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19786_10156358133376100_6147834793292726272_n.jpg

家裡最常待著的區域

 

過去一年真的是好辛苦阿...(遠目)
從開始看房,一開始都看大樓,後期想說也看看透天,都是看老屋因為新的絕對買不起XD,然後就突然買了(真的很突然,我只是去上班,原本只是去談談的老公就簽約買了一間透天,加上爸爸第二天要開刀,那晚我整個好焦慮睡不著囧),然後就開始卯起來做老屋翻修功課、設計師統包自己發包的優缺以及名單、價錢怎麼抓、哪些施工的眉角要注意、自己想要的風格、一邊還是忙工作又要整理東西搬家,每天都好煩,真的會夫妻吵架,我跟老公倒沒有因為風格這類的有不開心,但在準備功課分配上倒很容易有,做功課上網看煩了就會覺得老公回來為什麼都在看球賽影片這類xd

以下先大略閒聊一下這段日子跟遇到的狀況~。 文長!

目前想到這些而已,有空續打或在其他文章接續討論跟貼照片~ 2018.04
要看翻修前後比較圖,跟整體花費的文章請按這看花費篇~2018.07

 

老屋翻修,最重要的就是水電管路的問題,我跟老公共識是這個不要冒險,因為現在的電器用電量真的很大,建議可以先自己寫單子列一下預計會用的電器估算安培數,例如我家因為沒有天然瓦斯,我們又討厭桶裝瓦斯,因此一切都是吃電的,一樓用電量大的就有:冷氣、IH爐、儲水式電熱器,可能還會有空氣清靜機、除濕機、電鍋、烤箱,加上電燈插座等,其實還滿多的,這個都需要先列出來才能提供給設計師/統包/水電師傅參考,才能決定要不要加大電箱這類的。

  (2019.04
 在家居社團常看到人家問廚房用電的問題,
   對於大眾這麼沒有用電安全知識感到相當驚訝,
   大家這個真的要懂!!
 買電器要注意說瓦數(w)、安培數(A)
   W(瓦數) = V(電壓) X A(電流), 例如: 500W / 110V = 4.54A.
   有的電器寫瓦數,有的直接寫安培數,
  自己要會算,不要挑戰電線的極限。

   再來也要有迴路的概念,就是一條電線上有多少電器、插頭,
 現在台灣大多一個迴路應該是20A比較多...
   可以參考 專用迴路不怕跳電  、或是家用插座電源安全 這兩篇 )

 

礙於預算,我們屋子是電箱加大、電線全抽換、熱水管全換、冷水管只換部分,完全沒裝潢。
而兩間浴室跟廚房都是全打掉重做,因為原本的真的就是三十年前浴室的樣子很可怕XDD。

 

 

mia素材 (28).gif

補充一下買房時一定要先考慮銀行貸款,
中古屋的話房仲都會說得比較好聽說可以貸到八成八成五,
但其實老屋常常無法貸到這比例,確定想買時還是要先問問銀行

一開始就是最現實的金錢問題,銀行貸款不夠多,立刻就吃土,
甚至還要借錢補頭期款,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先參考一下這篇房貸申請流程
這個沒有什麼訣竅,真的就是多問幾家,利率多少真的是談出來的~
可以貸幾成這問題就比較複雜,
新屋或舊屋,地點好壞,職業收入高低與穩定與否,都是銀行考慮的範圍。
我覺得此階段要注意的事,比較有意願的銀行會叫你填申請書送件徵信調查,但不要太多家,因為好幾家銀行行員都說送超過三家以上好像比較會覺得你有問題~。

再來是所謂的青年成家貸款(台灣銀行說明網頁)跟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內政部不動產資產網頁),
前者不是所有的銀行都有配合,條件也都還滿嚴格的,有些職業別收入穩定或夠高的申請這個就不划算,後者的條件限制更多,也有每年度申請截止日期,還有必須注意有些銀行沒有此方案,若一開始房貸不是配合得銀行、到時要申請就必須轉銀行,付違約金不一定比較划算。

 


一開始考慮裝潢翻修的人,一定很苦惱到底是要找設計師、統包,或是要自己發包呢?
簡單概括一下自己的感想:

設計師: 一般狀況下都會是比較貴,但老實說我覺得也是程度參差不齊,並沒有說掛上設計師的名頭就真的比較行,有些設計師能夠設計但對現場實際執行經驗並不夠,還有很多是例如系統櫃的設計師,我覺得對其他工種也比較不了解。還有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設計師叫材料跟發包自己都再賺很大一筆這件事~~都收了設計費了,這個有的還抽很多QQ    不過好的設計師真的會比較有整體的設計感,或是能夠仔細傾聽業主的需求將空間利用最大化、動線符合業主需求,能找到這樣的設計師就真的很棒~
 

統包: 最後我們是找統包,因為預算真的不足以找設計師~加上時間倉卒,上網發問自薦的設計師談話後設計的空間規劃並沒有很喜歡,還有遇到讓人很翻白眼的設計師,一邊也有找統包,一開始遇到一個新竹統包其實人滿不錯也特地南下跟我們談很多次,畫了好幾次空間規劃圖,但一樣是整個品味跟設計我們沒有很喜歡,之後我就自己上網亂找,看到臉書廣告朋友有按讚的文章,那統包寫老屋翻修我覺得很中肯就請他來看,然後就確定給他做了。  找統包就是自己要對想要的風格、規劃要很清楚!!  建議在過程中真的要多找一些設計師跟統包談,一方便了解價位,另一方面多聽不同人的設計,會對自己想要的家的樣子藍圖越來越有概念。 因為找的統包已經是我們最後一位諮詢的,大部分我們已經有自己想要的樣子,所以第二次見面就直接談比較仔細請他估算價位,第三還四次就簽約開始動工這樣。 這邊的細節包含~整個空間規劃動線(例如方位到底是電視擺哪邊沙發擺哪邊,東西都先規劃好位置才能決定插頭位置orz)、廚房的上下櫃規劃(哪些要抽屜哪些要門板,有沒有要特定的五金品牌)、冷氣數目位置跟一些廚房家電品牌(才能決定櫃子尺寸阿~)、風格決定以後還有油漆顏色,門片等等細節要考慮,粗略想到這些,其他過程中還有很多要一直一直做決定選擇的。  我覺得我們的統包還不錯,有需要推薦可以問,統包工作室在台中,但我不清楚他接案範圍包含哪。
 

自己發包: 對於自己發包的人我投以萬分的敬佩! 到底怎麼有時間!!! 這應該要一個沒有正職工作的家人才有辦法吧,而且協調工種進場的時間光想就要逼死我了,更不要說實際施工的時候遇到的種種問題,不同工種間的建議也讓人很苦惱,因為翻修我才知道很多東西並不是很死板的一定要怎樣做,每個師傅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因此遇到施作方式有分歧時,自己發包的人就是要自己去決定要聽誰的,這個用不好會很麻煩,因為萬一後果不好責任歸屬錢要誰負擔,會很難釐清。 還有我一直不懂的是,自己發包的人到底怎麼知道工班施作的好不好?  這個真的是完全另個領域,老實說就算他在我面前亂做我也不知道orzzz 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但有些眉角若非業界人士應該還是看不懂吧?  老實說施工期間因為我們很忙,大部分都是假日去看一下,只能看看材料是否是當初說的那些、位置正不正確這類的orzzz。

 

最後提醒,不管是找設計師、統包還是自己發包,
尾款一定不能先給!!!
一定要等都仔細看過,最好是住進去一段時間等小修繕也都完畢以後才給,
不管過程中跟設計師等變成多麻吉還是對方苦苦哀求都不要先給啊~,
看過太多業主給了尾款以後就愛理不理的求救文了!
我們家是已經住進來兩三個月,有問題統包都會立刻或派人來,後來一兩週還兩三週都沒說新問題,統包才叫我們匯尾款的。

mia素材 (29).jpg

 

再來很常有人問的就是,到底要找系統櫃、木工、還是買現成家具?

剛開始會看到系統櫃比木工便宜,後來發現並不完全正確,應該說: 系統櫃是貴版材,木工是貴人工! 所以整體誰比較貴還不一定~~ 再來是木工比較可以針對現場狀況做調整,例如老屋的牆面常常都沒有垂直(!!!),若是系統櫃跟量好尺寸木工先外面做好再來組裝的,有些就比較會留縫隙,還有木工比較能做曲面或裝飾性的門板(但當然這些都是錢換來的)。  現成家具除非是說買高檔名牌家具,不然一般真的是最便宜的選項~~。(家具去哪找還有價錢怎麼談又是另外一個很煩的事情)

 

mia素材 (29).jpg

最近覺得看到很多人問說,有沒有沒有裝潢只有擺家具的設計?

我看到真心滿頭問號xddd
是不是大家都被設計公司的圖片迷惑,覺得現在家就是要那樣,但其實真的走訪一般人的家,大家基本上都是沒裝潢居多吧,頂多來個天花板或是間接照明這樣,像雜誌上漂漂亮亮的居家照,那裝潢家具費不來個兩三百是辦不到的....(以室內實坪介於20-30初來說),有時候看到那個室內大概就有五六十又到處都裝潢的說沒有什麼預算,拜託那是沒有什麼預算限制的問題吧(翻白眼),懂不懂普通人的沒有預算是怎摸回事ㄚ你們~~~

 

mia素材 (28).gif我家的照片可以參考這個花費篇

 

我們家全部沒有做天花板,
一樓客廳跟餐廳兼工作區走工業風,用筒燈跟投射燈,二樓也沒做天花板,只有走廊做假樑包管線,幸好房間都沒有樑~
廚房就一般風格淺色系,避免整間黑壓壓
後面的工作陽台完全沒理他,只換採光罩,保持著三十年的原汁原味磁磚xd。


二樓也完全沒裝潢,就是換線換插頭重漆油漆(而且老屋沒有整個打掉,簡單批土其實牆面還是滿不平,就當是老屋的味道吧),但是加上木地板,儉約的傢俱看起來也是滿有樣子的~。
衣物間走開放式,用鐵坊的衣架跟現成斗櫃(因為是最便宜的選項哈),不想花十幾萬去做衣物間的櫃子。

一樓浴室有維持原想法作水泥粉光+樂土,
二樓浴室捨棄了花磚或鐵道磚因為好貴阿qq,就做也是一般風格但不會太醜的浴室這樣xd。

三樓!! 因為現在只有夫妻二人,所以完全沒有動,也是只有電方面的變動,油漆還有統包很堅持先拉網路線這些線路改變,其他天花板地板都是三十年的原汁原味~。

 

mia素材 (29).jpg

 

mia素材 (28).gif 入門的書?

小資翻修大家最推薦的就是姥姥的書~ 
推薦[這樣裝潢不後悔],值得看的翻修前準備書。
還有[這樣裝潢省大錢]也還不錯,多看看一些別人家怎麼做,會讓你想說哇原來這樣也可以阿~。例如姥姥家沒有沙發,只有大桌子,其實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坐姿比較好而且家人互動比較密集,桌上也比較不會堆雜物(因為要吃飯小孩要寫作業就要整理一次),但我家空間還夠所以沙發跟長桌都有~~~  

 

mia素材 (29).jpg

 

 

   文章連結   

三十年老屋,前置準備。

翻修三十年透天,花費篇。

翻修的後悔/不後悔。

浴室翻修翻修

廚房翻修

關於超耐磨木地板

入厝宜忌。

 

櫻花洗碗機

無印良品,電子鍋

國際牌IH爐

 

mia素材 (30).gif

2019.08

發現旅遊生活頻道有的節目還不錯,叫做「改建重建大作戰」
是對夫妻(但是到第六七季已經離婚了)專門買舊房來翻修改建後佈置出售,賺取差價

推薦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經驗豐富,會評估哪裡要翻修,也會請合作的統包過來估價
雖然美國台灣的物價不一樣,建材也不太一樣(美國以木頭造屋為主)
但覺得看看翻修過程中會遇到哪些突發問題,
對有準備打算買老屋來翻修居住的人應該有幫助
節目步調很快不太會覺得很拖想快轉XD
可以看個幾集有點翻修過程的概念
----

這篇翻修文我也覺得很不錯,有把要考慮的點跟順序列出,供大家參考
風格就不太是我的菜XD
2019 30年老屋翻修全紀錄 現代簡約風
----

這篇是很厲害的自己發包的分享
非常非常詳細翻修的每個步驟都有拍照
最後也有花費分享
一般台灣的家的風格,因為是用心的成果就是讓人覺得房子很溫暖~
2018 【開箱】人人有功練,台北 40 年老公寓自行發包裝修歷程分享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