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i00.JPG

一般說起來,兔兔的確是可以在定點上廁所跟便便的聰明動物,尤其天性喜歡在較安全的地方如廁,所以有高背的便盆通常會獲得青睞。但像我一開始牧草和飼料都用大碗,小小巧克力就也會在裡面上廁所,換了小碗以後就沒這困擾囉。另外,小兔子就跟人類小嬰兒一樣,小的時候就是比較不能夠控制,所以剛開始不要著急為什麼兔兔會亂大小便。(我剛開始很疑惑為什麼巧克力可以一邊吃草還一邊嗯嗯,哈~)

 

剛開始...

 

pii01.jpg
↑剛來家裡的前幾天,還沒買腳踏墊。這時候的巧克力很喜歡坐在草盆裡,吃吃拉拉尿尿...,然後尿完就不吃了...。後來把草盆移遠一點,尿在草盆的次數有變少。

 



雖然書上跟兔友們都說,一開始要先觀察兔兔喜歡在哪個角落,再把便盆放置於那個位置。 不過我家兔兔一開始便盆的位置,都是依我這任性的兔奴喜好擺放的......(迷之聲:兔奴還這麼大膽?)一開始我就把巧克力放在便盆,喝水飼料也都在便盆附近,或許因為這樣,她也很習慣便盆,八九成都會在便盆解決大小事。 如果他在大碗裡尿尿,就趕快拿去洗,相對的,便盆一開始我清洗時間拉長,讓便盆比較有他廁所的味道。兔友們也建議,兔兔在便盆外上廁所的時候,可以用衛生紙吸尿後放在便盆裡,也是保留味道的好方法~。

 


說實在我最擔心的還不在籠子裡亂大小便,而是籠子外,因為巧克力都是讓他在床上亂跑亂玩的,如果尿在床上就......。因此一開始放他出來玩的時候,全程我都看著他,一看她有類似要尿尿的姿勢就馬上放回便盆。不知倒是不是因為第一次想尿尿就被我抓回去的關係,總之巧克力一直沒有在外面尿尿過。便便倒是在很放鬆的時候,送了幾顆給我...。

 

 

 

數個月後...

 

剛開始的訓練期過後,小兔子也比較懂事了(其實是塞不下小盆子了哈哈),因應他體型增大也幫她換了籠子經驗告訴我,不如一開始就買大籠子= = ),基本上上廁所這方面他很聰明地沒有製造麻煩。

 

 

 

巧克力平常是養在男友家,巧克力第一年來的暑假男友出去玩,所以我帶回家一段時間。或許是因為換環境的關係,小子竟然給我站在便盆上往外尿! 第一次看到噴泉漂亮的弧度,我下巴都要掉了,囧。即使後來帶回男友家,巧克力還是常常表演這一招,好幾次還一邊盯著我一邊尿(巧克力:哈哈怎樣奈何不了我吧~),我心想絕對是故意的拉!不過也想說搞不好是便盆太小了,因為一開始的三角小便盆的確是放屁屁就快滿了,而且,巧克力尿尿一定要站在便盆的右邊往右邊尿,所以就會看見噴泉往籠子裡面噴。巧克力應該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因為她真的是站在便盆上尿尿阿= =+。

pii02.jpg

 

換了大三角便盆以後情況有比較好一點,但還是會有尿到外面的時候,所以只好在他常會尿到的位置也灑上木屑沙。 雖然這樣可以比較沒味道,可是就要很常清底盆(誠摯推薦有抽屜的籠子...(淚),像我家這樣的兔籠每次清都要整個搬出去,很麻煩!)

 

 

 

大便盆萬歲...

 

沒多久兔奴們又動起了換便盆的念頭,一方面是之前的大三角便盆是台製的,尿垢很難清 ,而且固定在便盆上的零件竟然只是鐵絲,有時候巧克力會站在外頭咬鐵絲,漆都被吃進去了(大驚)。

 

pii04.jpg

 

換了圖中的四方大便盆以後,全部的煩惱都沒了~~~ 眼睛盯.jpg 。四方的設計寬度跟牆壁高度剛好讓巧克力都尿在便盆裡,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巧克力其實不是故意尿在外面的阿...。另外巧克力尿尿跟大號的位置也很分明,尿尿一定在左邊,便便一定在右邊,木屑沙也很省,只要撒左邊就好了。

 

 

 

pii03.jpg

 

我想主要的技巧就是:
擺放的物品不要有比便盆更有安全感的(有的話他就會在大盆子裡面上廁所)
一開始也不要太苛求(小孩子一開始也是亂撒尿)
噴尿的時候先看是否可以用板子擋起來,或是換比較大的便盆(但是公兔噴尿作記號的話,就沒辦法吧?)

 

 

 

以上為個人拙見 ̄▽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