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說一樣看待人生。

角色

 

被餵養的很單純的現代讀者,習慣簡潔有力的情節發展,每個人物、每段刻意放大的情節,都應該有特殊的意義,不然為何作者要特意安排呢?

 


每天意外都在發生,但很容易誤會,好人跟親近的人不應該遇到那樣的事情。
於是也以為,人生就像是小說一樣,曾經在生命裡佔了重要角色的人,不會輕易地退出。

 

懵懵懂懂的你,後來才發現,即使某個人曾經在你的生命裡佔了那麼大的份量、影響了你這麼多,但你們還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人。真的要變成過客,誰也沒有辦法。 沒有人有必要給你個交待,告訴你為什麼事情會變成了這個樣子。

 

人生還是小說沒錯。
只不過是一本沒有什麼章法,沒有刻意鋪陳,沒有新鮮刺激、驚心動魄的故事,只有很多的獨白、滿滿的誤會、更多的交錯與淡去的情份。

 

 

 

dot_04.gif

 

 

 

主角

 

習慣看光鮮亮麗、青春燦爛的主角,你幾乎要以為生命就是應該這個樣子一直下去的。

 

直到你終於長大,原本遠遠地死亡、分離、痛苦瞬間變成生活中的柴米油鹽。發現了再也不年輕的自己,失去光彩的眼睛,越來越無波的心情。 脫離被保護的圈子、擠入茫茫人海,發現自己不但不是主角,連配角也談不上,或許連跑龍套也沒辦法。 你,只是你,其餘什麼都沒有。

 

你睜大眼睛、開始觀察那些你從不認為是主角,從不將他們放在心上的人。 他們到底怎麼過日子的,他們真的開心嗎? 你想。

 

但其實你明白。
一齣戲的主角總是只有那幾個,若是沒有美好的配角、話語、佈景,那麼主角也只是空虛。

 

外在恆變也不變,你偏了個頭,發現了一片蔚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