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是懸在山崖邊的跑道,一旦開始,就沒有停下的可能,除非,縱身一跳。

當吵著說要讓未出世的小孩擁有選擇讓他出生擁有自己未來的時候,我想問,可不可以讓他也有選擇不要出生?


墜地在都市叢林的一刻起,這個生命就註定要屈服在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下,然後像小學課文蔣介石看到的那些魚一樣力爭上游,若是它只是想要默默珍惜愛的人、自由愜意的生活,這還要看他什麼年紀擁有這個想法,若他已經功成名就,那麼大家會稱讚他真是看的開俗事,能夠放下那些名和利去珍惜真正值得珍惜的事情;如果他是還很年輕的時候有了這種想法,那麼他就糟糕了,不管是家人、朋友、情人、老師、上司甚至只是三姑六婆都會唾棄這個孩子怎麼這麼不爭氣、不懂事。

幾個月前看到一個新聞,一個16、17歲的小女生賣春被抓到,警察頗詫異這樣的小女生會這樣,一問之下原來是這個小女生有了一個小孩,她說為了小孩要賺錢所以只好這麼錯;她說這個孩子是被強暴之下懷孕的小孩,但是當他知道懷孕的時候突然很感動,不顧其他人反對也要把孩子生下來;她說她要有自己的小孩有自己的家庭。

警察新聞都很同情她,而我並不。

雖不知道這個小女生經歷了怎樣的艱苦人生,但我想她還是太不懂社會現實。什麼都不說,只說錢就好了,要吃要住育嬰費註冊費,她能夠一手承擔嗎? 即使她繼續賣春下來賺了錢,能夠陪在孩子身旁陪伴她童年長大嗎? 一個成年的女性要獨自教養小孩、母兼父職就已經很不容易,說實在我不相信一個未成年的小女生可以自己應付,尤其在看起來她並沒有父母可以幫忙的情況之下。小孩長大之後,我在想她會不會讓小孩知道自己的身世?

因為自己的情感衝動的生下孩子,我想這是自私。
這個社會很善良,會因此感動,於是大家下個賭,賭這個孩子是不是夠堅強厲害能夠擺脫種種困難變成新聞上那些少數的激勵人心的故事。

不是嗎? 大家都在賭。

現在進步的醫療也造成了這樣的問題,身心重度有問題的孩子,救或不救? 
不救,不管是醫生家人這個社會都於心不忍,道德良心讓我們知道不能眼睜睜看著一條生命消逝。
救了,以後許多的問題也就滾滾而來,小生命承受的痛苦卻又說不出來,照顧的父母有錢至少能少擔心一件事情,但是和沒錢的父母一樣,他們原本的人生方式就再見了,從此要為了生命而奮戰。

當過了五六十年,沒有了爸爸媽媽,這個國家的福利制度真的可以照顧了這麼多人嗎?尤其是各個陰暗角落我們平常人看不見的地方。

這也是一個賭注,我想。

人生給我的考題,有些我想了解答、也不知道對或不對、應該不應該。
但是大部分問題的答案,像是飄揚的塵土,飄來璗去沒有一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