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遠以前,當狼才剛成為狼,而人類還不是現在的人類時,一狼一人相遇變成朋友與夥伴。狼教了人類狩獵的技巧、人類學習之後加入狼的狩獵,他們越來越接近,但是學了太多過於壯大的人類越來越貪心,引起了狼的憤怒,人類和狼的矛盾糾葛就此展開。

 

眾太古(太陽、月亮、大地、天空)和狼做了一個協議,這就是"promises of the wolves",太古的戒律。幾萬年來狼依然深受人類吸引,人類卻越來越害怕自然的掠食者,但他們都依著規定_他們都必須遵守太古的戒律。 但傳說中的戒律是真的如長者所說的嗎? 隨著主角狼凱拉的冒險,令人驚訝的真相才一一被揭開。


原本很隨意地開始看這本書,結果越看越沈迷,迫不期待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擁有禁忌血統、一出生差點就被殺死的凱拉,究竟有沒有融入族群、對人類的招迷又有什麼特殊的原因、狼群之間那些不被說明白的禁忌是什麼...。(7/13補:正式版的書,角色名字與試讀版不同,以下的名字皆是試讀版的名字)

 

隨著小凱拉慢慢地成長、跟著他展開許多第一次,感覺像是呼喚醒了心底最深處對自然的渴望,奔跑在原野上、嗅著清新的草香以及各式各樣味道,想起了失落已久的種種動物本能。人類建立了完整的群落,逐漸忘記了自己也是自然的一份子,有時候看著書中的人類,免不了有點哀傷,因為現在這個千瘡百孔、很多生物瀕臨消失的地球,不也是因為人們忘記了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危害環境就等於危害自己嗎? 

 

如果可以,真希望有一隻我命中注定的狼做我的夥伴。然後,我的狼、其他人的狼,提醒我們怎麼跟這個世界和平相處,喚起我們那些已經忘懷了那些對大自然的記憶。

 

書裡頭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狼的世界,階級分明,每隻狼的個性也都很明顯。如果不是看到介紹,真的不會相信這是該作者的第一本書,忍不住會想要跟在凱拉身後,瞭解更多狼群的故事。

 

不過有些想法還真是人類的一廂情願,書裡狼與人的矛盾糾葛,很大一部分來自狼對人無法遏止的親近渴望。但我覺得實際上應該是人對於狼這樣孤傲、團結、帥氣的生物迷戀(或害怕)。 而且感覺他們的和平共處,就是狼放棄一部分的自尊堅持不去讓人類害怕或被惹怒,不過當一隻狼不再驕傲對人搖尾乞憐,他就是一隻狗而不是狼了。 人類總是忍不住想要把喜歡的生物馴養馴化,我猜測這也是作者他認為他喜愛自然的方式吧。不過還沒看整本書,也不知道情節會怎樣發展,希望書趕快上市!

 

 

 

感謝貓頭鷹出版提供試讀機會<(_ _)>

 

2010/07/13補:

 

昨天拿到正式版的書了! 不過我比較喜歡原本網路版的封面呢。 而且,我沒有想到試讀本就是完整版了(這是我第一本的試讀),那個結局...有沒有續集阿T^T,我原本以為凱拉要繼續冒險的......。

 


書名:「狼紀年:太古的戒律」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上市日期:2010/06/29

作者:桃樂思˙赫斯特(Dorothy Hearst)

譯者:林欣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