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願意看一本書,那應該就是這本吧...。
這本書已經出了很久了,我也看了很多很多遍了,每次看都有新的體會和感動,可是一直沒有好好的寫推薦。「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是本用生命寫出來的書,課程涵蓋了愛、工作、年老、寬恕、家庭、死亡。


老師墨瑞的了ALS(一種嚴重的神經系統重症,病人會慢慢由腳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他得這個病的時候,他問自己是要逐漸萎靡不振,還是要善加利用最後的時間? 他選擇了後者。 而他多年前的一位學生兼好友米奇,在畢業十六年後,偶然在電視談話節目聽到自己老師將要死亡的消息,於是回到老師的身邊,把他們”上課”的內容寫成了這本書。

墨瑞說:「死亡,是件悲傷的事,米奇。但是活的不快樂也是悲傷。來看我的人許多都不快樂。」為什麼呢? 「首先,我們的文化讓人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敎的東西不對。而你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這點許多人都辦不到,他們比我更不快樂,雖然我現在是這副得性。」

有天米奇問墨瑞說,他會不會可憐自己。「有時候早上起來會。」墨瑞說:「我那時候會悲傷。我摸摸自己的身體,動動手指手臂,動動我還能動的部位,為我失去的東西悲傷。我悲傷我這種無情緩慢的死法,然後我停止悲傷。」 米奇說就這麼簡單? 墨瑞回答:「如果必要,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來看我的人、我聽到的事情、還有你。」「米奇,我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免天早上一點點,留幾滴淚,就只是這樣。」



米奇看著沒有任何怨恨的老師,可以說是驚奇不已。他寫說:我想到我認識的許多人,他們有多少時候都在自憐自艾,若是每天限制自己只能自憐多少,該會多有用。只能花幾分鐘自卑自嘆,然後就迎向這一天。如果生這種重病的墨瑞,都能夠做到的話……。

墨瑞以他僅剩的幾個月的時間,把他的想法傳達給很多很多的人,也包含了這本書。他以他的勇氣、幽默、耐心,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他就快死了。

墨瑞問米奇:「這是每個人都會擔心的事情,不是嗎?今天若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我會怎樣?」他仔細瞧著米奇的臉,也許看出了他的欲言又止。而米奇正在想像有天他在桌上昏倒,手中的稿件寫到一半,醫護人員趕來把他抬走,而報社編輯只顧著把他的稿件發出去。

墨瑞接著說:「我們的文化不鼓勵你思考這些事情,一直到你要死了為止。我們整天忙著以自我為中心,關心事業、家庭、賺錢、還貸款、買新車、暖氣機壞了要修理__我們忙著千頭萬緒的瑣事,讓自己這樣一天又過一天。所以我們不習慣退後一步,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然後問一句:人生就是這樣嗎? 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 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墨瑞是個很關懷身邊的人的人。我看這本書,很羨慕他的學生可以遇到這樣肯仔細傾聽你的談話、感受你的悲傷的好老師,如此有智慧。而墨瑞又願意在他人生將近的幾個月,將他閃亮、動人的話語傳達給大眾知道。

米奇寫: 你有沒有遇過一個真正的好老師? 他把你看做一塊璞玉、一顆原鑽,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發出耀眼光輝。

這本書,我想可以幫助很多在都市生活裡失去目標的人,讓他們願意停下腳步,好好的去愛身邊的人。

有時候你只是想在心裡,有時候你會真正去做。

希望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找這本書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