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一點讀後感想加雜感。

其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但是裡面的有段話我很喜歡,覺得中肯。
「碧雅說,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消逝中,因為看書是很私密的活動。一面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自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她也說,越讀書要全心全意投入。但是,這樣的讀者越來越少了。

世界好像如此,不只書籍、電視節目也是一樣的。
現實的世界虛偽複雜,即使什麼都不做,光是每天與很多不親近的人交際都讓人心力交瘁,於是現代人越來越逃避面對自我,放任自己沉溺在一個又一個沒意義濫情的愛情情節裡面、無厘頭搞笑笑完更空虛的娛樂節目裡。很多人不是不清楚,但是卻也無力去面對自己,無法正視那個忘記很多初衷的自己。

於是每晚每晚自我放逐。
聲光、烈酒、八卦、綜藝節目、言情小說、一夜情、排很多人排的隊、明星、快感......。

★以下才是讀書心得...。
這本書算是大賣很久的,而我一直沒有去買來看,直到有天發現學校圖書館有買這本書才借來看。

說實在我認為並沒有像書評、推薦人寫的那樣好看。題材的確是很新鮮,一個沉浸在書香世界的小孩進到了神秘的遺忘書之墓發現了一本令他愛不釋手的書、並且在試圖瞭解作者時發現越來越多的秘密、甚至使自己處在生命危險的情形裡。但是除此之外,一切都還好。因為原本我就愛看推理、懸疑性的小說,比起來風之影的節奏並不那麼緊湊、情節也很容易猜測,在每頁每頁情節進展中留下的謎題,最後竟是由一個死去的人遺留下來的信(而且長達四五十頁的信...)讓讀者從不同的角度將整個故事看一遍,讓人很沒有驚奇的感覺。裡面的愛情更無趣,很像不會調理的人硬加的調味料卻讓料理味道走了樣。

不過這本書提供了讀者窺探讓人遐想、有很多期待的西班牙、那個我們不瞭解的戰後時代,就像是讀了追風箏的孩子才稍稍了解到穆斯林世界的神秘。也許哪天去到了馬德里等書中提到的城市,會因為看過風之影而有種熟悉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