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wn iii  

「娘,做人應該做好人,還是壞人?」小丫頭問著。

「你想做好人就做好人,反之亦然。」

「可書上都說,邪不勝正,惡有惡報呀。那表示做壞人的下場不好耶。」

 

「做好人的下場更慘。所謂的惡有惡報,都是惡人享遍天下好處、壓搾完天下利益之後,才給惡報去一條命。
要是正在『報』的那時候,再出現一個老冬烘來振臂疾呼以德報怨什麼的話,最後作惡的代價不過是哭出兩滴懺悔的淚水就抵銷了。」

「那是說當壞人比較好了?」
對耶,書上的忠臣烈士都是死後才被追封名號的,而奸臣都快活健康得囂張一輩子耶。差點被書給騙了。

「也不是。只要你別被『好』、『壞』這兩個字所局限,日子便會過得比天下人快樂許多。」
摘了滿滿一籃的花,她牽起女兒的手往回家的路走去。


「壞人活得長久,不是因為他們懂得做壞事,而是他們腦筋靈活會變通權衡;
好人老是吃癟、活得艱辛,乃是因為他們笨,被無謂的原則所拘束,自恃善良正義,便自大自得,睥睨一切。
就算一座山當他的面前崩來,他可能還會覺得不需要躲,因為老天有眼,不會讓山壓到他。」

                              -席絹,《怪丫頭》

 

雖是言情小說,但席絹筆下的女主角大多堅毅、有主見,因此言情小說我幾乎只看她的了。
這段話我相當喜歡,尤其在講求慈悲為懷、讚揚以德抱怨行為的台灣,這段話更有意思。

昨天看到一個新聞,一群青少年飆車行徑囂張,被找出來是誰以後,帶頭的青少年出現在媒體前鞠躬道歉;
之前喧騰一時的殺男友後裝行李箱棄屍案,女嫌犯在獄中多次書寫文情並茂的懺悔信給受害者家人跟法官,說他是一時沖昏了頭,希望可以早日假釋出獄替男方孝敬他父母;
還有已經看到無感的政客、商人被抓到違法或道德敗壞行為以後的道歉......;
勇於認錯是好事,但很明顯現在瀰漫著「只要認錯就好了嘛」的認知。

 

現在同組的有一個女生,是個奇葩,
不知道是真忙呢還是假忙,總之是個極度難聯絡、驚慌失措、極度擔心自己安危、很難共事的人,
因為醫院的工作性質,講求立即連絡立即處理,一個常常不接電話、沒有3G(個人存疑)、email設定只能在家裡開(再次存疑)的人真的造成大家困擾,
更不用說剛開始實習時大家根本不知道他要請假一個月,讓大家排班慘烈的情形(而且前幾天才知道那個行程明明才兩個禮拜!),
瘋狂擔心太晚回家會很危險(翻白眼),
做報告的時候都要別人先把前置想好不然根本無頭緒開始,
排班都以自己為優先,
當會診值日生竟然還排診,跟診到一半丟下一句你幫我咖一下就去接會診病人!?
老是在拜託人(尤其男生),用著委屈小狗式水汪汪的眼睛,「橫~拜託啦~~」(再次翻白眼)
拖了快一週的的事情麻煩別人時也不會覺得抱歉或說感謝,被說不負責任竟然還哭著跑掉!!(被拜託的人才該哭吧)

一直以來對於這種女生就不太有好感,
但以前在校時反正也不甘我的事並沒多厭惡,
但她這半年多許多脫序並且不自知(??)的行為已經讓大家到達臨界點了,
還特地聚餐大家互相大吐苦水,
聊到最後大家覺得不知道為什麼她要把自己的生活弄得這麼忙碌慌亂,
其中一個人說簡單來說就是她的能力達不到她想要做的事情需要的水平吧(攤手)。

但最讓人受不了的還是她理所當然別人要幫我的態度阿,
在有同學跟她說這件事情是你的duty時,竟然回說: 我以為我們是team work。
Team Work不是指無止盡地替某個人擦屁股好嘛!

那個說她不負責任的同學被她的眼淚嚇到,還追上去安撫她跟她道歉,
全部的人異口同聲的說:你幹嘛跟她道歉!!!

人好跟愚善的分界點如何界定呢?
是不是這些生活上的脫序,只要道歉就必須原諒呢?
所謂成熟,就必須要維持虛假的表面和諧,不說難聽話還幫忙嗎?

 

日日看著這女生與全組互動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