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人生第一次投票作紀錄。這篇是認真的政治文。

新制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剛發佈消息時我有些感慨,沒想到高中辯論比賽一直在爭論的東西,默默地就變成現實。

這次選舉感覺是被大家特別矚目的,因為可以作為今年總統大選的風向球吧。也因此,當我看到新聞說,這次立委選舉的投票率是歷史新低(區域立委58.2%、不分區立委58.28%),讓我很驚訝。當天早上還看到新聞說今天天氣很好,投票率應該不錯。電視上紛紛擾擾的新聞讓人反感,也因此台灣人民對政治很冷漠,但我認為正因為現在國家很混亂,更應該去投,因為這是身處在所為民主國家的我們可以影響這個社會的機會。  不過也有個原因,選舉在大學期末考前,認識的很多人都沒有回去投,因為還是眼前的考試比較緊急...。

另外我覺得在藍綠越來越擴大、分歧的此刻,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滿不好的,因為明顯的扼殺了小黨的生存空間。當初民進黨提出時,小黨們似乎沒有仔細考慮、研究過這個制度,竟然也一致贊同。在現在被硬劃分成兩個顏色的台灣,不分區立委5%門檻使得小黨出頭機會銳減。

選舉結果,是一片藍天,超出國民黨預期的大勝。我原本也預期是國民黨席次較多,因為人民已經受夠了陳水扁,即使民進黨有厲害的人,也不免被拖累。但是...,綠色的支持者很多都極度死忠以及激進,常常聽不得別人對綠營的批評,因此還以為民進黨席次不會這麼少的。結果證明,大家覺得現在生活不好,民進黨人心已失。


另外,個人認為只是陳水扁個人用來轉移政治焦點、要算國民黨舊帳的公投。我沒有領公投票,因為我認為公投是一個民主國家很重要的最後手段,不是這樣被拿來吵鬧、滿足一些政治人物對極端選民要求用的。公投的領票率很低,應該也是當然的吧。


這次國民黨大勝,他們高層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現的態度還不錯,沒有太過。希望他們真的是能夠保持這樣的態度,好好做事情。雖然我完全不認為會走回威權時代(時代背景不同了,這樣說的人真是想太多),但也認為行政首長的總統跟立法院大大多數都是同一黨有點不好,因為這樣似乎一些議題的商量空間太小。

恩,總統大選,也不久了。
其實不管誰當選,只要能認真搞好經濟、教育等等就好,反正那時來鬧的陳水扁已經下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