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_1521770962_79252_1.jpg

亂世將至! 不想被歷史淹沒,就得創造歷史!  

很多書都會以「拿起來就放不下,讓人想一口氣看到最後!」作為口號吸引讀者。
這本書真的不會讓那句話只是口號而已。  
意外發現了這本好書,一口氣看完以後內心澎湃感動。 可以看到這麼好看的書好幸福!

 

好久沒在看完一本書的時候,還依然為裡面的角色情緒澎湃,以真實歷史作為底圖,揮灑出一片蕩氣迴腸、熱血眼淚繪成的豪氣巨作。這不僅僅只是歷史、俠義小說,裡頭所描寫的人性深刻、讓人感同身受,是頗有深度的作品。

 


博客來     《隋亂》全系列簡介

大隋將亂,群雄並起,這是一個災難,也是一個天賜良機。

像李旭這樣一個平凡的農家子弟,若非身逢亂世,也沒有機會多遇轉折,歷練成扭轉大時代的不世豪傑。
14歲離家前,李旭生平最大的志向,不過是當個縣官,讓父母過幾天不受欺負的安穩日子。
怎知一踏出家門,等待他的,竟是天崩地裂的成長之路,要不就懦弱倒下,要不,就挺直背脊迎戰命運。

原本淳厚懵懂的李旭,憑著耿直勤懇的性格,歷經數度奇遇,一路快速成長,和大唐開國功臣徐世績一起縱橫塞外、初犢小試;為大漠女兒射鵰、贈狼;捲入世家大族與權臣之爭,在爾虞我詐中浮沉;與李世民並肩作戰,出奇計大破突厥四十萬雄軍;和受業恩師官賊兩立、為同族表兄出賣;和李婉兒、李萁兒、石嵐情場糾葛;和秦叔寶程咬金結成莫逆之交,指揮千軍萬馬亦從容不迫......,終成唐代最受稱頌的經典俠義傳奇──虯髯客

酒徒以歷史上謎樣的缺口,寫就了一部飽含人間曲折際遇、讓人不忍釋卷的歷史巨構!



mia素材 (31).gif

「人不是牲口,不需要名種名血。」
夜裡,李旭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策馬持槊,衝殺疆場。醒來時,他牢牢記住了虎賁將軍羅藝這句話。


「露水夫妻,這個詞真美。你們漢人就是會說話!」
身為大漠的女兒,陶闊脫絲根本沒感覺到詞彙中的貶低之意,對露水一詞悠然神往。怎知在命運的捉弄下,她和李旭的緣份竟比露水還短淺。


「亂世將至!」
數年前,唐公李淵曾經這樣預測。當時李旭年紀小,還不太明白,而今目睹了無數災難,已感覺到:亂世將至,如果你我無力回天,最好在災難及身之前變得更堅強。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和所關心的人,好好活到新的輪迴開始的那一天。


「有些答案,年少時不懂。待懂得時,當時的人,當時的風景,早已成為追憶。」
另一個問題被李世民深深的埋藏在心底,等到很多年後才找到答案,短短幾年內,他見過無數的奇女子,也品嚐過無數的眼淚。

「你親眼看到的,未必是真相。親眼聽見的,未必是事實。」
李旭想起老師臨別時的贈言,心頭不免感慨萬千,原來人前的噓寒問暖、殷切提點都是假象,人後卻是冷語嘲諷,一遇危急就想拋棄友伴,置身事外。


「事在人為,所謂豪門,不過是風雲際會,出了幾個英雄人物。我就不信,十年苦功,給我換不來一件可以傲人的基業。」
徐懋功安慰李旭,事在人為,只有靠自身的努力,才能換取真實的功業,豪門只是短暫的過眼雲煙。


「阮籍長醉不醒,所以他活得舒坦自在。嵇康愛恨分明,所以廣陵散成為絕響。王家、謝家的院子破敗了,劉家、陳家的高樓緊跟著蓋起來。改換的只是一個姓氏,裡邊的迴廊、柱子與原來一樣。甚至連門口的石獸,望向行人的眼光都沒任何分別。」
銅匠以看淡世俗變化的眼光去關注李旭這位弟子,但縱使再多提點,也需要李旭自己去體驗人生,經驗的傳承,遠不如自身的感悟。


李旭心裡向漫天神佛祈禱,無論是道君還是佛祖,能睜開雙眼,看看這世界到底怎麼了。如果他不剿匪,土匪會將城市和村落盡化成斷垣殘壁。如果他繼續剿匪,等於維護朝廷欺壓百姓的權利,最終繁華皆化荒蕪。


 

mia素材 (31).gif

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大概是成功的人物塑造,每個由黑字組成的身軀,有血有肉,像是那些人爽朗的笑聲在耳邊響起;彷彿帶人到了一望無際的蒼茫草原,看看那風吹草低見牛羊;又或者像是聞見了那少女的眼波流轉、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每一個人物都活靈活現,忠厚老實的主角李旭,在逃兵被迫離加倍井之後深刻地知道什麼是「社會、現實」,一次又一次背叛苦難迅速使這個鄉下小子堅強起來;豪門之子徐世績的機智膽識或許最符合傳統武俠小說的印象,具樣貌、身家、武功、膽識於一身,卻也不背棄落魄時結交的好友。部族美麗的少女,單純又聰穎,即使大喇喇的,那純淨的人性美好依然使她可愛、令人喜愛。 或是在我們生活中也會出現的那些部族長老,做你的朋友、把你捧的高高地,卻也不會在利用完、背叛你時有多少遲疑。

 

  

那些人越長越大,就不得不認清的現實,一次又一次血淋淋地在書中展開。 有時候,你很難去怪罪誰對誰錯,因為你知道大家都是不得不為自己的生存奮鬥。 尤其是在那一望無際、資源稀少的草原,戰爭,向來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或是那些小人嘴臉,當你年紀輕歷練少,倨傲鮮腆只差沒騎到你頭上;但在你有權有勢之後,腰彎的比誰都還低、嘴笑得比誰還要開。 這些冰冷冷的現實,令人不得不打了個冷顫。

 

mia素材 (31).gif

作者酒徒在自序裡說:
『問鼎逐鹿,那是英雄們的快意。對於鹿而言,是燒是烹,大抵沒什麼區別。」

書裡邊寫的依然是英雄的故事。但這個英雄卻不像其他英雄那樣瀟灑。他在山洞中掏不初五林秘笈;也英俊不到有無數美女投懷送抱;他甚至連另周圍豪傑一見之下、驚為天人,進而納頭便拜的本事都沒有;在經歷了一次次分道揚鑣、一次次背叛後,他卻始終相信人心底那份基本的善良。

他只是一個在亂世中,謹慎、努力地活著的凡夫俗子。
所作所為,不過是盡力保護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不受傷害而已。

因為他始終知道,自己其實就是群鹿中的一員。此身為鹿!』

 

 

 

 

連結:野人出版的編輯所寫的推薦

p.s.
隋亂共有六卷,已全部上市。

 

p.s.
網路版是七本,結局也不同。

雖然說作者聲明原先的構想只有六本、網路版的第七本很多謬誤,但建議有看此套書的朋友去網路上找第七卷「逍遙遊」來看,不然一定覺得結局很匆促又莫名...,也不懂書封底為何要強調李旭就是虯髯客的原因。但其他六本就請支持實體書吧
 

2014 update

後來出足了七冊囉!
用「後傳 逍遙遊」的名義出網路上的第七集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