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的文字真實直接而不失美麗。
散文集[我執]是一本我喜愛的書,有空也該好好複習介紹這本書。
讓人了解愛情的無常失落。

 

這篇文章其實不知何處來的,看到喜歡,弄過來分享。

徐巍:很多人覺得,在婚姻裡愛情只能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只能靠親情來維繫。但我們仍然期盼愛情,於是到了最後,我們既對愛情失望,也覺得婚姻乏味。

 

梁文道:愛情是一種迎向他者的冒險,是對未知領域的挺進。你要面對婚姻,雖然婚姻不能保證說明,但是你為什麼還要結婚呢?你為什麼肯堵?因 為你在冒險。信任就是一種冒險,你相信一個人會愛你,不會傷害你。但其實信任是很脆弱的,你永遠沒辦法保證。所以信任很美麗,就像古瓷一樣脆弱。人之所以 願意去追求這種美麗,是因為人很孤獨,尤其是到死的時候,那是最寂寞的時候,你最愛的人都沒法陪你走到那一段路上面。如果我是一個人,我不知道我所感覺到 的那些歡笑和快樂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感覺得到。人生如此孤獨,以至於我們太需要與人分享。愛就是人活在世界上讓我們覺得不是那麼孤獨的很重要的東西。因為 這樣的需要,我們願意去冒險,做世界上最不理性的投資。所以愛情是讓人成為人,又幾乎要超越人的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徐巍:如果說愛情一定會變化,我們如何去相信愛情呢?

 

 

 

梁文道:人生無常。一對人不走到最後都不知道會怎樣。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沒有自己過好日子的能力,那他也沒有和別人過好日子的能力。
一個女人一定要有別人沒法拿走的東西,這個才是重要的。

 

 

 

徐巍:那對於不可控的因素應該以什麼心態去面對呢?

 

 

 

梁文道:我們太習慣控制風險,而這個時代什麼意外都會發生,但我們的控制慾卻越來越強,所以就會有非常大的焦慮。世界是無常的,我們又是凡 夫俗子,沒有人逃得過變化,我們要有順應各種變化的能力。愛情也是這樣,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享受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和所有條件去協調。就像航海,一個航海家 不會喜歡沒有變化的航程,完美的天氣預報。他喜歡的是在海上感覺流向的變化,按照心意去協調,才能達到目的地。我們甚至要做好沒有愛情也能活下去的準備。

 

 

 

 -----

 

 

 

在那之後我明白,人在世上只能夠依靠自己。

 

即使你真的有了溫暖的親情真摯的友情,他們也不可能替你心傷替你生活替你呼吸。

 

 

 

在夜半人靜哭泣無法入眠的時候,你只有你自己。

 

 

 

最讓人害怕的應該是,以為可以一輩子依靠的人離開後,茫茫然不知道自己還掌握了什麼,在未來還在爭取的路途上,孑然一生,想著萬一連想要做的事都落空後,會有多悲慘。

 

 

 

在尋愛、等愛的路途上也是氾濫著哀愁。

 

 

 

於是,一個女人能留下什麼東西給自己,是最重要的。

 

不為別人,只是為了孤單單的自己努力奮鬥,創造自己的成就感。

 

為了自己而快樂。

 

 

 

所以認真唸書、生活、享受一個人的漫步吧。

 

不讓誰拿走或影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