image20140330  

學運延燒了十多天,
一開始漠不關心的「大人們」最後也不得談起了這些事情,
他們這樣說:

先是一個某醫院的部長級人物                                                                                                                                                                                                                                                                      ,
在INTERN問了說:服貿開放會影響醫療什麼嗎(或是問服貿開放會讓大陸醫生或陸陸回來嗎?),讓高層暢談了三小時(OR MORE...)。
簡單來說,他認為這是年輕人的一種激情、熱血,
他說年輕人有理想熱血是很好,
但漸漸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黑白,還有更多的灰色地帶,
而且重點是那些人即使現在立意良好,真的想參與政治,他們又能維持初衷多久。

不然你們看看那些參加百合花學運的人在哪裡? 他們這次有出來嗎?
跟你們說,這裡就有一個拉。
當初那個***也有參加阿,也很有理想,誰想得到他後來收賄收的這麼嚴重。
你們知道我怎麼知道的嗎? 因為我舅舅為了要升官,給了一千萬。
我以前也是很熱血,現在還有醫生教授在收紅包嗎? 根本就看不太到了阿,但以前的年代很盛行,
還寫信去揭發一個教授收取學生紅包的行為,覺得老師收學生紅包超不應該,
你看我以前是那樣的人喔。
慢慢進入社會就會發現很多不是黑白的灰色地帶。

然後分享了一下他對醫療業的想法,
他說台灣的醫療業就是共產制阿,
台灣人都覺得醫院如果賺錢就是很罪惡,但醫院不賺錢怎麼有資金投入研究、怎麼創新?
像美國就有連鎖醫院上市發股票,很好阿。

------

然後是回鄉下的叔叔伯伯們,
大概都是說,都是被民進黨鼓動的拉,
哪有人在擋人家投資的錢進來的(by很討厭馬英九的伯伯)。

 

我想說,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改革、抗議、或是創新等等這種取向的行動,
都是由年輕一代的人發起,
因為他們年輕,他們像大人們說得天真,他們心中還有把道德的尺,對他們來說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事情,
所以他們才願意站出來,
而不是在衡量賺的錢多寡、即將可到手的錢權以後,其他該考慮的因素就默默退開了,
也還有勇氣去衝撞體制,而不是看了太多殘酷或是冷漠的社會,心懼、心灰、心死。

 

而我也驚嘆不同管道媒體所造成的資訊差異,
害怕、厭惡主流媒體電視及新聞的炒作、鬧劇,
社會的亂象不只來自藍綠相爭,
被政黨操控、喪失自尊及專業的媒體就是幫凶。

中天的媒體斷章取義抹黑學生(當然,很綠的媒體應該也有亂寫得東西吧)
中天的轉播車被塗鴉,
某主播在臉書叫屈,認為同事不過是做自己的工作而已。

也許吧,這個社會一般老百姓誰不是就為了混口飯吃,
但是,為虎作倀,就不可惡嗎?就是無罪嗎?

這個社會真的很悲哀,反抗的被欺侮的弱者,卻被指責。

有個朋友在臉書舉了小小故事,
大意是說,小明坐在大胖前面,每天都被欺負,來暗的,因此跟老師報告也無效(現實生活也可以加上因為害怕不敢講)
有天他終於受不了反抗,卻被老師處罰。

誰對誰錯呢?
錯在小明不夠能忍? 錯在老師沒有明斷是非?(就像我們的法律常常不能發揮作用一樣)
而沒有人想到要去指責長期一直欺負他的大胖。

這個社會真是莫名其妙。

 

然後大家又愛用高道德標準去檢視異議份子。
那麼怎麼大眾對於我們的政府官員或是財團商人那麼寬容呢?

 

雜亂斷續毫無章法的一篇,
最近一直很多想寫得東西,醫學的,醫學倫理的,社會的,自己的小興趣的,
卻心裡太煩累一直都拖著沒動筆,
順手寫下亂糟糟的想法做個紀錄,請見諒用詞邏輯不夠精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