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到這本時空旅行社之前,實在沒有想到我會這麼喜歡一本以時空旅行當作主題的書。

這本書不同以往的時空旅行,作者花很多心思描述背景故事,讓讀者一步步進入故事裡,在讀者以為終於看清時空旅行的祕密以後,作者立刻打破他所建立起來的時空,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驚奇一個接著一個,一直到最後一句話都能夠帶來驚喜!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這本時空旅行社就像是偵探小說一樣,知道了太多細節、或是預知結局都會讓閱讀的快樂減少很多。以下我會避免透露細節、只介紹故事背景(其實我想說真的很好看,快去看就對了,就結束這篇...),也非常非常誠懇建議如果感覺有人快要說出故事結尾,一定要馬上把那網頁關掉或閉上那人嘴巴,包括譚光磊先生的介紹文也不要看阿....(不小心被雷,知道了第一部結局的慘痛教訓...,但博客來與試讀版所附的介紹不同)

時空旅行社時間設定就很奇特,故事發生於十九世紀末,一個科技剛開始嶄露頭角,人們對未來產生諸多想像的世界。故事主要分成三段主軸,科幻小說之父H.G 威爾斯串起了這三個故事。作者三不五時跳出來當作第一人稱的對白,說了一些小故事增添趣味,剛開始覺得突兀,後來倒也覺得滿好玩,像是看紀錄片一樣,在書中主角們沉思的空檔中出來串場、適時補充一些重要情節。
 

 

第一部

1896年,以貴族青年安德魯的自殺計畫做為開頭,他的愛人是白教堂的妓女瑪麗,不幸地瑪莉在1888成了開膛手傑克的第五個受害者。在瑪莉死後安德魯一直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從小一同長大的表哥阻止了他的自殺,並且帶他到當時倫敦最當紅的"穆雷時空旅行社"尋找改變過去的方法。兩人在聽完旅行社發現如何發現時空旅行的祕密後(這段很精彩!),失望的發現旅行社只能固定回到未來的2000年的某天,不能移動到其他時間點,但旅行社負責人穆雷告訴他們,"時光機"這本暢銷作品的作家威爾森似乎真的有辦法時空旅行。

在表哥手槍威脅、作家老婆被安德魯的深情感動之後,作家終於願意讓安德魯用時光機,回去1988年殺掉開膛手傑克,拯救他的愛人瑪莉。安德魯心驚膽跳,但為了他的愛人還是下手殺了開膛手傑克,並成功返回1896的那一晚,而其他三人像是他從沒有離開一樣,保持同樣的動作在同樣的位置...。

這故事聽起來很老梗? 我剛看時也如此感覺。但開始我說不會透漏任何減損閱讀樂趣的細節,我也真的沒有。因此安德魯成功報仇之後,那個原本的世界發生什麼事,安德魯的世界又發生什麼? 這才是精彩的地方,就要看書才知道了;)

 

 

第二

第二部的主軸放在"穆雷時空旅行社",那令人驚艷的時空旅行過程。未來的2000年,不像原本人們想像的更加先進平和、而是一片廢墟。因為在工業革命之後機器大為發展,機器人也有了多項用途,沒想到機器人有了生命、開始反抗人類。時空旅行社安排的旅行,就是到機器人頭頭所羅門、與殘存的人類領袖薛克頓將軍的最後一戰,薛克頓將軍打敗了機器人,扭轉了人類的命運。

主角是貴族女孩克萊兒,她不滿這個時代的沉悶束縛,整日鬱鬱寡歡。好友邀她一起去參加倫敦最火紅的時空旅行,當她看到旅行社為薛克頓將軍做的雕像,馬上墜入情網(雖然將軍的臉都被頭盔遮住了...)。克萊兒參加旅行後趁亂脫逃,為的就是要留下來跟薛克頓將軍在一起。雖然她見到了將軍,表達自己願意跟著將軍一起重建長年戰爭所帶來的殘破,卻被旅行社領隊找到,而薛克頓將軍也轉瞬間消失無蹤。

然而故事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之後,他們兩人還有多次"交錯時光的接觸",當然這也與作家威爾斯脫不了干係。


看完第二部的時候,我腦中瞬間出現"Bravo!!"的讚嘆跟歡呼。看完第一部的時候只覺得還不賴有驚喜(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先知道了結局...),但第二部的確是讓我讚嘆不已。如果我是書商代理,也一定馬上買下這本書版權並大力推銷吧。這本書也得到一個文學大獎,看完第二部只能說實至名歸。

先別對克萊兒的愛情世界感到厭煩,那個時代的人談戀愛本來就是莫名其妙地狂熱(誤)。跟著克萊兒仔細去聽旅行社老闆穆雷的介紹、跟著她穿越第四空間到達2000,一起看人類與機器人的大戰,感受一下那個荒涼的戰爭世界,很引人入勝。不過絕對比不上這邊沒有透露的後面情節,不得不佩服作者心思的縝密,當以為故事的高潮就停在這裡的時候,作者筆鋒一轉,故事就又完全不同,情節環環相扣,一段高過一段,實在是很棒的"時空旅行經驗"阿。

 

第三部

第三段的主角就是作家威爾森本尊,以往都是他幫助別人穿越時空,這次卻輪到他自己,並且生命受到威脅。來自未來的富翁馬可斯想要私吞他與其他兩位未來會大大出名作家的作品,還想要殺他們滅口。但威爾森得到了未來的警告,在其他人的幫助之下,得以保全他所知道的世界。

第二部結尾時,我想說好吧,原來時空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想到威爾森的冒險故事,又將先前所有的認知推翻。威爾森面臨了幾次重大的抉擇,究竟是要想盡辦法維持現在的幸福、還是要隨著現在看見的時間紋路,去創造這個充滿時空旅行客的世界??   書的最後,威爾森獨自思考了很多,悄悄帶出時空旅行的真實輪廓,還在最後一頁給了讀者們最後一個驚喜。(這段要不透漏細節好難寫介紹...~"~)

 

 

愛情/時空旅行/冒險,關鍵字湊起來的景象似乎很難跳脫窠臼,但作者菲利士˙帕爾馬硬是有辦法將一堆老梗變化出新花樣驚艷讀者。一邊看故事,就一邊覺得作者的技巧成熟又高超,不留雕琢的痕跡。

看時空旅行的書還有另個樂趣就是找碴,仔細看過第二遍並吹毛求疵的情形下,我還是有找出一點小盲點。這些盲點以那一部的論點解釋起來雖然有瑕疵,用整本書最後的邏輯看起來卻也無不可,都還算有合理解釋。但我沒想到最後時空旅行的最終原因竟然也是基因突變(這個原因在"時空旅人之妻"被我唾棄到不行...)。這個原因是最後幾個事件的重要因素,但幸好作者沒有在這邊著墨過多,硬要讀者們正視接受;也幸好一直到最後都還有驚喜,讓我容易忽略到那個令我很囧的原因(笑)。

這本書的情節設計巧妙、環環相扣,是本不斷給人意外、驚喜連連的書。
真心推薦給大家,來趟時空旅行:) 

 

 

P.S. 附上一段譚光磊先生序文中對此書的總結,個人覺得非常貼切:

作者帕爾馬展現了高超的文學技法,有深度卻不艱澀、劇情繁複卻不混亂,自始至終維持高度的懸疑和戲劇性。"時空旅行社"是對科幻小說之父的最高敬禮,也是一場精采絕倫、穿梭古今的幻想之旅。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_ _)>

 


書名: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上市日期:2010/06/28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