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一角,台灣。
含政治性內容,不喜勿入。

 


說起對[台灣]的印象,大多數往往都不是很漂亮美好的,路口橫衝直撞的機汽車、滿滿地皺著眉頭的行人、坑坑洞洞的柏油路、隨處可見的菸蒂垃圾、七彩霓虹的檳榔攤、還是舉目所及的拼補鐵皮屋頂......,這是大多數我們的生活,乏味、無力、瑣碎、甚至有點骯髒。

一直記得國中畢業和一個同學兩人跑到澳洲去讀語言學校,別國的朋友高興地問我說台灣有什麼特色阿? 說實在我當時浮現的畫面就是檳榔西施跟小吃,然後就沒有了,讓我很困窘,不想讓別的國家的人對台灣留下這樣的印象。這個問題三不五時還會浮現在我的心頭,一直在想以後如果別的國家的人在問我這個問題,我究竟要回答什麼。


總覺得台灣的美好很難以言喻,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默默的辛勤耕耘、溫暖的人情味......。海角七號的成功,主要原因不是當年禁忌的中日之愛、也不是現代的搖滾愛情,是因為這部電影平實地記錄了所謂[台灣人的樣子]吧,自然脫口的髒話、開罰單很偏心的警察、大喇喇但心地善良的主席、熱血傻氣的馬拉桑、然後榕樹下市場裡熱絡的阿公阿嬤,這些也許都不這麼美麗,沒有巴黎的浪漫、倫敦的高尚、東京的先進、紐約的丰采,可是都是伴著絕大多數人成長的畫面。


所以台灣就是這個樣子的 。
看似陰暗不整齊的路邊攤,卻可能有最令人感動的懷念美食;閃亮的七彩霓虹燈上不了大舞台,是台下埋頭猛吃不理主持人的我們熟西的音樂;菜市場裡亂糟糟殺了眼喊價,但這些熟捻的人可能就在你危難時給予幫助。很多很多的台灣印象其實難以量化,但是卻是異鄉遊子想起台灣時,會浮現的溫暖味道。


所以台灣原本的樣子,不是只有兩個顏色吧?
也不是會以自由民主之名,瘋狂激情的吵鬧玆事吧? 
台灣原本真的不是這樣充滿暴力、整天都在謾罵動手動腳的吧?


可是亂象卻變成了常態,變成了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台灣,別的國家的人會看到的台灣。對別的國家的人而言,這就是台灣了,這比檳榔西施還讓人難堪。我都不知道原來我們教育告訴我們,有事情就要鬧事取得注意、然後被制止還要難過沒有民主自由、還要外加我很光榮的感想。



公權力,這個詞代表什麼意思?
我很愛看的CSI劇情越來越緊湊、所謂的壞人也越來越厲害,最近常看到的招數就是利用[警察必須要用合法的手段、很充足的證據]才能起訴嫌疑犯,因此罪犯都有恃無恐。 台灣有歷史的殷鑑,對於警察一向反感,所以應該看著民眾推擠國家元首跟別的國家的代表? 還是鎮暴警察就乖乖當人牆給人打? 或是抵抗暴力變成所謂的鎮壓呢? 說實在我真的不知道,因為不管哪一種都有人會抗議。不管是抗議的一方還是警察那方,過度使用既有的權力都是不對,暴力就是不對,因為已經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了。 

原先承諾的和平圍城、和平抗議,五號傍晚的衝突事件,到六號因為時間改變更加的擴大,有人丟鐵條、丟石頭、衝撞警察、甚至連汽油彈都出來了......。民眾有集會遊行的自由,沒有使用暴力傷害他人的權利呀......。然而也不是另一方就是完全對的,世界本來就不是黑與白如此簡單,過程裡也是有警方執法過當的情形,我只看到文字新聞不是很清楚,但是跑到唱片行管制嗆聲歌曲(?)、管制國旗(???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這類的就太超過,同樣也是民主社會不能接受的。但是在衝突的混亂裡,要說是推擠的民眾、丟東西砸警察的人、還是反抗抵制的警察有錯,大概是個沒答案的問題吧,雖然應該是有個解答的。

對我而言,這塊土地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雖然有歷史糾葛,但總是有自己的一套制度。世界現實,崛起的中國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大家選邊站,畢竟誰要跟一個大國、一個充滿商機的國家交惡呢? 在這麼狹小的土地裡還要畫分你我跟吵架,未免也太擁擠多餘,我之前別的文章也寫過,讓世界變的需要台灣,才是讓台灣在國際上被認可、不被打壓的解決之道吧。 整天遊行喊話,搞得好像我們像是中東還南非目前還亂糟糟沒國界的國家,要用戰爭來爭取獨立一樣。



台灣的確需要有人站出來捍衛台灣,但同時也需要有人肯理性地談話,時代在走、人就必須跟著前進,雖然對談不一定能有什麼進展,但是連談話都沒有,就不可能有什麼改變。世界經濟早就融為一體,台灣不能與中國在經濟上劃分清楚、就像我們也不能不受美國、歐盟影響一樣,因此重點不會是台灣不能跟大陸有任何互動,而是互動之下,要怎樣維護台灣主權。

就像一些所作所為是多餘,這些感慨也是廢話,因為該聽的人也不會願意思考吧。
而且眼光狹小的人阿,怎麼肯放過挑撥群眾就可以站上高位、甚至像過去的[賺錢]機會呢?

不過也漸漸用另外的眼光去欣賞台灣,台灣自然的美景很是醉人,常常看格友們拍的照片,會驚豔於台灣的風情、即使是生銹雜亂的鐵軌,也另有一番滋味。

話說,旅遊頻道的[瘋台灣]其實我不愛看,因為總覺得那很不像台灣,節目為了讓台灣感覺更有特色、更好,常常都找一些傳統手工藝當作特輯,不過我必須很慚愧的說,那些我幾乎都沒有體驗過,因此看起來覺得很奇怪,明明是熟悉的土地、講的卻都是不熟的東西。還記得有一集介紹賽鴿,講的很像是台灣每個人都懂賽鴿看過賽鴿,不過不是這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