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上一個幹細胞的課,看到一個值得深思的案例。



眾所皆知,幹細胞現在是被醫學界、甚至大眾深申抱以期待的新科技,大家都希望經由幹細胞的發展可以讓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不用再等待僧多粥少的器官、可以讓神經受到損傷的病人再次移動四肢......等等,在台灣幹細胞更是被一些臍帶血銀行廣告弄得好像靈丹一樣(但是就我所知,台灣目前臍帶血銀行只有保存功能、沒什麼真正能夠應用的技術),但台灣的臍帶血銀行密度卻是全世界第一呢。

有一個韓國的婦女,她因為脊椎損傷所以下半身不能站、連動都沒有辦法,也沒有知覺。於是有位外科醫生嚐試了幹細胞移植,很神奇也很幸運的成功了,這個病患腿部漸漸的有了知覺,甚至跟醫院一起召開了記者會,在記者會上以拐杖站立(原本連這樣的動作也做不到)。但是,沒過多久,這位病患又不能站了。 沒錯,她的神經是修復了,但是因為肌肉細胞已經萎縮,而她萎縮的肌肉細胞復原速度遠遠跟不上神經細胞的復元,而萎縮的肌肉擠壓著她的神經,讓她痛不欲生。

她不是不能站,她現在是痛的站不起來。
現在醫學界依然注意著這位病患,因為她是少數幹細胞移植成功的病例,也因為她的關係,引起了新的討論。

以手術來看,醫生的確成功了,因為病人的神經細胞修復成功;可是,現在這個病人幸福嗎? 她的痛,是已經連打麻藥都已經沒辦法忍受的了,當記者回問她對這個手術的想法,她說:我後悔死了。

http://www.wretch.cc/blog/myotubular "強悍弱女子 曾晴的家"
這個網誌,是一個小小的強悍弱女子-曾晴的網誌,現在已經兩歲,她得了肌小管病變,是一種先天性的肌肉病變,因此出生以來就已經進進出出加護病房七次、也到鬼門關走了好幾回,這個小女生爸爸媽媽曾經上過"每人晚點名"(好節目,不灑狗血,真正以人情去感動人),或許不少人有印象吧。

每次看到生嚴重疾病小孩的父母,都覺得很了不起、也很難過,當爸爸媽媽最深的願望不就是看自己小孩健健康康的長大而已,而他們連這樣微小的願望都無法實現。曾晴的父母應該為了她留了很多很多的眼淚吧,在一次急救之後,她爸爸媽媽將她接回家,想說上帝如果真的要接曾晴走了,那他們也就不要讓她再繼續受苦,幸運的,曾晴回家後一天一天好轉,目前似乎還滿穩定的,希望她的病情可以穩定下來:)

看到關於那次急救,這對夫妻對於要可能要放棄的決定,寫的很淡,但是為人父母,說要放棄自己小孩的生命真的很困難吧? 究竟是要在努力看看、還是不要再讓小孩受苦?

以前辯論打過一個題目,是有關支持安樂死的議題,我有時碰到相關的新聞都會再想。
我是支持安樂死的,認為現在的醫療已經用"人為"的努力盡力的延長了病患的生命、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但是如果在連病患痛苦不堪已經沒有"生活品質"可以談的時候、且醫生也束手無策的時候,為什麼不可以讓病人選擇?

醫學很困難,那些病阿藥阿診斷都很難。
醫學的道德、是非對錯可能更困難,究竟,什麼時候該堅持? 什麼時候該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