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蘭陽博物館。

配合點八上班,六七點就醒來麻煩她將我丟在車站,從羅東做火車到頭城,前往大名鼎鼎的蘭陽博物館。

以這麼知名的博物館來說,公共交通方式真的太少了,
公車班次少到一個爆炸,所以我就選擇用走路的方式,
頭城除了博物館,似乎也沒有其他值得一遊的景點,因此就一路向著博物館走
七月末,即使才九點多,還是熱到一個讓人虛脫的炎夏早晨....

 

在脫水前到達博物館,雖然很熱很熱,還是撐著在外頭照了幾張相(不然我千里迢迢來此豈不浪費)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是以頭城鎮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地貌特徵單面山為基礎設計,設計者是建築師姚仁喜
該建築獲得第七屆「遠東建築獎」台灣地區傑出獎、「2010
台灣建築獎」首獎等獎項。
姚仁喜則以蘭陽博物館主建築獲得「2012國際建築獎」。 (此段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異軍突起、氣勢磅礡的玻璃石頭建築,從地面上竄起,或說是從天上墜落俐落地插入地面吧,
一直相當欣賞。

 

 

自由的海豚嬉戲於大廳。
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態度和藹可親很棒:)

 

 

海豚們不知道前往哪裡去。

 

 

斜度相當大的電扶梯,透著陽光,有現代建築特有的美感。

 

 

 

但說實在,蘭陽博物館的內容展示還好....

除了二樓互動式的電影放映,並不是很令人驚豔
但當然是能讓人更瞭解宜蘭的歷史、地理、氣候...等等
但在傳統人文那部份的展場,
套句一個路人媽媽說得:「這些東西不是平常都還看得到嗎」? 這樣....
ps圖為某展場下方,透明玻璃地板下呈現的養小雞......

 

 

旅行到了第八天,累積的疲勞到了一定的程度,加上這天要太早起,
我在博物館裡晃一晃真的差點要睡著,
到了眼前模糊打轉的誇張地步,
因此我就隨便找了個靠著欄杆的椅子,趴在欄杆上睡了半小時以上....
期間能察覺有人在我身邊走來走去說話,
但我想我是真的熟睡了......

 

由博物館內遠眺龜山島:)  
前方是烏石港
在夏日太陽底下遠望是挺美得,但我想過去會曬死吧

 

到館內在回首一次龜山島

雖然覺得難得來了要多逛逛,但因太餓了只好打道回府,搭了公車回頭城火車站。
 

  

旅遊中心真的是旅遊的好朋友(淚)
可以吹冷氣、倒水、充電、拿旅遊資訊、問車班...... 政府難得實用的德政。

到了宜蘭先填飽肚子,吃了網路上搜到的南塘水餃(普普,但人很多)。

 

   

敵不過夏日的曝曬跟身體的疲憊,跟宜蘭人wen問了休憩喝茶的地方(但跟她錯過了嗚嗚)
這是個監獄改裝的餐廳,
下午兩點竟然客滿要候位40分鐘,
我想40分鐘後我就只是燒焦的灰渣渣...
只好投靠微笑滿面的麥噹噹叔叔,喝了久違的去冰紅茶,

我平時不太喜歡吹冷氣,
但環島途中只要有冷氣吹,我就會很感動於人類科技的發展(拭淚),
雖說這麼多冷氣是造成現在比以前熱很多的主因之一。

 

想要到訪的一家咖啡店,週二休店(沉默)。
叫做賣捌Urisabaki,為日語『批發』之意,「賣捌所」為日據時代菸草販賣所。

小葉子    

於是前往下一目標,宜蘭設治紀念館。

很有味道、完整的日式建築。

 

日治時代,這裡是宜蘭郡郡守的宿舍,當時的郡守多由日本人擔任,
楊基詮為第一個由台灣人擔任的郡守,光復後這裡由國民政府接收。

 

 

 

在設治館外圍,有一圈已然傾圮的城牆,原是宜蘭廳官舍,
現在保留外牆,牆上有一首首台灣的詩作。

 

  

 

 

以下為宜蘭設治紀念館

  

 

現在的設治紀念館是重修過得,這間房間展示了原有的屋瓦。

  

日式庭院特有的裝飾,枯山水。
以白沙象徵海,上還有水紋漣漪。

 

 

 

 

 

    

象徵流水的石板

 

 

到了宜蘭,怎麼可以不順道看看幾米廣場呢?
著名的向左走向右走。雖然電影挺白痴(好多年前了呀),但故事書是好看的。

 

 

大行李箱,可以帶著我前往遠方嗎?

 

 

看了很久才發現是兔子^^

 

 

飛越吧:)

 

 

有點憂鬱又撫慰的藍。

 

一個人走來走去已經很自在了,配上靜靜的幾米(當然人群是有點吵,笑)剛剛好。

結束完幾米,慢慢踱步回宜蘭車站,坐車又回到了羅東,租了機車前往點八家(點八前晚還特地畫了地圖給我,然後早上邊騎車載我出門邊解說,揪甘心。點八的家真的在田的中央,好黑阿XD  累累的一天,太陽真的會吸走人的能量阿。

 小葉子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0。  台北,點心黏土手做。聚會連發。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9。 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廠。暖暖。黏土點心手做。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8。  蘭陽博物館、宜蘭市區、宜蘭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7。 七星潭、松園別館、羅東林場、羅東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6。 六十石山、瑞穗牧場、瑞港公路、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自強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5。 台東吃吃喝喝、森林公園、小野柳、石梯坪、杉原海水浴場、玉長公路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4。 高雄、開車前往台東、台東觀光夜市、台東天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3。 台南舊城區、高雄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2。  嘉義、台南成大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1。  台中出發、成功追分、彰化鹿港、嘉義碰碰諸羅山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便宜住宿篇。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計畫/行程。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出發前。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