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多半會在閱讀的過程中,習慣於某幾種的閱讀類型,覺得某些類型的書自己一定不想看。但是如果因為對法律沒興趣就跳過這本「律師男孩」,那絕對是錯過了一次大開眼界又能捧腹大笑的機會!

一個對魔術有興趣的男孩進入水深火熱的法學院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本應該可以算是作者瑞克雷克斯自己的自傳,先撇開故事主軸不談,這本書比很多電影都還更貼近一個普通美國學生看到的世界,而且作者幽默的諷刺讓每個生活小事都能讓人不小心笑出來。

他很誠實,也能夠一眼看穿法學院同學客套做作下的真實。例如進入法學院的原因,當然是有立志要為人打抱不平的傢伙,但也更多是為了追逐金錢而去。在慫恿父母幫他租下昂貴但離學校很近的公寓時,他這樣說:

「我的父母會幫我付我那貴得離譜的房租,而我則會找到一份高薪律師差事,拿那些(支付我那花瓶老婆的風水顧問後剩下的)錢,買棟有純金浴缸扶手桿的佛羅里達退休別墅給他們。」

 

諸如此類的小括號註解,真的是本書的經典,說出了太多人們在只會心中偷偷講的OS

律師男孩的生活出乎意料地有趣,不過看完試讀本以後,我一點也不意外他現在已經不在法律界了,爆了那麼多法律界的「秘辛」,他還能混得下去才奇怪!但幸虧他「勇敢」寫下他的故事(雖然在書的第一頁他就做了關於內容真實性的聲明,而且特地提醒 "總而言之,請別告我" ),不然書店就少了一本令人開心的好書了。

 

 

既然是有關法律的半自傳小說,當然是很多法律的條文、案例還有很多生活的細節。
只是我也沒想到作者會如此鉅細靡遺地把每個小細節都做上註釋(我在想譯者在翻譯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默默覺得"講這麼仔細幹麼"?) 剛開始覺得很多餘,後來發現那些註釋很多都讓人很噴飯。例如因為爸爸是律師,所以他從小就有很多很特別、很法律的特殊事件。想養魔術的鴿子? 沒問題,先來立個契約吧! 至於上課、作業需要的案例,他也講了很多,不過我看到一半就自動略過那些案例了(笑),在某個特別長的案例之前,作者做了一個小註:「你或許會想要跳過這段」,於是我也爽快地跳過去了(真是貼心阿這傢伙)。 如果是法律相關的人來讀這本書,應該會得到更多普通人無法理解的樂趣!

碎念:
這本書看完以後,越想越有趣,他恰到好處的諷刺真的讓人拍案叫絕,很對我的味。

一樣的法學院生活,由他輕鬆賴皮地表達就顯得有趣,若是他其他同學來寫或許就會很無趣了。但結尾附上的魔術/遊戲教學ABC真的是......恩太妙了?(不知道要給什麼評語好xd。 話說,裡頭魔術術語我都懂,對魔術不熟的人,書中有些段落大概也可以爽快跳過。 )  另外,給了附錄該不會那就是結局了吧囧?  等拿到正式的書以後再看一遍,更新這篇的資訊。

 

感謝樂果文化提供試讀機會<(_ _)>

 


書名:律師男孩
出版社:樂果文化
上市日期:2010/07/01
作者:瑞克˙雷克思(Rick L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