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到紐約大都會美術館之前,畫作對於我應該是個附庸風雅的東西,多半只是因為那是「名家」才去看畫展,什麼都看不懂,也不懂畫的魅力。
直到我站在這一幅畫面前,被畫中竄出的鬼魅緊緊攫住,震撼地動不了,當下無緣由的感動脹滿了整個身體,至今都記得那樣的激動。





那是喬治˙德˙拉圖爾Georges de La Tour的「抹大拉的懺悔Repenting Magdalene」(或油燈前的抹大拉 或作Magdalene and Two Flames 或 Magdalene Wrigtsman)


在天主教、基督教、歐洲神話等方面的知識一直都挺薄弱,也一直沒有去了解(好多派別好難好複雜),那天在大都會博物館閒晃,這類型的畫都只是走馬看花,不懂畫想要表達的故事自然沒辦法投入。


但看見這幅畫時腳步自然就停下來佇立在畫前,為了其精細細膩的畫工驚嘆,讓人忍不住好想伸手去摸那膝上的骷顱、感受她裙襬的觸感......。 當時根本不知道這畫家到底是誰、也不知道畫名的意義、不知道畫中想要表達的故事,卻感受到一股深深的哀愁從畫裡飄散出來。講哀愁不太貼切,就是一種這個女人懷有某種深沉且莊重的情緒,即使畫中看不見她的正面,也能想像她表情是莊嚴肅穆的吧,帶有某種母性的溫柔。


漫畫獵人中有種力量叫"念",雖然他們不懂鑑賞骨董的訣竅,但在跳蚤市場挑貨時,他們發現有價值的物品、那些大師的作品,本身常常被灌注了念的力量,也就是製造者當初專心一意的專注力產生的力量。這幅畫也讓我感受到"畫本身傳達出的力量"。


在這幅畫之後,覺得自己突然比較懂得"賞畫"是怎樣的感覺,而不再只是看著"色彩"、"圖樣"而已。



  畫&畫家相關連結:

拉圖爾(又稱為燭光畫家)
   http://blog.udn.com/le14nov/7571049
   http://ppt.cc/~4W0
關於這幅畫
   http://blog.artron.net/space.php?uid=302078&do=blog&id=643126
   http://www.fhl.net/main/mary/mary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