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第22集》
寫在前頭:就我所知這篇文章曾經貼在很多赫赫有名的公司的公佈欄上,文中所提的Cisco,在發表之後的半年內變成世界最大的企業 之一,但是我卻開始不看好這家公司,果然現在很慘!
文中的男主角拜倫先生,在Cisco裁了很多次員之後,都一直屹立不搖,而且還有幾千萬的身家,他現在還沒有女朋友,很想藉由我的專欄能夠交到女朋友,如果妳有興趣,可以跟我聯絡,寫信給我。

常于美人的電子信箱所收到的都是笑話或是心理測驗,但是最近不知道是不是求職旺季之故,她的電子信箱出現了很多智力測驗,而信件裡面的內容都信誓旦旦指稱:這是 Microsoft(微軟)或是IBM 、 Intel(英代爾) 這些大公司徵才考試的智力測驗題目,而且N分鐘之內沒有解答出來的話,保證你一定進不去這些公司上班的!

這些智力測驗讓于美人非常頭大,她覺得她可能一輩子都解答不出來!但是她又不服氣,把這些智力測驗寄給許多朋友,看看有誰真的能解答這些題目、通過這些公司的考驗。

千不巧、萬不巧,其中一道號稱是Microsoft 的考題被我用了十分鐘的時間解答出來。於是我興沖沖地打電話通知于美人,不料于美人聽了後,反應很冷淡,連句:「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都沒說,只是略帶挖苦地說:「恭喜你成為微軟公司比爾蓋茲的合作夥伴了!」,隨後又丟了一個問題給我:「你有沒有聽過比較有創意的徵才考試的題目啊?如果光解個智力測驗不是太無聊了呢?」隨即我就立即想到我在聖荷西 CISCO(註一)公司當工程師的朋友,他的面試題目就極有意思!甚至連他的本業:電子工程師都絲毫未提!

「我知道我有一位朋友的口試題目很有趣!他進去辦公室後,負責面談的女性主管劈頭就問他一句:『你在美國有沒有看過NBA 球賽,知不知道麥克喬丹呢?』他聽了後點頭如搗蒜,心想:『妳當我是豬頭啊!誰不知道芝加哥公牛隊的麥克喬丹啊?』,女主管又說:『好~既然你聽過!那這次的面試,我就問你有關麥克喬丹的問題好了!』…。」

我話還沒講完,于美人就隨即發問:「喂~這個題目也很難耶!我們只知道麥克喬丹打籃球打得出神入化,人長得很帥、他的光頭很像我們的蔣公、以他為名的鞋已經出了十幾代,而且賣的都很貴!萬一那個女主管問的題目是:麥克喬丹本球季的平均得分是幾分?那一年首度拿到聯盟 MVP?之類,有『數字』的技術性問題怎麼辦?那大家也是當場傻眼啊!」于美人還是覺得這個題目很難!一付又要放棄的感覺。

「拜託~不要打斷我的話,再聽下去嘛!後來那位女主管看出我朋友的遲疑,她就說:『放心!我不會問你有關喬丹的球賽紀錄問題,我只想問你,你從麥克喬丹的球賽中,你領悟到了什麼?而這些你從麥克喬丹身上所學習到的東西,對於你與本公司的發展又有什麼幫助呢?』,我的朋友停頓了十秒鐘,隨即講出他自認這輩子講出最漂亮的一段話:『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使我想起了企管理論中所強調的企業核心能力,麥克喬丹的核心能力就是他在籃球場不可取代的領導能力與風範,而棒球不是他的核心項目,所以他在職棒的表現,就如同三腳貓一樣,籃球場才是他真正的舞台。他知道他的核心能力為何!也知道公牛隊的核心策略就是三角戰術,所以他發揮了他所擅長的核心能力,其餘不足者讓其他球員來合作、像羅德曼的籃板球、皮本與庫科奇的第二、三波進攻、柯爾的三分球冷箭等。讓每位成員都各自專注於各自最專長的項目,於是公牛隊的整體競爭力稱霸全聯盟,所以就拿到二度三連霸了!』」

「聽起來真的不錯!但是光講了這句漂亮的話就讓他得到這份工作嗎?」于美人雖然聽得頗為陶醉、一如那位矽谷的女主管,但是她還是提出了質疑。

「當然不止如此,後來女主管就把她所知道的企管理論一一丟出來,看看我的朋友能否用麥克喬丹以及其它的NBA 球隊來一一類比。整整扯了一、兩個小時,等到扯到球場距離思科公司最近的金州勇士隊時,女主管已經決定要錄用我的朋友,而且還邀請他晚上與公司同事們去看一場金州勇士隊VS洛杉磯湖人隊的球賽。」

「這個聽起來也不錯!但是我所好奇的是:你的朋友不是工程師出身的嗎?那女主管所問的都是企管理論或是球賽心得,不是怪怪的嗎?」于美人終究還是提出質疑。

「不!那位女主管說:『我與許多台灣來的工程師面談過,看你們的學經歷,就知道你們的技術能力不會是問題。但是他們看書是看書、看球就是看球,兩者毫無任何關係,而你可以用麥克喬丹來解釋很多企管經營的理論,教科書上面的死學問,你可以用 NBA 的球隊與球員來佐證。所以我確信你的思考邏輯可以為本公司帶來莫大的助益!歡迎你加入思科的行列!』」

「哇!這真是皆大歡喜的面試經驗啊!」

「對啊!這的確是我所聽過、最棒的面談經驗!後來去年春天我去美國加州拜訪他,他除了告訴我,他多麼地熱愛那份工作,還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一句讓我頗為受用的話:只有『能言善譬』的人才是能夠適應未來世界的人!」

「能言善『屁』?那你不是最會打『屁』嗎?那你豈不是二十一世紀的閃亮巨星了!」就算了感動萬分的故事後,也不忘挖苦別人的于美人搞笑地講著。

「不!我說的『譬』是譬喻的譬,因為未來的商場是快打慢、不是大欺小,所以若要符合這種沒大沒小、快打慢的『快打旋風』的文化,就必須有一個溝通快速自如的環境,『能言』有助於溝通、善用譬喻(即為善譬)來解釋一些高深的學問,更是節省溝通時間的一大利器。」我義正詞嚴地訴說著我朋友的『能言善譬』論。

「話說的沒錯!但是善譬之人終為善屁之人,所以我已經可以大膽地指出:二十一世紀中最重要的文化就是打屁文化了。」這是于美人在這次「一千零一yeah」對談中的結論。



註一:CISCO(思科)位於加州矽谷,全名為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創業約十五年,主要的產品為網路路由器與引擎,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約占全世界的百分八十之多。目前該公司市值高達一千七百多億美金,算是重量級的電子公司。

思科公司快速崛起的原因是電子商務(E-business),全公司有百分八十以上的銷售業務在網路上完成,與Dell、GE並稱世界三大電子商務受惠者。而促成其電子商務大躍進的原因,是因為思科是一家沒有包袱的公司,勇於嘗試任何新事務。在科技界中,思科給人印象最深的企業信條便是:「在未來的商場中,不再是大吃小、而是快吃慢」。若用「能言善譬」的理論來形容思科,他就是一家「快打旋風」的代表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