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ul-Children-Room-Ideas-fisherman-themes-945x637  

12/02~12/31

12/04 從週一到這天的不專業心情雜記

小兒科真是無比歡樂又輕鬆,一句完結(被打)。

第一次在這家醫院遇到這麼詳細orietation的CR,後來得知他才剛值完班竟然還這麼親切詳細地解說好感人(拿手帕),然後也是第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run同一科(孤獨一批狼的日子暫時結束了)。

中午開會也超親切歡樂,中午的科會我遲到幾分鐘,一進去一個大約四十歲看起來就很親切的主治就揮手叫我過去還拍拍身邊的椅子,我一坐下還問說吃飽了沒呀,趕快回答說吃飽了謝謝(心中一直想您哪位~~~還偷看了醫師袍上面的名字),事後室友白問我說你認識嗎,我答根本不認識阿XDDDD。

昨天中午的開會其實也挺歡樂,還未開始時,前一天熱情的主治突然認真的語氣問說:你們覺得王力宏結婚那個照片是不是假的阿?(眾人:一時不知道如何反應所以沉默),主治接著說你們不覺得那照片很像合成的嗎?有人說其實根本沒這個人八拉巴拉,實在太逗趣了。過程中雖然會點人問問題,但親切的CR就先說不是要電你們歐,是要知道你們學習到什麼程度~ 開會過程中一直很輕鬆,但隨著報告中的小妹妹病情急轉直下,開會前一天下午來門診,被要求入院觀察,原本想進入ICU但因為家屬有金錢考量作罷,結果半夜狀況就變很糟,開會當早做了CPR,還是在早上八點多去當了小天使。 因為剛開始太歡樂,聽到這裡大家氣氛就低迷嚴肅了起來,CR大約是看我們臉色沈重,結束時還說我們小兒開會都很輕鬆開心的,今天是例外拉.......。

有個年長的老主治大家都叫他阿伯,阿伯一整個惦記著我們三個clerk,三不五時就在會議中或大家面前問我們或教學我們,被這樣放在心上好害羞阿..................囧!

這個醫院所處區域比較是高齡分佈,所以住院病童其實不多耶,所以主治也都滿輕鬆的(這樣真的可以嗎),中午開會都跟著我們一起被上課,一開都是一個半小時,我想主治們對於這些基礎的東西應該覺得很無聊.......。

因為人多把事情分攤掉,病人也不多,所以其實花滿多時間在social閒聊的XDDDD(小聲)

第一天有去新生兒病房,還看R學長對今天剛出生的小北鼻做PE檢查,小北鼻哭得聲嘶力竭(北鼻真的是一整很不會節省力量的生物耶),小小地身體小小的手,可愛的不得了~~ 其實看他這樣竭盡全力的哭,是覺得滿好笑的,只是若自己的小孩一直這樣,應該會精神衰弱吧XD。

這次的PGY學長很熱心教學,仔細問了我想要學些什麼(其實若我是未來走西醫他會要求更多,還說可以直接把帳號借我開藥、學離打note),我說想學會分辨危及的重症以及門診常見的小兒疾病,後來就可能一天一兩個疾病這樣的學習,這樣這個月結束,希望可以帶點東西離開小兒。

 

12/05

今天教學門診,是蔡副院長(也配了太大咖的來指導了吧),她剛好是醫學教育委員,跟我們聊了很多醫學生該學習的事項。

我的第一個病人是九個月的健康小男嬰,眼睛骨溜溜,看到我就會微笑好可愛。
這次就診是因為右手食指紅腫,到手腕也有點edema,我問完診後(排除外傷、食物過敏),蔡副說是蚊蟲咬傷的過敏,自然就會消掉了,年輕媽媽順便問了一下一些北鼻的事情,負責的媽媽跟很健康可愛的北鼻~~~♥  後來也沒有開藥就讓他們回去了:)

 

12/09

今天學長再教學了怎麼看CXR。
---
一直搞不太清楚的呼吸音(from here

1 snoring (打鼾) : 上呼吸道阻塞時所發之聲音,通常造成原因是舌頭往下掉

2 stridor(喘鳴): a high pitched sound(高音調聲音),通常是上呼吸道阻塞所發出之聲音,在吸氣期時可聽見。另外剛拔完管的病患也要注意是否有stridor。

3 croup (哮吼): 哮吼是一種常見兒童上呼吸道阻塞疾病,引起幼兒聲音沙啞(hoarse voice ) 、吠狀咳嗽(barking cough) 、吸氣喘鳴聲(inspiratory strider ) 、及呼吸窘迫症狀。

4 wheezing(喘鳴)(連續音): 一種呼吸時可聽見之高音調的口哨音(whistling sound)。主要是當氣流經過狹窄的呼吸道造成之,常見原因是呼吸道發炎水腫,支氣管狹窄,或是外物吸入。

5 rhonchi (乾囉音)(連續音): 一種較粗的低音調震動聲( rattling sound),主要是大呼吸道(支氣管)因分泌物過多所造成。

6 rales(crackles)(濕囉音): 一種水泡破裂音(bubbling),可在小呼吸道(肺泡區)可聽到,主要是因肺泡充滿水或痰液,常見疾病如肺水腫或肺炎。

 

12/10

今天第一次印出了自己寫得(但是參考學長格式改得拉)自己掛名還簽名的病歷NOTE~ 
---

昨天去住診教學,看了一個有Cleft lip and palate跟VSD、PDA的小北鼻,很嚴重,所以他好喘,看得出來胸口大力地起伏,連我們這樣的菜鳥都聽得出來heart murmru。然後今天要轉院了,因為他要緊急做VSD手術這邊沒有在做,至於唇顎裂的部份,要等北鼻比較大一點才可以進行手術。

 

12/11

小孩子真的有很嚴重的白袍恐懼症!

今天查一床的時候,小妹妹看到主治一靠近,馬上像看到什麼恐龍怪獸一樣抱著媽媽一直大~~哭~~~,很慘烈很像是下一秒要被抓走了,實在太慘烈我很不合時宜地噗哧笑場了XDDDD
---
今天也寫了第一次的discharge note,明天要給主治看,抖抖!
---
今天教學門診沒人所以跟主治聊了好久,
也滿喜歡這個主治的,
雖然對這個醫療環境失望但還是默默盡著醫生的本分,很關心病人,
但也教了我們許多醫生的自保之道。

阮綜合intern被叩八九次未到的事情在醫院被討論著,
現在風向已經轉向開刀主治的頭上,他有接電話有給止痛藥處置但沒到現場,所以有責任,但其實也可說是挺倒楣,
但intern沒到場難辭其咎,
而且大家都在說那個intern一定後台很硬,才會到現在名字都沒有被報導出來,
好想知道他的後台阿。

 

12/16

小兒科特別讓人覺得人生百態,因為家屬(=家長)介入的角色多,病人本身比較不會表達,所以特別有戲。
----
今天有個很特殊的new p't,是XYY,本身就很奇特了,
以前曾謠傳說XYY比較暴力,這個傳言也被拿來做很多戲劇的梗,不過後來根據數據統計是沒有的,
外觀上可能會比較高大、牙齒突出等等,但智力大致上與一般人無異。

原先以為XYY與癲癇的組合就很特別,後來發現小男孩還有腦性麻痺,
尋完房以後查看他過去病例,洋洋灑灑一大串的病名處置讓人很傻眼,
應該是出生前就有問題,出生以後呼吸一直不行,窒息好幾次也CPR過,
還不到三歲就一直因為肺炎反覆入院,整個人看起來都沒一歲小孩大,好瘦好瘦,
他的媽媽卻很開朗,沒有這樣病童家屬一般會有的煩躁與悲悽,
主治跟媽媽都用像是對普通小孩的口氣談論以及對待他,讓我感覺很好。

 

12/17

最近每天都有寫東西,今天是寫admission note,
寫得哩哩辣辣,學長還寫了一次完整的範例給我看囧。

然後今天被主治問都回答不出來,非常囧。
中午開會被主任問中醫的,其中一個問題我回頭跟同學說應該是醬吧,
還被主任笑說你們都第幾名阿,還問說應該是醬吧~~超丟臉的。

唉。

 

12/24

這周小兒「生意」清淡,顯得我們這麼多人很冗員,坐在病房裡一直聊天噗。

今天有兩個17歲的病人,
第一個挺有趣的(醫學上),女生,因為腹痛拉肚子等感冒症狀、合併一次暈眩失去意識而入院,感冒拉肚子是常態,小小孩我們就會收住院,因為小孩不舒服就不願意吃東西容易脫水會有危險,因此會住院觀察打點滴,若是細菌感染就打抗生素。但會暈倒就很特殊了,主要懷疑腦部或心臟的問題,但因為只有不舒服的時候才會出現暈眩(上一次是一年前感冒),因此不太像腦部問題;比較懷疑是遇到stress時心臟供養不夠造成的暈,因此下午來了echo、CXR、跟戴24小時holter觀察。

第二個也是挺有趣的(人性上),男生,180公分66公斤,也是因為腹痛拉肚子,然後,就只是肚子痛拉肚子囧。沒有發燒沒有其他症狀沒有痛到不行,也只不過一天拉個兩三次,到今天也才三四天,這種程度的感冒/腸炎,自己在家裡休息喝舒跑就好了吧= = 超級浪費醫療資源的阿~~

他週六發冷肚子痛,
週日發冷肚子痛拉肚子,看診所說是感冒,
週一肚子痛拉肚子,看另外一家說是腸胃炎,
週二竟然來掛急診,
有沒有這麼緊急阿這位小弟!
來了就給他排echo、排x光、因為說是下腹痛還懷疑是不是闌尾炎會診外科,
浪費了多少醫療資源跟健保費 
有時候身體就是需要時間去慢慢康復阿
還是其實這是為了領保險才去掛急診住院阿(這種人其實不少),
住院以後說得腹痛位置跟在急診的時候說得不同,說有點不一樣這類的吞吞吐吐,
今天下午住院,大概明天就會出院了吧....
治療:打點滴、給抗生素(CRP高,90多),over。

大家成群結隊去給他初診,因為很好奇17歲的大男生為什麼要為了這種小病痛住院,噗。

 

 12/25

今天住診教學,看得是一個懷孕25週+2天的745克小北鼻,他的媽媽是16歲的小女生(!),
其實是雙胞胎北鼻的,但另外一個前兩天撐不過去當小天使了。

那天小媽媽還去運動會,突然開始陣痛,其實這樣早產應該要去大醫院生,但來不及就在屏東的某小醫院生產,
幸好那邊除了婦產科也還有小兒科,我們這邊收到訊息以後就立刻帶著保溫箱出發,
這麼早產的北鼻最主要的問題就是RSD,呼吸的問題,因為太早出生肺部還沒成熟造成的肺部窘迫,
745課小北鼻不幸地還有腦室出血,也許是因為生產、也許是因為腦部不成熟,
另外就還有PDA、ASD的心臟問題,
紅通通的好小隻,好瘦好細,身上插滿了管線,
幫助他呼吸、給他營養、調整電解質......
目前最棘手的就是腦室出血,只能希望不要繼續出血並且可以自行吸收掉,但有五成的機率會是CP(腦性麻痺)
如果北鼻可以撐過去,也是要繼續住在保溫箱三個月以上,
成長過程也是會困難重重,唉。
---
今天中午開會是楊醫師上新生兒。

 

12/26

今天有個13歲的弟弟,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腹痛住院,
他的媽媽跟叔叔都因為大腸癌過世,
原本覺得應該還好吧,只是為了保險做了大腸鏡,
沒想到發現一堆polyp, 我是半途加入看大腸境報告,還想說怎麼這個腸子看起來這麼差,這應該是小兒科的病人沒錯吧,
通常在GI看大人才會看到這樣長滿息肉跟殘餘嗯嗯的狀況,
他的OB value>1000,主治說以前他都覺得這個值是測心酸的,以後他會相信了orz

目前的處置是半年到一年回診做大腸鏡檢查,
這次只先處理掉幾個太大的息肉,
其他因為太多顆小小的舊沒處理,若之後追蹤發現很大才會去除。

若是之後,真的變成惡性腫瘤,
就要先把大腸都切除,變成他一輩子都要帶著糞袋過生活了,
他才13歲,人生都還沒開始耶..........。
----
IMU的小隻東西們都還好,
昨天小兒心臟的主治來會診聽聽看我們照顧的北鼻,
R學長跟他說順便看看他照顧的北鼻好了,因為她媽媽是糖尿病,
糖尿病媽媽的小還有時候會有心室肥大的問題,
結果一看還真的有,除了PDA(這個連接主動脈跟肺動脈導管之間的動脈導管,正常北鼻幾天內會關閉)、ASD,
還真的有心臟肥大,心室中膈厚的跟個小球一樣囧,
原本只是順便看看,結果因為有finding就只好開診斷會診單,噗。
----

cats  
  

1.外星人排在一起這是洗澡後,
等下外星人們就要去找媽媽了
2. 普通兒科病房 三人房
還有兩人房、一人房、超大豪華一人房的分別
3. 小兒科病房工作站 4. 在給小小孩打IV,血管超細的要用登照出血管來才好找
5. 某個胖嘟嘟的小外星人 6. 兒科病房走廊

 

 

 

 印象最深的是
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
TICS
還有熱門的手足口病 herps

當然最讓大家討論的,一定是那些奇怪症狀的(太輕微而住院的也會被討論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