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著,應該要趁下次回去的時候,去那個已經不熟悉不髒不臭的水池,還有也不怎麼熟悉的奶奶家拍張照才對。

P4040818拷貝.png  

 

說不熟悉,是因為九二一地震的時候埔里幾乎被自然力量剷平,現在的池塘跟奶奶家,都是後來重建的,而且我也不清楚,究竟何時建好的。到底為什麼那幾年的印象這麼模糊,一方面是太多年前,另一方面應該是,因為剛地震完那幾年,爸媽怕給小孩看到那地獄般的景象,一年多都沒有回去鄉下過的關係吧。

 

 

 

對我來說,奶奶走得很突然。唉,還是繼續叫阿嬤吧,說奶奶整個很生疏。

 

雖然阿嬤老年的時候有糖尿病,但是每次回去看她,還是一樣都很有精神,為了我們回去的短短一天煮了好多菜,那個陳舊而泛黑的木櫃,還是常常放滿了食物,即使有了冰箱。在學校突然接到在國外姊姊的電話,哭說阿嬤走了,那時候還以為是另一個阿嬤,回家才知道原來是奶奶。爸爸媽媽都已經回去了,一直到回去埔里之前,只感覺不真實。

 

 

 

每年農曆過年,照例會在奶奶家睡一天。還是舊的那個奶奶家,榻榻米的味道總是很濃厚,從櫥里拿出來的厚棉被也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阿嬤家的味道。那種舊式的棉被,很厚重又很不夠保暖,但因為一家人在一個房間的關係吧,倒也不怎麼覺得冷。

 

 

 

阿嬤是個很先進很跟得上流行的人,在那個大多人不認識字的年代,阿嬤可以說是知識份子。聽說差一點就可以當上小學校的老師,只是阿嬤的爸爸討厭日本人,所以就不讓奶奶去當老師了。在阿公也過世之後,阿嬤每天都會自己算很多乘法加法,說這樣子腦袋才會清楚。計算在那薄薄的、光滑的月曆紙上,假日的時候是紅色字體,特殊日子是綠色字體,現在那種舊月曆也少見了。

 

 

 

在冷冷的冬天回到阿嬤家,阿嬤都會馬上幫小孩子們泡上一杯牛奶。 最傳統的,大罐的黃色克寧奶粉,加上兩塊方糖,不多不少。牛奶總是很濃稠,喝完嘴唇上會像廣告上的一樣染白了。
長大後我很少喝奶粉泡的鮮奶,如果喝到,常常都會想起冬夜裡的克寧奶粉。

 

 

 

地震前的阿嬤家,有一台傳統的織布機,鐵塊做的腳板要用力的踏才能踩動,小時候有機會就會去踩一踩,一邊用手轉動卷線的鐵輪。小時穿的衛生衣、內衣都是阿嬤自己做的,阿公的白襯衫也是,只有白色,明顯的纖維縱橫交錯,你知道,就是現在那種當紅的自然調調,那種強調纖維的質感。電視里,外省老兵有時候也會穿。當我踩機器越來越輕鬆,也就是阿嬤越來越感覺辛苦的時候,不知道幾歲開始,阿嬤就不再自己做衣服了,也許是我們大了、阿公去世之後吧。

 

 

 

阿公去世前的幾年,其實沒有看過他幾次。好像也是後來才知道的,原來阿公不是我的阿公,是阿嬤後來再嫁的對象。阿公是外省人,濃重的鄉音小孩子卻莫名都聽得懂,每次回鄉下就撲進阿公的懷裡,講一些有的沒有的。一次回去鄉下的路上,睡得迷迷糊糊,睡夢中好像聽到爸爸在跟哥哥姊姊講,說他小時候阿公有一次進去山裡砍柴,被倒下的樹壓到,就死了。聽完以後,我滿心只想著咦阿公明明就在阿,要不然我們每次回去看的是誰,馬上就進入夢鄉。
醒來後已經要下車,走在去阿公阿嬤家的路上還是滿心疑惑,想說剛才到底聽到什麼?
一看到阿公馬上又撲上去,說阿公我剛才以為我聽到你被樹壓到什麼耶,哇拉拉講了一推,自己也不記得。

 

 

 

後來阿公跟爸爸他們幾個兄弟鬧翻了,很多原因拉。那幾年,要跟阿嬤見面都要偷偷摸摸,在二伯家見面那類的,小時候只覺得奇怪,不懂為什麼回來只看阿嬤不看阿公,長大後才明白。
最後一次看阿公,大人間或許有點生疏,對我們小孩也是吧,畢竟已經好幾年不見,小孩子的記憶又淺,突然間發現阿公濃厚的外省鄉音都聽不懂了,有點慌,只是一味用笑臉對著阿公,到底說了什麼完全沒有印象。

 

 

 

 

 

假埔里人在埔里玩 (32)01.JPG

 

記憶時間長短這件事對我而言非常苦手,我很難去記明白究竟哪件事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一般都是用大事做區別,例如畢業前,畢業後,地震前,地震後,這種生活上有重大改變的日子做區別。

 

 

 

阿公去世了,在騎腳踏車的時候,被撞到,結果就走了。 我應該要記得或了解多一點,但是沒有,就是這樣子而已。 總算阿公也陪了阿嬤好幾年,爸爸跟兄弟們幫阿公辦完了後事,後來阿公就很少在話題中出現。

 

 

 

阿嬤是喜歡清幽簡單的人,從小時有印象到阿嬤離去,家裏一直都是一塵不染的,東西都放的有條有理,廚房也從來不曾油膩骯髒過。阿嬤去世的時候,對葬禮的印象也是這樣簡單乾淨。老實說我甚至覺得太過簡單了,相對於一般冗長繁雜的傳統喪禮,那天佛教的葬禮迅速低調,花不到幾個小時,阿嬤就送進了長眠的地方。
來回加上過程,回家補個眠後,太陽還日晃晃的,離日落還很久。

 

 

 

阿嬤走了好幾年,阿公也是。

 

這一兩年好幾次想起阿嬤,想說一定要寫寫紀念一下阿嬤吧,一直待在埔里卻很現代明理的阿嬤,會泡克寧奶粉加方糖的阿嬤,很獨立自主的阿嬤。

 

 

 

 

 

P4040811拷貝.png

 

 

 

圖都是在埔里拍的,不過不是阿嬤家附近。 在阿嬤過世之後,就很少到那附近了。

 

viewer.png
▲ 阿嬤家的裁縫機,地震後好像就被丟了。

 

剪刀.png
▲ 舊剪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