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長很主觀的政治文,語氣用詞也不太理性修飾,不喜勿入。
 

 


政治混亂又到了一個新的境界,對政治人物而言,是不是只要把別人踩扁,自己就變成令人崇拜的英雄?

633

大選前我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口號,猜想不少人也不清楚,直到新聞爆出馬總統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董事長瓦斯蓋茲專訪時,說出希望在2016年達到年經濟成長6%的目標。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清楚專訪原文,以下是出自總統府發的新聞稿:

 

 

 

 

 

 

 

 

問:總統曾提出「633」經濟主張,經濟年成長6%、年國民所得3萬美元、2012年失業率3%以下,在目前全球化經濟危機情況下,請問如何達到該目標?

總統:這問題問得非常好。目前我們上任三個月,看得出來世界經濟情勢,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半年、一年,大概都很難有足夠的條件,讓我們實現經濟成長6%。 我們今年經濟成長,大概能夠達到4.6%就已經不錯,到目前為止失業率還未大量增加,大概還維持在3.8%,我們希望未來這幾年內能降到3%以下。所以說,我們這些政見都沒有改變,但是它完成的時間可能稍微延後。
最後我們希望在2016年,如果我當兩任總統,那是我最後一年,能夠達到經濟成長6%、國民所得3萬美元與失業率降到3%以下的目標。

我們要推動12項愛台建設,總金額在8年會達到1,200億美元,這樣可以刺激我們的經濟成長,同時增加就業的機會。另外一方面,繼續我們的鬆綁與開放的 政策,同時降低稅率,讓台灣的金融環境與亞洲主要的國家,例如韓國、香港、新加坡相較,具有競爭力,這時候我們就有機會也把台灣變成一個亞太資產管理中心、創新中心,以及台商的營運總部、外商的區域營運總部。
 

 

 

 

 

 

 

 

 


對政治我並不熟悉也不在行,但認為身為一個總統的確應該要謹言慎行,在台灣景氣一陣低迷、股市不夠健全的情形之下,說出經濟成長達不到當初的目標,真的是極不恰當的行為。而且身為民選的公職,將計畫擺在此任任期以後,讓人非常錯愕,尤其是台灣政治的敏感,陳水扁的慘痛教訓,讓人聯想「八年」彷彿是有什麼陰謀計畫。

話說回來,台灣人民寧願聽到政府講好聽的謊言,也不願意聽見事實的殘酷。在全球經濟衰退、美國陷入次級房貸風暴、亞洲經濟榮景不再的當下,還希望只要有政府,就能夠大家都有錢,甚至超越以往。 目前亞洲已經多位領導人因為達不到經濟政策而道歉甚至下台,例如韓國總統李明博為達不到「747」目標(經濟成長7%、國民所得4萬美元及晉升為第七大經濟體)以及經濟無起色已兩度道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更為了無法實現振興經濟方案倉促辭職。

或許會問,那參選人幹麻說出做不到的承諾?
但是,又誰會願意選一個誠實跟大家說,「世界景氣都很差,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但是我們政府會努力拼經濟!」的人呢?目前雖然馬總統道歉,但顯然於事無補,不僅民進黨見獵心喜,抓緊馬尾巴拼命打罵;懷著過高期待,希望新總統上任一切都會變美好的人民信心也搖搖欲墜。先不要說下次大選,只希望這四年執政黨好好做,不僅要有清廉的政府,還要能幹謹慎的果決。

至少在馬總統後來的道歉提到,「633經濟政見中只有國民平均所得3萬美元要到2016年實現,其餘兩項,包括失業率降到3%,經濟成長率到達6%,在他的第一任就能做到」,其他兩項目標可以達成。


830

這是一次當我知道消息時,就嗤之以鼻的遊行。

100天,一座橋都還沒蓋好呢,能夠希望一個上任的新政府,可以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呢?雖然民進黨不斷重申此次遊行與支持陳水扁無關,但是在洗錢案鬧得不可開交、牽涉的人一個又一個的時候,對陳水扁不滿的人民總要懷疑這是移轉宜焦點的權宜之計。另外又宣稱遊行人數有30萬,代表人民積怨以深,但我懷疑人數是否真的到達三十萬;另外反對的理由,除了「深綠」思想以外還有沒有理性的思考。

另外民進黨是不是也要思考,在這100天之前的八年,身為執政黨的他們對台灣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

在830遊行的當天,吳國棟在台上以三字經批馬,這種作為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花冠竟然幫吳滅火,說「南部人比較愛聽。」難道如果是南部,教小孩說髒話也沒有關係嗎?

民進黨無疑是台灣民主進步的一大推手,但在國民黨獨大的時代過去之後,失去原先「外省本省」這話題性與動人程度高的議題,再次成功將台灣分化成「藍、綠」兩種人;接下來則是藉著南部鄉親的人情與義氣,將「愛台灣」變成氾濫的口號,只要想跟大陸接觸、只要跟國民黨有關,就是有損國格、不愛台灣。

當民主發展到一個階段,玩的人都熟能生巧,究竟該用怎樣的言論會引起共鳴、怎樣的詞彙可以深入人心......都很熟練。即使做了壞事,只要善用媒體喊話、打死不承認,也沒有人可以動他一根寒毛。我並不是在影射台灣政治的什麼事情,而是對全球政治的感嘆。總覺得,大家已經放棄偽裝正義了,連偽裝都懶了,因為即使在怎樣瘋狂,都一樣會有利益相關者、會有死忠的狂熱份子追隨。

這兩天看到民進黨藉著馬總統633的政策缺失,喊著要內閣下台、馬英九下台,說達不到人民要求就應該辭職、順應民意等等,覺得很諷刺。這樣的話,應該是這兩年他們要對陳水扁、對自己的執政黨要說的話。當然多年的問題不是陳水扁下台就可以解決,就像現在也不是馬英九一個人就可以解決一樣,但是,如果當時他們能夠站出來說這些,至少在政治觀感上我會佩服認同民進黨,認為他們真的配的上「民主進步」這樣的黨名。

在這四年,身為最大在野黨當然是要鞭策、監督執政黨,但我想我跟很多人都一樣,希望看到乾淨、有進展的政治,而不是每天都在謾罵、在扯後腿,政治不是把誰下來,就代表自己是英雄了。

 
愛台灣?

關於很多問題,都不是台灣人在這個小島上喊話、插加入聯合國旗幟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首先台灣人自己就要認清,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對中國的地位。務實的來說,「台灣」的確在國際上不是一個「完整的國家」,這念頭讓人很氣憤、無力,但這是世界的現實。

與其在小島裡面劃分顏色、對立吵架,我一直覺得不如閉上嘴巴努力工作消費,在各種產業上發展,讓世界少不了台灣,才是真的讓台灣可以加入聯合國、得到大國支持、讓中國動不了我們的根本辦法。一個小老百姓如我說這些話是太狂妄了,但這是我衷心期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