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練習。


 

在知識爆炸的今日,書海已然不再是書海,儼然成了更廣大無邊的宇宙。一本好書就是一張認識自己、瞭解世界的門票,徜徉書海裡、擷取他人人生的經驗教訓,一個人才可以在這個世界裡找到安然立身的位置。人生沒有了閱讀,就是像是圓規缺了一腳難成其圓,不夠完整。而在眾多的書當中,有一本書能夠在我不迷失在這個變幻快速的社會裡,讓我靜下心檢視自己,到底什麼需要追尋、什麼要即時珍惜。這本是由一個學生寫下他與老師莫瑞的最後的--『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老師莫瑞在大學教授心理學,像孔子一樣孜孜不倦、有教無類、自身就是最好的課本,用心品嚐與學生歡談、與家人相處的每個時刻。他在發現自己得了罕見的疾病即將不久於人世,站在死亡的前面繼續循循善誘,告訴那位當年滿懷理想熱血、而今日只為了金錢汲汲營營的學生米奇,愛、寬恕、年老、家庭......等等,在我們生命旅途中一樣會感到困惑痛苦的事情。當一本書是由一個人燃燒自己生命寫出來的時候,它自然就充滿了感化人心的力量,散發著光彩。

 

 

 

第一次閱讀此書是在我國中的時候,當時懵懂無知,勉強說愁,哪裡曾經歷一點風浪、瞭解生命的苦澀,囫圇吞棗地翻完,船過水無痕。多年後偶然機會又重新碰到它,閱讀了幾頁,發現書中的老師默瑞一樣睿智,而翻閱書的人卻已經不是同一個人了。資本社會裡消費成就經濟,在廣告不斷洗腦之下,漸漸很難分清楚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想要的」,猶如口渴了想喝水與想要喝杯可樂其實並不是等同的情況,欲望像是怪獸逼迫人想要的越來越多,要更好的手機、更快的車子、更大的房子......,然後在疲於追求更高的奢華當下,忘記了珍惜自己和身邊的人。而莫瑞看清這個盲點,試著告訴學生米奇,這個世界告訴你要那麼做,要拒絕這樣的文化很困難,但一個人必須要認清自己想要的,才不會盲目追求,而總是感到疲倦不快樂。

 

 

 

這個社會也很害怕年老,不單只是為了健康,有各式各樣的產品說服我們掏出荷包,就能夠延遲年老,像是逃避駭人的傳染病。廣告上巧笑倩兮的美女,告訴我們用了這個香水就會迷人、穿這條牛仔褲就會不一樣。默瑞淡淡地說,即使現在他年老因為生病而痛苦,依然不會羨慕年輕的人,活過三十、四十、五十的他帶著經驗而成長,每個階段都有收穫。反觀太過年輕的心,常常不夠經驗去面對挫折,徬徨、痛苦、掙扎的年輕人他看了很多,所以有什麼好特別羨慕的呢? 同時他也說,當一個人不斷懷念過去的自己,代表他一定有很多後悔的事情想要重來。藉此告訴學生掌握當下,年紀的增長不過也只是經驗的累積罷了。

 

 

 

伏爾泰曾說,第一本閱讀一本好書的時候,彷彿是找到一個好朋友;當再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彷彿又和老朋友重逢。這本書就是我一個有耐心又充滿智慧的長者朋友,閱讀此書不下十次,但是每次都能夠得到新的感動,提醒自己為了追尋理想努力而不盲從,珍惜著真心相待的朋友與家人。藉由閱讀,我們能夠得到別人經驗裡的精華。但是紀錄在紙上的文字,就像是印在沙地上的腳印,即使看得到他曾走過的路徑,要真正知道他眼中看到的風景,還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與實踐。期許自己未來能夠銘記這位老師墨瑞的教誨,讓未來的自己不會感嘆蹉跎了青春年華,走錯了人生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