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在海洛因中失去理想的革命份子,
在犯罪中失去操守的哲學家,
在重刑監獄中失去靈魂的詩人....」



有時候,真實人生比戲劇更加荒誕不稽,高潮迭起,項塔蘭作者-是葛雷哥里.羅伯茲-的人生就是如此。 不得不讓人驚呼連連,簡直是完成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他從大學講師,銀行搶犯,監獄罪犯,逃亡之人,在孟買貧民窟當起了無照醫生,再成為黑幫洗錢偽造護照的能手、甚至幫黑幫老大到阿富汗打仗。這些高潮迭起的故事暫稍一個段落的現在,作者定居孟買,為當地的福祉努力。




逃亡的罪犯

從最嚴密的澳洲監獄逃出,輾轉逃亡了幾個國家,失去了家人、朋友、過往的所有人生,他最後在印度孟買,這個東方的好萊塢,開始了一段新的冒險。 關於他所經歷過的事情、他所遇過的人們、看見的另一個黑市世界,真的是很精彩,如果沒有他這本書,可能根本沒有機會這樣用別人的眼睛,去深入孟買的每個角落,看見觀光客不可能看見的孟買。

綻放開朗微笑的當地導遊、後來成為摯友的普拉巴克;擁有碧綠眼眸、讓人不自覺追隨沈醉的神秘女人卡拉;孟買呼風喚雨的黑幫老大哈德拜;......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角色(多到你記不住,連書中附上的人物關係表也不敷使用),裡面的人或多或少都帶給我一些省思,一些震撼。上面提到的人名算是主角群裡的人,但我覺得最吸引我的,並不是美麗女人卡拉或是作者追隨、當作父親的黑幫老大;而是貧民窟的頭目卡西姆,在過度擁擠的貧民窟,他真正幫助人、解決事情、讓不同語言不同宗教的人們和平相處。



矛盾的理念

要說這本書,真的讓人學到什麼是愛、和平、或是改過向善,我覺得到是未必。作者在書中曾經這樣描述自己:「我們都是凶狠之人,情況需要的時候就會使用暴力,而且我們都不怕犯法。」我認為這句話很真實地描寫了他的個性。在海落英成癮之後,他開始搶劫銀行,24次犯行之後終於落網。在監獄中,他不得不開始逞兇鬥狠,因為如果不如此,重傷甚至死亡的人就是他。

總之,他即使到了孟買,必要的時候(甚至不怎麼必要的時候),用磨練過得格鬥技巧、各種底下階層的生活之道,化解了很多危機。讓我覺得矛盾的點是,作者不斷強調,他沒有真正殺過人,不是真正是黑幫的一員,所以跟那些罪犯不一樣。 但是,許多次要不是有人把打架的雙方拉開,或是,把人打得半死沒有殺他,然後交給黑幫的朋友(下場當然就是永遠掰掰),被他殺死的名單恐怕不只一位。

或,身兼哲學家、黑幫老大的哈德拜,每次出現都會伴隨很多令人頭昏腦脹的哲學討論,似是而非,乍看下好像推翻了愚蠢的既有認知,感性地下了新的註解。仔細一想,根本是通篇胡扯。所以到了下冊的時候,作者和黑幫老大的哲學對話,我都是草草掠過。

更甚者,是裡頭黑道的正義
作者很努力去闡釋那個世界的對錯、運行的法則,也大方承認自己不少矛盾或是錯誤。



但我總覺得他心底其實認同崇拜那種「兄弟情誼」,在黑道交易裡如魚得水,享受逃離法網之後的生活。但是有時候,他又極力撇清,強調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強調自己不若那些兄弟卑劣,做一些不好的勾當根據黑幫老大哈德拜的定義,所謂不好的勾當是販毒以及賣a片,不包括殺人、洗錢、假護照、賣軍火......。



老實說我並不是完全認定黑道就是不好,有光明就有黑暗,黑道無論如何都會存在,用黑社會自己的教條去交易作為待人處市的準則。所謂的白道人士,有時候更加卑劣無恥甚至無情。洗錢、假護照的需要存在一日,就會有相應而生的供應,這個黑幫不做,就有下個黑幫接手。但是,一個人壞不到底,就大喇喇喊著其實我還是有很好的地方,總是讓我覺得有點怪




或是在作者看到黑幫朋友隨手丟垃圾,「不禁感覺罪惡,說身為西方先進國家的國民,對於這樣不環保的作為總是有些不習慣」的時候,也讓我覺得矛盾得很可笑。  當然作者也是有被良心折磨的時候,當他帶著假護照到某個戰火集中的國家,看到那些軍火販「恨不得這戰爭打久一點,可以發一筆橫財」時,感到氣憤難平,認為自己幫他們買假護照,簡直是為虎作倀。但身在江湖身不由己,他身為一個逃犯,除了繼續犯罪外,也沒什麼可以過好生活的選擇。



極惡之人的幸福

作者在孟買的確有了很不一樣的人生,尤其是當他在社會最底層的時候,反而得到了逃亡那幾年裡,最多的幸福與平靜

當地導遊普拉巴克成為他的好友,帶作者回去他的家鄉,除了惡田以外,沒電連水也是一天來個幾小時的鄉下,在那裡他獲得了新名字項塔蘭(意謂著和平之人),被善良的村民們包圍、並相信他。後來回到孟買,住在孟買最大的貧民窟,做無照醫生感受到付出的喜悅,感受平靜度日的幸福。在貧民窟生活當然很苦,但日子終究是一天一天過,在作者身邊的人很懂得過活,讓作者有機會付出,有機會融入他們,給了作者很大的心靈平靜。

作者在孟買認識的一個外國朋友(當然也是做黑市交易的,但不是黑幫)對作者說的一段話,我覺得最能解釋作者在貧民窟這樣貧乏的地方所獲得的幸福:

我想,你的內心深處,一定是個十惡不赦的人,只有壞人才會從善行得到這麼多好處。相反地,好人只會失去耐心,脾氣暴躁。


作者也咧著嘴笑著同意了這個朋友說的話。



驚險刺激的故事,哲學討論除外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很好看的故事。
作者本身的經歷實在離奇,加上暢銷書中難得見到的孟買風情描寫,作者生動的描述更是增加這本書可看性(他不是單純的記敘文,文筆很好),以及眾多個性風格迥異的人們,讓故事本身非常吸引人。電影版權也早就被買下,由強尼戴普飾演主角,讓我相當期待。


上面說了很多矛盾之處,看似嫌棄這本書,實際上很值得一看,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裡面鬼打牆、強說理的哲學討論罷了(攤手)。





▲ 圖片出處:shantaram,為某慈善團體募款的遊行。圖中央是本書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