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之。」
又譽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


《韓非子·難一》



 


時序入秋,早起或是沐浴完有股涼意,常常忍不住打個噴嚏,是應該加件薄外套了,但大多時候不通風的房間又是燠熱難耐。


 


看著筆記本的日期,才會猛然發現已經過了一年,歲月淬煉出的只是悄悄浮現的皺紋,還是智慧也在其中呢?


 



漸漸地不再關心愛情,不再真正在意其他人的悲喜,看見了更多現實的苦痛、經濟的殘酷,再怎樣遲鈍的人也總該醒了。所謂歷史,我總覺得人類從其中學到的很少,倒是歸納出一些結論,例如「人類不會從歷史汲取教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等等許多不甚美好的事實。


 


人性的矛盾,是在漸漸瞭解自己、觀察人群以後,最感興趣的事情。
常常因為自己的胡思亂想而難過,而這是許多人的通病,歐陽修就說了,「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唯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秋天常常被怪罪引人愁思,有年秋天我對他說,秋天的風好憂鬱喔,然後被敲了腦袋,說明明是你想太多。「念誰為之戕賊? 亦何恨乎於秋聲!」


 


最近在看一本叫做「找一個解釋」的書,是國文老師介紹的,結合了優美的古文,用作者的人生做註解,幾乎每頁都有刻骨銘心的佳句,老師說,好看的書常常都是那種作者一輩子只寫幾本的,因為那會是他人生的精華。這句話聽了之後就被我放在心底,這個網誌只是我自己的小小世界、用來抒發心緒而已,但在所謂「寫東西」的時候,我希望自己是認真寫的。不過沒事用這麼嚴肅做什麼呢?有時候還是會想要隨便說說自己的生活。


 


漸漸地尋求所謂的中庸,沒有一個絕對。
然而這樣的態度常常被誤會,看起來像是迷惘不知方向、不夠確定,在這個快速的資本主義社會有些格格不入,但其實並不是在尋求什麼建議,常常都只是隨心所至,說說罷了,誰沒有傷心氣憤的時候呢。


 


於是矛盾成了理所當然的存在。
在文章裡持續地問問題,其實是問自己,人要活得安然,總是要給自己一個說法。*


 


 


*「人要活的安然,總是要給自己一個說法。」﹍出自[找一個解釋  問號之後--讀漁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