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障生活。
102.09.02~102.09.13



0905
第四天好像多少比較進入狀況一點。
剛來的時候覺得自己在哪裡都好突兀多餘而且什麼都不懂orzzzz。
有些字詞即使曾經學過,被用英文說出來,聽到時常常是???的符號充滿內心(然後再從敘述裡推敲到底是在講什麼xd)。

今天跟了腹膜透析的診,也參觀了透析中心。
記得以前曾學過台灣是洗腎率世界第一(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不知道是台灣的飲食習慣使然,還是醫生並不把洗腎當作最後手段使用的習慣使然。(但根據數據使用好像也不會多濫用?而根據經驗,我相信台灣的醫學數據都是參考美國或期刊標準的。)
------
關於醫院的階層,老實說就是一般醫學生也是到醫院也才比較明瞭的
見習醫生clerk-見習醫生intern-住院醫師R-總醫師CR.......
Clerk真的就是個會移動的路障而已,毫無功能,負責學習當跟班。
這個連結把醫院階層寫得滿清楚的
要養成一個獨當一面的醫生真的需要極度慢長的光陰,一個人的精華歲月
可惜在健保制度(這制度很好,只是需要改善,民眾的態度也是)以及高昂的民眾意識下
醫療行為從"專業"變成"服務業"
當然是有不好的醫生我也遇過,不過感覺這幾年真的很多胡鬧的民眾亂告好可怕= =

0906
進到醫院以後解決我一大疑惑:
    為什麼醫生上課都還要一直接電話、都不關靜音,而且鈴聲都還一樣(很care最後一點XD_
才幾天就發現電話響起立刻接是大家的反射動作,因為執行層面上事情一定要趕快處理,不管是你的上司打電話要你處理小事、還是護士打電話找你要確認order......etc,你不做好其他的人就沒辦法做了,因此醫院總是匆忙

醫院發的工作手機都是舊型的笨蛋手機,nokia只有那幾款音樂,大部分還超級刺耳難聽
所以,醫生我不怪你們為什麼品味這麼差都用一樣的單調鈴聲了 (加入其中一員QQ)
------
或許因為醫療糾紛多,網路的發達讓民眾有更多的醫療知識(尚且不論正不正確),有更多的醫療選擇,因此在醫院常會看到,即使醫生覺得怎樣處置比較好,但病人或家屬覺得想要拿什麼藥、不想要吃什麼藥、想要做什麼處置,醫生都還挺快就讓步了。

醫生有種"你要這樣那就這樣吧"的無奈。
家屬有種"有鬧有糖吃"的認知。

以我初淺的知識,大多不能判斷在這個案例到底怎樣比較好
以病人或家屬心情來講,多瞭解病情及處置、貨比三家當然合理
以醫生來講,依靠自己專業才是正確,卻不得不順應潮流順應"客戶"要求
覺得這是一個很奇妙、值得好好觀察探討的現象

0917
腎臟科已經在上週完結,最後幾天忙著寫報告(以及寫報告空檔打混),沒好好沈澱來深思自己知識上獲得什麼、心靈上又得到哪些。

腎臟科住院病人多是拖了長久的腎病、或糖尿病長期併發腎臟問題,住院病人年紀偏大,但我覺得到這個階段,醫院能夠給予的也只是症狀性或支持性治療......

醫院也能看到人生百態,遇到好幾個不是很想趕快出院的病人總是覺得奇妙,有些人是會把自己大大小小的病痛仔細地報告(有個阿公很可愛,笑);也有似乎生意很忙的子女一直沒出現延後出院......

但到今日為止,醫院不若我之前想像很多由生死別離或病痛人生對心靈有所衝擊(或許是以前讀侯文詠等醫生作家寫的醫院百態產生的印象) 。因為醫院太匆忙,因為醫院氛圍太習慣生死大事,因為現代的大醫院都是看著螢幕判斷病情的時間較多(醫 生查房多半匆忙,但其實在查房前後,醫生都是花不少時間在研讀病例、看檢查報告...等等,大醫院的醫生有不可思議的很多行政工作及會議)。就目前看來, 並不是花比較少時間在跟病人溝通的醫生,就不關心病人,遇到的其實也是用嚴謹的態度面對疾病,但如果我是病人還是比較喜歡不匆忙說幾句的醫生吧(深思)。 但若真的要我選,我覺得不能概括說親切比醫術重要,一個人好被信賴卻技術不精良的醫生,應該是很危險的未爆彈。 又,拉到最高層級來說,一個有醫德的醫生,應該就不會是放任自己技術不夠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