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33439-1  繁華西方製造出來的經濟混亂,
而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不論西方東方、文明落後,都逃不出這個泥淖。

這本陳文茜所寫的書與台灣政治無關,推薦大家放下政治成見看一下。
比較像是一本濃縮整理過的近代經濟史,由歐債談起,到黃金狂漲、美元貶值...到中國的崛起都談論。

你以為遙遠的那些事情與自身無關,以為還沒有賺錢投資不需要關心這些
或是你以為自己能、或者那些檯面上的政客能掌握什麼,

其實我們都贏不了被錢被權腐化癡迷、追求自身(本國)利益的西方文明領袖....... 

2008雷曼兄弟倒閉 開始了這波經濟的衰退,而經濟學家預言的復甦時間延後又延後,我們只能繼續等待。
或是至少試著瞭解。 

 

 

歐元主席榮科對處在這波經濟衰退的年輕人的擔憂之語:「這些人將成為失落的一代,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可能需要接近十年;屆時,他們已太老,比他們年輕的人將取得新釋出的工作。這一代可能成為永久失業的一代!」

 

歐債顯露的瘋狂

 

 

 

希臘 2004年希臘作假帳進入了歐元區,直到2008年新政府上台此事才被揭穿。2011年希臘發出的債券兌現日期將至,而希臘本身一團爛賬,付不出前。希臘若是倒債以後,影響甚鉅,除了希臘國有銀行必定倒閉,希臘的債權國包含德、法、澳、美...等等國家,希臘完蛋大家也無法全身而退;歐洲諸國也無法將希臘趕出歐元區...歐洲央行只好摸摸鼻子硬扛下這個爛攤子,提出條件要求希臘進行兩百八十億歐元緊縮與加稅、賣出國營資產。

 

兩百八十億歐元是什麼意思? 希臘政府公務機關至少得裁員百分之十,民眾退休金全數凍結;仍有工作者加稅接近百分之三十,各家庭將進入半活不死的狀態。」在這當下20111030希臘總理毫無預警地宣佈將把此議題賦予公投,引起經濟界的大恐慌,股票應聲下跌。 將這樣的議題交與公投完全就是一個瘋狂不負責任的行為,怎麼可能期盼希臘國民同意降低工資、延長退休年齡、取消福利補貼、多繳稅.....等等,換取歐元區的紓困呢?

 

希臘總理瘋狂掙扎了一段日子,引起國內外的憤怒撻伐,最後終被逼退...
但這波經濟的衰退浪潮已經停止不了了,希臘的爛賬依舊,義大利緊追在後...歐元區的未來危險重重。
而一個經濟體系的倒塌,遠在亞洲的小國台灣躲不了它們帶來的崩壞。 

 

 

 

慵懶的歐洲 法國至今仍維持每週工時30小時的法律規定,經濟疲弱;英國首相近日提出改革退休金的方案,結果引起七十五萬人公私營部門大罷工;希臘更離譜,公會規定53歲退休,退休金為原本薪資的百分之八十。

 

西班牙搖搖欲墜的國債危機數據,發現旁大國債一部分來自與華爾街鄉同國對銀行過度寬鬆的管制,但這僅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國債竟來自於多年累積龐大驚人的退休金。西班牙四月的失業率高達20.7%,但上單的人口也不到全國35%,因為多數人既非就業也非失業;他們不工作,全退休了。 每月向國領取高額退休金,累積成舉世恐慌的歐債危機」。

 

想不到歐洲的悠閒美麗的背後,竟要賠上一個國家的經濟,甚至是世界的經濟。

 

德國 有一段我印象深刻:
在全球經濟處於網路泡沫化及亞洲sars恐慌中,德國並無重大經濟危機。但施洛德(總理)常識說服國會與公會,德國如果不在體質好的時候改革,等病入膏肓,才來解決問題:工人及國家都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這個聽起來平凡的Agenda2010,好似平凡無奇;卻是一個驚人的協議。德國總理眼看中國東歐廉價勞工崛起,他親自出馬與公會領袖面對面談判,最終換得他們對全球經濟趨勢的理解。於是破天荒的,公會同意以更低的薪資交換更大的法律工作保障;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數字,過去十年,的國薪資實際降低4.5%;公會的讓步換來的是工廠尖端技術不外移,德國出口競爭力也大爭。

希臘可能違約的前夕,德國民眾不平的怒喊,他們自動減薪加稅延後退休年齡,為什麼要扛下一個偷懶、五十三歲退休、逃稅、一騙再騙的希臘呢?  此時真的要佩服德國總理梅克爾身為政治領袖的勇氣與智慧,他全力護航是希臘紓困案通過,即使通過後他的民調將一蹶不振、反對黨激進人士揚言必要時倒閣,因為他知道,德國不救希臘,德國以及全球經濟只會陷入更深的黑洞。

陳文茜認為德國投票當日眾議院的表現,該讓台灣政治人物汗顏,「為什麼德國的政治人物與台灣的政治人物,差異這麼大?」 我想是因為台灣只有跟企業權力糾結分不清的政客,而沒有真正的政治家或甚至政治人物吧。 

 

 

 


書中也介紹了黃金價格的起落,瘋狂飆漲的黃金價格背後包含了哪些驚人的事實? 一個政治的決定影響超乎廣泛,美國二次戰後提倡將美金作為國際貨幣,其他國家有多少黃金才能印多少鈔票,但1970年就反悔了當初與各國簽的合約,成為唯一可以亂印鈔票的大國。此後不斷用美金貶值來挽救自己的經濟。

 

而美國夢? 早就已經殘破不堪。2008以來美金兌世界主要貨幣已經貶值17%,外債是全球前幾名,失業率居高不下,日前爆發了華爾街的抗議活動......富麗的外表下,藏著多少骯髒事? 

 

 

 

關於中國...

 

2011年三月五日,溫家寶公佈了新中國經濟藍圖,書中這樣講:

 

他用幾句話總結「科學發展,自主創新,栽培世界一流大學,廣納人才」

 

...

 

中國也要學台灣走上研發的路,不甘願只做組裝代工了。

 

...

 

長期階段中國將教育分兩大方向,民工教育轉型成高職專科學歷的高階工人;高等教育則比照香港當年成功扶植香港科大的經驗,數年內砸大筆預算把中國清大、交大、北大等重點大學,擠進全球二十名一流大學;為中國培育最尖端的科研人才。中國不會犯下「台灣校改」不知經濟疾苦的錯,它的「差異化」政策,也不會是台灣版「齊頭式平等主義」的民粹教改。若一舉成功,可能真地讓中國成為科技大國。

 

...

 

一夜無眠第二天,我打開報紙,竟然沒有一個媒體關注中國大轉型的細節;尤其關即將開啟的兩岸人才大戰。一個字都沒有。 

 

 

 

中國用重金吸引台灣人才早已不是新聞...台灣教改的「成效」有目共賭,
老實說關於這方面的未來,只有很令人悲觀的一面。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能夠短時間補足對近年來世界經濟的認識,瞭解隱隱威脅著我們日常生活的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