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方便自己閱讀的筆記,資料都從網路來的。(大多是雅虎拍賣)

徐龍翔 (國泰世華銀行消費金融企劃部)

 

ATM轉帳



目前全台灣各銀行加上郵局約有19,000台的自動櫃員機,就是大家通稱的ATM,買家只要有金融卡,就可以透過這些ATM轉帳到賣家在全國的任何一家銀
行、農漁會甚至是郵局所申請的活期存款帳戶,過程十分簡單。買家只要有對方的銀行名稱,就可在ATM上找到對應的銀行編號,然後依序輸入所指定的銀行帳號
與金額後,馬上可入帳。


而如果買家在郵局開戶,也可利用ATM轉帳到賣家在郵局的存簿儲金帳戶。郵局在ATM的銀行代號為700,剩下局號及帳號含檢查碼共計14位通通輸入ATM的轉入帳號欄位即可,千萬不要僅輸入「帳號」而已喔,那是不會成功的。


ATM的轉帳是「及時」完成的,若買家轉帳手續沒有成功,就不會被扣帳,如果ATM螢幕或轉帳明細上顯示轉帳成功時,其實賣家是「立即收到」款項的。因此
特別提醒買家,若賣方聲稱錢沒有收到,要求您再轉一次時,請不要隨便答應,因為無論在凌晨幾點進行ATM轉帳,只要ATM顯示交易成功,即使當天非營業
日,賣家也可以馬上從另一台ATM提領出買家匯入的款項,而且買賣雙方當時立即刷存摺時,交易明細是立刻顯現在存簿上。同時銀行間的轉帳均會檢查轉入的帳
號有沒有錯誤,並不會發生不同銀行有完全相同帳號的事情,千萬要清楚判斷喔!







銀行匯款或郵局劃撥



另一種付款方式是銀行匯款或郵局劃撥,買家可以帶著現金到銀行或郵局進行匯款的動作。買家只需到銀行填寫一張兩聯式的匯款單(郵局叫劃撥單),連同現金一起交給行員。行員最後會交給您一張匯款的收據,請勿必要保存好,以作為付款的證明。

 

sept3-sample1.jpg

 

無摺存款


由於「銀行或郵局轉帳」有時難免要支付跨行轉帳手續費,所以有些聰明的買家會不辭辛勞的找到賣方所指定銀行的任何一家分行以「無摺存款」的方式來付錢,顧名思義,無摺存款就是到銀行存錢不用帶存摺,既然人都走到銀行存錢了,當然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續費給銀行,買方只要到銀行向銀行員說您要無摺存款,多數銀行會提供您一張二聯式的存款單,一張是銀行的傳票,另一張是您的收據則請務必保留好,以作為付款的證明,請注意,有些銀行沒有二聯式的無摺存款憑條,僅有一
般的一聯式的存款條,此時則務必請銀行員將蓋好「收入章」的存款條影印一張讓您帶走以作為憑證喔。

缺點是,只能證明匯款,不能證明有交易。(網路上說得)

 

方式:(此段修改自這裡

 

1.
記下賣家的郵局【局號】【帳號】【戶名】【密碼】

 

2.
到郵局填寫【無摺存款單】填寫局號、帳號和戶名(單子可向櫃檯索取)

 

3.
填完之後將單子和現金交給櫃檯,櫃檯人員會要您用小鍵盤輸入【密碼】

 

4. 存款完後,櫃檯人員會交給您一張收據,上面蓋有該間郵局【局號】的印章

 

5. 填寫匯款通知時,將局號、匯款日期、金額等資訊通知賣家

 

6.
若不慎弄丟收據,請將該郵局的位置(位於哪個縣市哪條路上)告訴賣家,一樣可以查詢局號

 

98-04-40-05d-1.gif

 

 

現金袋

 


有些賣家註明要直接收到現金,買方又沒有時間面交付款,可以到郵局購買現金袋寄給賣方,千萬不能信封一買郵票一貼就將現金寄出,這樣做不但沒有保障,還違
反郵局的規定喔!在郵局規範新台幣一萬元以下的限額,網友直接將欲付款項放入現金袋中,填妥收件人和寄件人的姓名、地址、及聯絡電話,封口並在上面簽名
後,即可寄出。建議買家保留收執聯,作為憑證。現金袋一率以32元郵資的限時掛號寄出,此外,郵務人員還會向寄件人收取報值費,為寄出的現金袋作保險。寄
出新台幣一仟元內報值費為14元,每多寄一仟元,需再多付9元報值費,以此累計。

 

郵局報值郵件問題集: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search_faq/faq_search.jsp?ID=404

郵政顧客服務中心電話:
0800-700-365

 

 
優點

缺點

ATM轉帳
1.  不論時間多晚,是否為週休假日,都可以利用ATM轉帳。

2. 可跨行轉帳。

3. 同行互轉多不收手續費。
1. 一般跨行轉帳手續費是17~18元。

2. 同銀行互轉,仍需要到該行庫的ATM提款機進行轉帳,不然還是會收手續費。

銀行或郵局匯款(劃撥)
1. 匯款單上有您的姓名,賣方較容易確認。 1. 跨銀行匯款手續費較高,依各銀行規定,約30元到100元不等。

無摺存款
1. 親身至賣方戶頭銀行的任一分行,可利用「無摺存款」(同行存款單),將貨款存進賣方戶頭,免手續費。

2. 進出明細清楚(只要刷存摺,交易金額會清楚顯現)。
1. 需親自至賣方指定銀行的任一家分行匯款,路程、時間都需考慮。

2. 如到郵局進行無摺存款,會要求匯款人提供收款人的「提款卡密碼」,一般來說,賣方的意願較低。

現金袋
1. 直接支付現金,賣方收款方便。

2. 寄件人需付報值費,並用限時掛號寄出,有保障。
1. 需花2元購買現金袋,郵資32元,加上報值費至少14元,比較其他付款方式,較不經濟實惠。

網路ATM
1. 不需要事先申請,只要有晶片金融卡及讀卡機,買方在交易完成後,就可利用網路ATM轉帳,快速又方便。

2. 不論時間多晚或遇週休假日,都可以利用網路ATM在家轉帳。
3. 轉帳服務跟實體ATM一樣,跨行轉帳或同行互轉都可以。
1. 一般跨行轉帳手續費是17~18元。

2. 同銀行互轉,使用非該銀行的網路ATM進行轉帳,還是會收跨行手續費。

 

 

匯款教學(有圖片,超實用)→按這裡 (教學在此頁的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