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遺言。 

 


打開書,眼前一個巨大而深邃的暗色漩渦,攪動著他們那些憤怒失望愛恨情慾,漫天鋪地蓋來。 而我感覺安適而自在,膽怯憤恨不滿的尖銳情緒沈靜下來,像是找到多年的好友。 黑暗的芬芳,讓感官喜悅地顫抖,滿足於他們建構的那個被世人歧視爭議的世界。

我的黑暗,隨著書的結束、他們生命的結束,安全地死了一遍。

太宅治,人間失格。   邱妙津,蒙馬特遺書。


看這兩本書,剛好都是情緒很低潮的時候。
但是看這兩本,應該都被說成是很憂鬱的書,卻讓我感覺很安全,甚至在享受著他們的憂鬱。

或許是,因為那只是他們的故事,他們的人生吧。 就算有再多的愛恨情仇軟弱卑劣無可救藥,都是安全距離以外的其他人的故事。而我能夠這樣隨著他們情緒起伏,宣洩一番,避免自己在真實人生裡陷入無可逃脫的困境。也感到安心,因為那些見不得人的負面情緒,有人跟自己一樣濃烈,因此稍稍不孤單一點,稍稍感覺不奇怪一點。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字面意思即失去做為人的資格,這是太宰治生平最後的一部作品,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全書由作者的序言、後記,以及主角大庭葉藏的三個手札組成,描寫主角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用藥物麻痺自己,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在自我的否定的過程,同時也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

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可說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因此也可算是他半自傳性作品,並且藉此提出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問題,從滯澀的文中更可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後,太宰治終歸還是選擇了投水的方式,為自己劃下最後的句點。



蒙馬特遺書

邱妙津的最後一部小說作品。本書不僅充滿豐富哲學思辯機鋒,更是作者以生命餘燼與濃烈情傷鍛鑄、並向世界告別的懺情書信和自畫像。從此她保持緘默。她曾誓言用一生來證明自己的美與愛,也用人生終程在異鄉展開瀕死跋涉,綻出愛與美的憂傷繁花,永恆回歸了藝術家與愛人者身份。

 

「見證」
我日日夜夜止不住悲傷,不是為了世間的錯誤,不是為了身體的殘敗病痛,而是為了心靈的脆弱性及它所承受的傷害,我悲傷它承受了那麼多的傷害,我疼惜自己能給予別人,給予世界這麼多,卻沒辦法使自己活得好過一點。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