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覺得,這個世界大多事情都是呈現灰色的,
巨觀之下常沒有絕對的是非。

所謂的歷史,本來就是贏家所決定。
但是教育,所謂學者,則應盡力去呈現「事實」、「真相」給看的人。

對我而言,
大力讚賞日治時期的建設或是治安,「懷念」那個時代是很奇怪的事情,
因為那個時期的日本統治者,武力鎮壓、歧視.....等等的作為是不可接受的,
但同時我也認同日本人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的確為台灣的許多建設立下良好的基礎。

好與壞,是同時並存的。
白與黑,最後多是朦朧的灰。

因此課本該呈現的,是各種純粹的顏色,
讓讀的人自由地去吸收。

這次微調課綱常被反對這次抗議拿來斷章取義的,
是微調課綱寫「慰安婦是被強迫的」這句話,
我個人其實滿贊同這句話,因為我認為她們被迫的,不管是生理上還是現實逼迫都一樣,
但我也認同反對的覺得,不該有情緒性字眼直接灌輸的這個理念。

所以反對微調課綱的人,針對「忽略日治時期的建設」以及「對慰安婦這段歷史敘述」的質疑,
以及反對學生這樣主張的人,
大家在這個議題上都陷入了泥淖,用放大鏡檢視一個點卻忘了大局,
(其實我覺得這更是反對這些抗議民眾的錯誤,因為陷入舉例的挑錯是最無助於討論的)。

重點還是該回歸於,這次微調課綱整個程序跟成員的不合法、不公開、不專業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調課綱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