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是么女,即使不覺得自己特別佔了什麼便宜,個性卻是家裏排行最小的容易有的個性,小小瘦瘦的樣子,習於甜膩的撒嬌、總有人在前面踏出來了路,有個樣子模仿。

 

家裏排行先是姊姊,再來應該是有對雙胞胎哥哥,我哥哥,接著才是我。雙胞胎出生沒多久就夭折了,不過有他們大概就也沒有我,一家有男有女就夠了,也不知道該說幸好還是可惜。

 

覺得無論誰都是回在一個變動的時代,感嘆多了以後就會發現,原來唯一的不變就是世界的善變,自己別人所想所愛都不太會持久。只是,人總是習於看重自己,因此會悲嘆不巧身在了怎樣一個變化的時代,或是慶幸自己趁著大局轉變有了出頭的機會。
其實不管怎樣,都只是恰巧。就像人類總誤以為有了文明以後,大自然就不應該再有什麼大災難,發生時都說是「意外」,然而地球只是依著自然的律動而行,幸運地遇上了地球相對穩定的一段日子,孕育了這瞬間的燦爛文明

 

在有記憶之初的那幾年,社會的氛圍好像是好好唸書什麼都不用管,念著念著,突然間誰都要些才藝,才是號人物,才有資格在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當然也是學過不少才藝,只是無天才又無毅力,曾經學過的大多不復記憶,說起來反而慚愧。
這樣安於平淡無波的生活,默默地看書唸書,貪戀介意別人的稱讚崇拜,強說愁幾句以為自己多懂了些什麼,這樣懵懵懂懂地過了年少。

 

然後,時光不斷走,走到了分叉路。

 

像是不懂游泳的人被丟入的水裡,慌然失措,不自在地喝了好幾口水,嗆的肺的深處都咳得緊縮。緊緊皺成一團,此後只要又為同樣問題煩惱,變覺得氧氣不足,怎麼呼吸都覺得頭腦混沌,細胞叫喊著,心也糾結一塊,也痛。

 

看著世界在動,看到聽到聞到,卻沒有真正思考。 好似突然間,四周的人才告訴你,你要思考。 小木偶被硬注入了靈魂,感受活著特有的痛苦,或,苦辣酸甜。

 

等紅綠燈,看著路口的倒數秒數,總想著阿時光原來是這樣一秒一秒過。 就這樣打字,也是一秒一秒過,然後,都是空白。

 

 

 

            片。

 

 

 

更甚者,在時光消逝中,羞恥上進什麼情緒,磨的都不見蹤影。

 

更多       白。

 

 

 

傷心也不完全了。

 

 

 

悠長得像是永生的童年,相當愉快地度日如年,我想許多人都有同感。

 

然後崎嶇的成長期,也漫漫長途,看不見盡頭。……

 

然後時間加速,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繁弦急管轉入急管哀弦,急景凋年到已經遙遙在望。一連串的蒙太奇,下接淡出。

 

 

 

現在我才敢說,稍微懂得張愛玲這段文字的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