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

當青春正開始青澀混亂的時候,我聽見了五月天。
當青春正悄悄灰暗沉默的時候,我還在聽五月天。

 

很幸運五月天陪著我,一起瘋狂、感動、熱血、受傷。


從「瘋狂世界」開始,一個以為自己懂了什麼的孩子,就驚訝於五月天旋律歌詞裡,和自己靈魂頻率的共鳴。 十年之後,這個世界還是一樣瘋狂,一樣讓人想逃離。不同的是,孩子長大了知道自己永遠逃不掉,只能選擇在裡面生存。

 

幾個小時內,最讓我感動的片段,是一個短片和「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小學教室內正襟危坐的小孩,然後國中、然後高中,旁白一邊說,從小我們就被要求一樣,一樣的制服、一樣的頭髮、一樣的目標、一樣好的工作、一樣......,然後就是「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五月天不是為了特定的誰寫歌,甚至也不是特定的年紀,但跟著五月天的十年,彷彿五月天也和我一樣活了十年。從什麼都不管的瘋狂,到了一個轉折點,好像是五月天現在才跟我一樣面臨同樣的困境。 

 

這場演唱會,就像阿信說的,讓那些買不到票的人痛不欲生(笑)。
歌曲和五月天本身帶來的感動就不用說了,但不愧是用八千萬燒出來的演唱會阿,不管是佈景、特效、短片、弦樂.....等等都很令人驚豔。最讓我喜歡的,大概是阿信在唱如煙的時候,在阿信身前噴出的大量煙霧,遠方在投射出歌詞在煙幕上吧。視覺效果與音樂合而為一。 

 

四場演唱會的第一場,整場嗨翻,尤其是無限迴圈的安可,其實整場安可聲零零落落的,幸好五月天還是有感受到大家的熱情。但在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的安可之後,阿信唱了憨人,在曲末大家拉拉拉的和聲之下,講了很多話。 即使在他們退場,燈光和聲全撤掉的情形之下,大家還是默默地一次又一次地唱著拉拉拉的旋律,很堅定。 巨大的和諧默契,本身就很動人,在哼唱中間換氣的沉默,一點點聲響都沒有。 幾萬人在小巨蛋裡,那瞬間的沉默所含有的力量讓人印象深刻。

 

 

在這個什麼都變換快速的年代,什麼簡單真誠都拿來炒作的年代,
我還是很願意相信五月天相信音樂

 

 

 

9/24歌單 (批踢踢五版taco2414整理)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瘋狂世界+候鳥  一顆蘋果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知足
人生海海 春天的吶喊
叫我第一名 雌雄同體
離開地球表面 DNA
笑忘歌 如煙
孫悟空 約翰藍儂
最重要的小事
天使 起來
戀愛ing 放肆
突然好想妳 溫柔

(encore)
九號球(怪獸SOLO)



擁抱

彩虹 志明與春嬌
愛情的模樣 憨人

 

對現在的我來說,聽五月天的歌,有時候都要先做好心裡準備,將牆補一補,才能開始聽。
免得不小心就被揭開了什麼瘡疤。
我想這是成長的一種證明或是代價。

 

 

我很期待變成下次55555裡的一份子。

 

 

也很願意期待再十年之後,聽著五月天的自己
會喜歡我自己,也喜歡過去的十年。

 

 

「大家長大後 是否都是一樣白襯衫 黑領帶

人生真的就是這樣嗎?我們變成這樣一成不變的人了嗎?

但是能怎麼辦呢?難道真的可以重新開始活著嗎?」

 

            -- 五月天 創造演唱會 中場短片的幾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