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下起了傾盆大雨,嘩啦嘩啦,也許是某處有人在傷心。

在決定離去的那一剎那,是瞬間激動,還是冷靜漠然?
認識的一個人自殺了,即使不熟悉,依然是楊起心底波瀾。
消失的軀體,留下的是被談論的幾句、透明的眼淚,如果人有靈魂,不知道看見了會不會落寞悔恨?留下太多,線上的寶物還在等待,冰箱的食物也要過了期限,不過這些已經不重要了。

幾聲嘆息,他們說為什麼那麼想不開呢,聽著而偷偷猜想自己比他人貼近了一點那樣的灰暗。
一個人的腦袋是世界最恐怖的監牢,一旦決定將自己禁錮,就算是千萬大軍也無法將牢籠撼動絲毫。將自己的思緒了結,就只有自己可以解開,不管別人怎麼講。

想起自己以前寫的,其他的人即使一同站在同一個地點,也永遠不會理解緊靠著背的自己心理想些什麼,因為他們看見的一片遼闊,而不知道我們是站在懸崖峭壁的小小岩石上,一不小心就墜落、墜落、然後結束。

因為曾走進那絕望的死胡同裡,也許和瀟灑的死神打過照面。日出日落,日光變成能量的來源、抑制心中野獸的英雄,隨著日光的消逝,與寂寞不安一同來訪的黑夜,總是容易將人從安全的世界裡虜走。自己將四周的牆一步步拉近,逼著自己無路可退,眼淚在嘶喊,聲嘶力竭。有個瞬間,只有前進後退兩個道路,沒有其他,孤零零的一個人站立在中庭,要自己下個決定。沒有什麼不好、缺少的,沒錯很多離去的人都清楚,但是可留戀的卻遠遠少於厭惡的,至少在那個瞬間。留下自己的,不是愛不是未來,只是為了可笑的自尊,但,總是還在這裡,看著雨過天晴的晴空。

因此,決定拋下一切是過錯、是罪嗎? 我不會那樣斷言。
但也深深覺得,咬牙走過那段狹窄顛簸的路途,讓人慶幸自己沒有放棄,也許那些不美好的還是存在,但總是還有一些什麼讓自己開心。對於想活而沒有時間的人來說,提前結束生命太過奢侈。上課看到那些病人的苦痛,一次次提醒我自己健康的身體是多大的幸福。

自殺的人,身邊的人也沒有過錯,因為這常常是沒有跡象的,有時也許聽見了幾句抱怨,但誰不會有抱怨呢,尤其是走上絕路的人必定有許多不順遂。有個親戚幾年前也自殺,自殺前幾天才來我家作客,她是大家口中稱讚很能吃苦善良的人,我也知道她生活很辛苦,但也從沒想過會發生那樣的事情,尤其是那天的生動表情。可是就是發生了,雖然救回來了,但是卻心智受損,看在她母親心中不知道有多難過...。

在那之前,以為所有的困難都有轉圜的餘地,只不過是自己的一念之間。可是認識的人做了這樣的決定,才發現有時候,一個人在自己的小世界,希望的窗口太高太遠,他是看不見的。

電視那些宣導也是有用的我想,真的被自己困在牢籠逼的無路可退,至少試著用力伸出手,用力掙扎,讓別人有挽回的餘地、給自己再思考的機會。給自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