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bi2x4w9Gz1qzsb00o1_500  

一些,關於愛情的詩。

 

 

我喜歡出發 喜歡離開

喜歡一生中都能有新的夢想

千山萬水隨意行去

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麼方向

我喜歡停留 喜歡長久

喜歡在園裡種下千棵果樹

靜待冬雷夏雨春華秋實

喜歡生命裡只有單純的盼望

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

我喜歡歲月漂洗過的顏色

喜歡那沒有唱出來的歌

我喜歡在夜裡寫一首長詩

然後再來這清涼的早上

逐行逐段地檢視

慢慢刪去

每一個與你有著關聯的字

 

  席慕蓉  <我>

 

  

 

我相信 愛的本質一如
生命的單純與溫柔
我相信 所有的
光與影的反射和相投

我相信 滿樹的花朵
只源于冰雪中的一粒種子
我相信 三百篇詩
反復述說著的 也就只是
年少時沒能說出的
那一個字

我相信 上蒼一切的安排
我也相信 如果你愿與我
一起去追溯
在那遙遠而謙卑的源頭之上
我們終于會互相明白

席慕蓉  <我的信仰>

 

 

 

 

如果我是開水

你是茶葉

那麼你的香郁

必須依賴我的無味

 

讓你的乾枯 柔柔的

在我裡面展開 舒散

讓我的浸潤舒展你的容顏

 

我必須熱 甚至沸騰

彼此才能相溶

 

我們必須隱藏

在水裡相覷相纏

一盞茶工夫

我倆才決定成一種顏色

 

無論你怎樣浮沉把持不定

你終將緩緩地(噢,輕輕的)落下

攢聚在我最深處

 

那時候 你最苦的一滴淚

將是我最甘美的一口茶

 

張錯 《茶的情詩》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夏宇  <甜蜜的復仇>

 

 

 

我深怕
在我偷偷寫著你的名字的時候
突然就死了
於是
世界知道了他們不該知道的

並且以為那就是最後的
而他們自己
顯然是最了悟的

寫你的名字
只是為了擦掉
但我深怕
來不及了
於是一切都發生了
而那時
你把煙蒂按熄
從凹陷的躺椅中站起
灰藍的襯衫打著
慵懶的皺摺
在街上
閒閒的走
閒閒的走
紅燈亮了
緩緩停住—
灰藍
已經到達憂鬱的極限
為我所深深愛悅
喜歡

 

 

夏宇 <情殺案>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捨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扎西拉姆• 多多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愛

  足夠的溫柔和狡猾

  以防萬一

  醒來就遇見你

 

  我只不過為了儲存足夠的驕傲

  足夠的孤獨和冷漠

  以防萬一

  醒來時你已離去

 

  夏宇  <冬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