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魚。

當水太稀少太熾熱的時候,魚會用力掙扎跳出水面,為了生存奮力一搏,像是充滿活力充滿生命。

當生活太苦悶太煩躁的時候,人也會用力地掙扎逃脫,像是這麼一來就能夠呼吸到新鮮空氣擁有嶄新的明日。

終究,你知道嗎?

不管是好是壞,終究魚還是要回到水,人只能回到生活裡。

 

水之外的自由是魚所不能接受的,生活之外的空乏是人所無法掌握的。

 

有些故事人們很愛說,例如汲汲營營的一個人如何在大病之後,猛然發現自己在忙碌生活之下的空洞,追尋錯了目標,重新生活之後珍惜家人愛人朋友如此云云。這樣的感人戲碼當然是有的,但我相信不美好的更多,這些故事會被流傳,因為人們需要一些美好去憧憬跟追求、去相信在單調韻律之外有簡單可以得到的幸福。

 

更多的不堪,種種的抗拒、沮喪、無力、憤怒、固執、茫然、譏諷、害怕、痛苦,通常都看不見。我們習慣用積極,如果可以這樣說的話,去看待、解析、鼓勵別人。

 

一個大學的學長大四的時候,意外的發現自己得了鼻咽癌。學長是個有領袖魅力的人,就是那種自然而然會在人群中心、長袖善舞的,在治療過程中他持續上課。治療讓人瘦的很快,頭髮消失的速度也是,學長在投入很多時光的社辦裡,朋友一個接一個剪了他頭髮,像是戰士出征前的儀式。因為手術的關係,有一陣子不能說話,面對大家的問題點頭搖頭。身為旁人,就只是那幾句老話也不能幹麻阿,無力地說著祝福安慰的話。不過這不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後來學長畢業,抗癌成功,然後跟我一樣在補習班裡為自己想要做的事,一日復一日埋首唸書。

 

我只是想說,那種看開了的情節,是要在某個年紀有某個心靈高度一定的經濟基礎之後,才會有的開闊與放鬆。不然一個平時就要為各種開銷,甚至食衣住行愁苦的人,哪裡會餘裕去思考人生哲理,到底有沒有錢吃飯付房租加油錢還是吃藥住院都是問題。

 


一個人要有巨大的勇氣(或愚昧)才能夠走在社會的主流之外,不管是好是壞。
這是一種折磨的意識孤獨,絕大部分的人只能浮浮沉沉,一邊抱怨一邊努力掙錢爬得比別人高一點。

 


不是想說什麼好不好的,只是覺得事情大多是如此罷了。
如果能夠拒絕這樣的意識並且怡然自得,那也是很好很幸福的事情。

 

畢竟這世界不可能、也不能全都是模子造出來的人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