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是第一次當背包客,為期13天的火車環島20130723~20130804
其中高雄到花蓮這一段是男友開車(0725下午~0729中午),
台中到南投是回台中家以後跟家人一起回老家(0803~0804),
住宿盡量都住朋友家(花錢的住宿點:嘉義市區一床位400、台東卑南一床位400、花蓮玉里雙人房、花蓮市區雙人房,四天共2000),
總之目標就是盡量減少花費,租機車一天(羅東300),其他花費最多是火車費,吃吃喝喝除了在台北以外都超便宜。
帳面上是花了7058,但加上男友沒跟我收的油錢、男友/朋友請我吃的飯,花費應該會到九千。

準備順序


1. 大略的城市、景點
2. 找住宿(能找朋友就找朋友)
3. 決定景點,先決定必去的,再找順路或附近的
4. 偏遠、交通不便、要搭觀光巴士的仔細計畫一下
其實計畫就是拿來破壞的(無誤),通常我都是前晚才決定或是當天到達車站拿了觀光地圖才決定,也常常因路人建議更動,反正一個人怎樣都方便!

 

必用好連結


1. 背包客棧 
     火車環島 置頂討論區
    可用關鍵字搜尋 台灣環島/機車環島/自行車環島/火車環島
2. 背包客棧 台灣低價位住宿攻略
3. google 關鍵字:火車環島 景點
4. 用各縣市政府的觀光網站決定景點
    或大的旅遊網站、訂住宿的網站(ex 旅遊資訊王、四方通行右方有台灣小地圖可選景點)
5. 台灣環島路線、裝備、住宿、金錢...等討論串
6. 台灣旅宿網(可查評比、是否合法)(參考,我沒用)

  •  
 
推薦的火車環島網誌


1. 七天火車環島 行前準備
2. 讓你第一次規劃環島就上手 啪萬
3. 十六人六天五夜環島小旅行 行程篇
4. 五天火車環島 行程篇
5. 八天七夜環島旅行
6. 2013鐵路環島,推這篇出發前
7. 機車環島▲行前篇-到底要怎麼計畫呢  雖然是機車環島的遊記,但是好好笑分享一下~ 


   

行程表檔案


原先的火車環島計畫表(宜蘭以後都空白哈哈...)
原先的花東部份(這個比較沒有走樣這麼多xd)
回來以後整理的行程表&花費計算

一開始也有想要買台鐵的TR-PASS學生版,但因為我旅行途中會有車,
TR-PASS最少五天對我沒有很划算就沒有買了,不過回來以後覺得花蓮至台中那段應該要買一下(只是這樣就不能搭自強號了)。

 

 

 
行李準備
    1. 背包:用登山背包,很多口袋夾層很實用,沒有考慮行李箱因為要拖好麻煩...,雖然背包有點重。另外帶個手提背袋,可以在行李寄放後把貴重物品(錢包、相機、水瓶等)隨身攜帶。
    2.  盥洗用具:因為有幾天住背包客棧想說都要自己帶盥洗用品,可是我住的(碰碰諸羅山、台東天晴、花蓮106海棧)全都有附,加上其他天住朋友家根本都沒用到orz,已經定好住宿的話可以先問一下,我實際上真的用的就是毛巾、牙刷
    3. 地圖:有些我有先列印出來一些仔細的地圖,但因為有智慧型手機也不是很擔心,其實依靠最多的還是車站提供的觀光地圖(請向旅遊服務中心拿取~)。
    4. 行程表:有印一份給家人(雖然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還是要讓家人放心一下),手機存一份,印出來一份。
    5. 防曬用品:我沒有帶齊全路上有買,夏天的太陽真的太可怕了不要輕視!
    6. 換洗衣物: 中間有住朋友家,我都會厚著臉皮說可以讓我洗衣服晒衣服嗎~這樣就不用太多套了(夏天流汗真的太臭了不可能不洗的= = )

       
    清單大約如下:
    項目
    細項
    學生證、悠遊卡
    重要
    行程記錄本/行程表&地圖/
    電子用品
    相機/相機充電器
     
    手機/手機充電器
     
    隨身電源/usb/usb充電器
    衣服
    貼身衣物(含身上)*4
     
    襪子*4(含身上)
     
    衣服*4(含身上)
     
    牛仔褲、短褲、薄長褲各一
     
    涼鞋*1
    防曬用品
    防曬乳、手套、口罩
     
    盥洗用品
    牙刷/毛巾/棉花棒
     
    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卸妝油
     
    化妝水/乳液 (贈送的小瓶)
    水瓶
     
    袋子
    大塑膠袋*1、隨身背小物袋子*1
    藥品
    蚊蟲叮咬藥、防蚊液
    (我沒準備但其實很需要...)
     
     
     

    小葉子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1.12.13  台北,新竹,南投,回程感觸。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0。  台北,點心黏土手做。聚會連發。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9。 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廠。暖暖。黏土點心手做。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8。  蘭陽博物館、宜蘭市區、宜蘭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7。 七星潭、松園別館、羅東林場、羅東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6。 六十石山、瑞穗牧場、瑞港公路、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自強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5。 台東吃吃喝喝、森林公園、小野柳、石梯坪、杉原海水浴場、玉長公路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4。 高雄、開車前往台東、台東觀光夜市、台東天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3。 台南舊城區、高雄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2。  嘉義、台南成大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1。  台中出發、成功追分、彰化鹿港、嘉義碰碰諸羅山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便宜住宿篇。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計畫/行程。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出發前。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