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京都像是個風情萬種的女人,一舉手一投足都吸引人的目光;
而她眼波流轉,看見的人都沈迷。雖然還沒去過京都,依然心嚮往之。
茶道呢,相反地是個嚴謹高貴、不可侵犯的美人,與她相處有點苦澀、很多規矩,卻還是不忍離去。

 

這個故事關於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以及一個從容豔麗的高麗女子,還有千利休對於美的執著。

對於日本茶道我雖然是一竅不通,但在閱讀這本利休之死的過程中,彷彿就做在清雅的茶室裡,感受微風吹撫,看著白煙裊裊,感受平靜。日本人不管什麼技藝都很投入發展至極致,有時候也許讓人感覺過於執著、誇張,但退一步欣賞,卻也會對那份執著感動。

 

利休在日本茶道「侘茶」有很特殊的地位,起了回歸樸實的風潮直到今日。在書中的描寫,他對美有超乎常人的敏銳度,即使是插一朵花至瓶中,他也能擺置出不同的趣味。 他特別喜愛殘缺、自然的風格,即使是平凡無奇的東西,被他用來當茶器,因為他的巧思,也能夠引起讚嘆。

 

這本書不單單只是描述千利休與茶道。
千利休雖然風光一時,最後卻被豐臣秀吉賜死,切腹身亡。而豐臣秀吉賜死利休的理由直到今日都是個謎,作者利用這個缺口,用精彩的倒敘法,一步一步描繪出千利休在世人眼中的樣子,千利休內心的掙扎與污穢,以及千利休對美與愛情的瘋狂執著。

 

這本書對茶道的整個過程描繪細緻,平和美麗的京都美景也彷彿呈現在眼前,是我很欣賞的地方,而且對專有名詞都有解釋,即使是對茶道一無所知的人也不會閱讀困難。 而故事的主軸_千利休與那個高麗女人的故事_,隨著倒敘法一一抽絲剝繭,越來欲明朗,增加了很多閱讀的趣味。

 

是一本優雅、吸引人的書。

 

 

 

感謝台灣商務印書館提供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

 

千利休(維基百科
日本茶聖千利休
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的"一期一會"

 

 

 

 

 


內容簡介

 

為了茶道和美,連生命也可以拋棄

 

 

 

釜中的水聲宛如吹過鬆樹的風聲般響起,
利休閉上雙眼,黑暗中清楚地浮現一張凜然的女人臉龐。那一天,利休讓女人喝了茶。
從此之後,利休的茶道通往了寂寥的另一個世界。

 

 

 

「對於我而言,茶比性命更重要。」

 

十九歲前,他叫千與四郎,是堺一間魚舖老闆的兒子。
十九歲時,他殺了一個擁有纖白手指的女人,隨後出家,法號宗易。

 

千宗易以獨特的風格,在茶界大放異彩,並被豐臣秀吉收為茶頭。天皇賜號「利休」,意思是:「銳利也要適可而止」。

 

千利休,他站在「美」的頂端,隨心所欲將其操縱並掌握,只要被他認可的事物,就是極品的保證。除了在茶席上展現出前所未有、清麗寂豔的侘茶風情之外,利休也藉由茶席間的氛圍,屢次為豐臣秀吉的野心推波助瀾,建下奇功。

 

原本秀吉十分欣賞利休能夠精準掌控茶道與美的內涵,然而高傲的他卻漸漸無法忍受那些對利休一面倒的推崇,越發不滿。

 

為什麼只是單純的擺設茶席、評鑑茶具,卻會讓利休觸怒豐臣秀吉,甚至遭到賜死的命運?讓秀吉垂涎不已的綠釉香盒是什麼來歷、讓利休無論如何也不願交出?利休在十九歲殺死的女人又是誰?他又為什麼將茶室設計得越來越窄?

 

所有的答案隨著茶人的一生漸漸浮現,而利休之所以能將「美」展現得無懈可擊,背後竟是一段讓他終生悔恨追憶的年少愛戀……。

 

 

 

 


書名:利休之死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書館
上市日期:2010/09/01
作者:山本兼一 (Kenichi Yamamoto)
譯者:張智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