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穴、絡穴、郤穴、募穴、俞穴、八脈交會穴

網路資料

一、原穴
十二經脈在腕、踝關節附近部位的重要腧穴。十二經脈各有一原穴,故又名十二原。臟腑原氣經過和留止的部位。
陰經五臟之原穴,即是五腧穴中的腧穴,就是以腧為原,陽經六腑則不同,腧穴之外,另有原穴。
原氣源於腎間動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通過三焦運行於五髒六腑,通達頭身四肢,是十二經脈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根本。因此髒腑發生疾病時,就會反映到相應的原穴上來,通過原穴的各種異常變化,又可推知臟腑的盛衰。

在臨床上,針刺原穴能使三焦原氣通達,調節臟腑經絡功能,從而發揮其維護正氣,抗禦病邪的作用。另外在治療上常用原穴配絡穴,稱原絡配穴,治療表裏經之間的病證,《難經.六十六難》說:“五臟六腑之有病者,取其原也”。
  臟腑原氣輸注、經過和留止於十二經脈四肢部的腧穴,稱為原穴又稱“十二原”。“原”含本原、原氣之意,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為十二經脈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之根本。十二原穴多分佈於腕踝關節附近。陰經之原穴與五腧穴中的俞穴同穴名,同部位,實為一穴,即所謂“陰經以俞為原”,“陰經之俞並于原”。陽經之原穴位於五腧穴中的俞穴之後,既另置一原。
原穴口訣:
胃原沖陽脾太白,大腸合穀肺太淵;小腸腕骨心神門,膀胱京骨腎太溪;三焦陽池包大陵,膽經丘墟肝太沖。

二、絡穴
  俗話說:“久病入絡”。絡穴是治療慢性病的要穴首選,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部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發於鳩尾,督脈絡發于長強,脾之大絡出於大包(脾有公孫和大包兩個絡穴),合稱十五絡穴。
  十五絡脈從經脈分出處各有1個腧穴,稱之為絡穴又稱“十五絡穴”。“絡”有聯絡、散佈之意。十二經脈各有一絡脈分出,故各有一絡穴。十二經脈的絡穴位於四肢肘膝關節以下;任脈絡穴鳩尾位於上腹部;督脈絡穴長強位於尾骶部;脾之大絡大包穴位於胸脅部。
絡穴的治療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絡穴各主治其絡脈虛實的病證。如:手少陰心經別絡,實則胸中支滿,虛則不能言語,皆可取其絡“通裏穴”治療。
2、絡穴可溝通表裏兩經。因此,不僅能治本經病,也能治相表裏的經脈的病證。如: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列缺,既能治肺經的咳嗽、喘息,又能治相表裏的手陽明大腸經的齒痛、頭項疼痛等疾患。
3、凡有急性炎症時,刺絡穴出血,亦有良好的效果。
4、絡穴在臨床應用時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相表裏經的原穴配合,稱為原絡配穴法。
十五絡脈是從本經(脈)別出之處的穴位,其中十二經脈的絡穴,有溝通表裏經脈和治療表病及裏、裏病及表,或表裏兩經同病的見證;任脈督脈及脾之大絡有通調軀幹前、後、側部營衛氣血和治療胸腹、背腰及脅肋部病症的作用。
絡穴口訣:
大腸偏曆肺列缺,小腸支正心通裏;三焦外關包內關,膀胱飛揚腎大鐘;胃經豐隆脾公孫,膽經光明肝蠡溝;任脈鳩尾督長強,最後再有一大絡;
脾經大包不可忘。

三、原絡配穴:      

在臨床上原穴和絡穴多配合應用,稱為“主客原絡配穴”。它是以臟腑經絡先病、後病為依據。運用時一般是先病臟腑為主,取其經之原穴;後病臟腑為客,取其經之絡穴。
原絡配穴口訣:
太淵配穴於偏曆,合穀配穴點列缺;(肺與大腸相表裏)沖陽配穴按公孫,太白配穴至豐隆;(脾胃相表裏)神門配穴找支正,腕骨配穴尋通裏;(心與小腸相表裏)京骨配穴行大鐘,太溪配穴定飛揚;(腎與膀胱相表裏0大陵配穴是外關,陽池配穴走內關;(心包與三焦相配)丘墟配穴到蠡溝,太沖配穴見光明。(肝膽相表裏)

四、穴:

郄穴大多用於治療本經循行部位及所屬臟腑的急性病症。
陰經郄穴多治血證,如咯血時,臨床多選用孔最(肺經郄穴)。
陽經郄穴多治急性疼痛,如胃痛時多選用梁丘(胃經郄穴)。
臨床應用時,郄穴不僅用於治療而且可以診病。當某臟腑有病變時,可按壓郄穴進行檢查,協助診斷。
郄穴共16個,十二經各有1個郄穴。陰維脈、陽維脈、陰蹺脈、陽蹺脈也各有1個。
1、陰經郄穴口訣:
太陰肺經找孔最,太陰脾經尋地機;少陰心經點陰郄,少陰腎經為水泉;厥陰心包是郄門,厥陰肝經按中都;陰維之脈揉築賓,陰蹺之脈在交信。2、陽經郄穴口訣:
陽明大腸尋溫溜,陽明胃經是梁丘;太陽小腸找養老,太陽膀胱得金門;少陽三焦點會宗,少陽膽經按外丘;陽維之脈在陽交,陽蹺之脈揉附陽。
(注:1、會宗在支溝穴旁2、陽交、附陽均在小腿膽經上)


五、募穴
募穴均位於胸腹部有關經脈上,其位置與其相關臟腑所處部位相近。
臟腑之氣彙聚於胸腹部的腧穴,稱為“募穴”,又稱為“腹募穴”。“募”,有聚集、匯合之意。六髒六腑各有一募穴,共12個。募穴口訣:肝募期門,心巨厥;
脾募章門,肺中府;
腎募京門,胃中脘;
大腸天樞,膽日月;
小腸關元,膀中極;
三焦石門,包膻中。

六、俞穴:
俞穴均位於背腰部,故又稱背俞穴。  
背俞穴位於背腰部足太陽膀胱經的第一側線上,依臟腑位置而上下排列,分別冠以臟腑之名,共十二穴,募穴的分佈,有的在本經,有的在其他經絡,其名稱順序如下:肺經的肺俞,心經的心俞,心包的闕陰俞,脾經的脾俞,腎經的腎俞,肝經的肝俞,大腸經的大腸俞,小腸經的小腸俞,三焦經的三焦俞,胃經的胃俞,膀胱經的膀胱俞,膽經的膽俞。
因為比較好記所以就不作口訣了,只對俞穴和募穴的關係作一些介紹:
俞募穴均為臟腑經脈之氣所輸注、結聚的部位。皆可治療相應臟腑的疾病,但二者的主治作用又各具特點。有書雲:“陰陽經絡,氣相交貫,臟腑腹背,氣相通應”。經氣可以由陽行陰,由陰行陽,陰陽互通,腹背前後相應,從而達到陰陽相對平衡和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俞募穴”是“俞穴”和“募穴”的總稱。當機體發生病變,還有“陽病治陰,陰病治陽”之說。陰證,含有“髒病、寒證,虛證”之義;陽證,則含有“腑證、熱證、實證”之上義。
在臨床上,“背俞穴”偏於主治陰性病症,“腹募穴”偏於主治陽性病症。當臟腑器官發生病變時,相應的俞、募穴上可以表現出某些異常的變化,如皮膚變色,凹陷,突起,按壓有結節、條索狀,半球狀的異物。在治療之上,“俞募穴”不僅對臟腑病症有良好的治療作用,而且對各臟腑絡屬的器官及皮肉筋骨病亦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如肝俞,為肝髒之氣直接輸注之處,有疏肝養血之功,主治肝臟病變,因肝“開竅於目”,故取肝俞可以養肝明目,又因“肝在體為筋”,還可以治筋脈攣急病。

1.俞募相配:又稱腹背配穴。

募穴在胸腹,與背俞相對,二者一前二後,一陰一陽,相互協同,對治療臟腑病症療效頗著,在臨床中應用得十分廣泛,尤其是症狀比較錯綜複雜的患者用配穴的療效最佳。


2.募合、俞原配合:即分別將本臟腑的募穴與本臟腑合穴相配,本髒腑的背俞穴與本臟腑原穴相配,屬於遠近配穴法。由於募穴主治偏重陽性病症(包括腑病、實證、熱證),背俞穴主治偏重於陰性病症 (包括髒證,虛證,寒證);合穴主治內腑,偏於通降;原穴主治內臟偏於扶正祛邪,故募穴與合穴相配對於治療腑證,實證,熱證效果較好,而俞穴與原穴相配則對髒證,虛證,寒證較為適宜。此外,臨床取用俞、募穴時,還可視不同病情,根據經絡理論結合各種配穴方法,靈活加以運用。

七、八脈交會穴:
八脈交會穴是指奇經八脈與十二正經脈氣相通的8個腧穴。故此八穴既能治奇經病,又能治正經病。
八脈指的是:陰維脈、陽維脈、陰蹺脈、陽蹺脈、任脈、督脈、沖脈、帶脈。
A八脈交會穴分別為:
1、陰維脈:內關。2、陽維脈:外   關。
3、陰蹺脈:照海。4、陽蹺脈:申   脈。
5、任   脈:列缺。6、督   脈:後   溪。
7、沖   脈:公孫。8、帶   脈:足臨泣。
八脈交會穴在臨床應用上十分廣泛,臨床上應用時常將八穴分為四對,

上下配穴以治療疾病:

1、內關、公孫(治療胃、心胸病變為主)。
2、後溪、申脈(治療目內眥、頸項及耳肩等處疾患)。
3、外關、足臨泣(治療目外眥、頰、頸、耳後、肩的病變)。
4、列缺、照海(主治肺系、咽喉、胸膈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