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_180723_0009.jpg
翻修完的樣子,無做作真實生活照XDD
(後來有點後悔上櫃沒做滿或是做層板嗚嗚)

廚房這區塊是當初花最多心思跟腦力的,
明明原本昰沒有在下廚的人,就想說我廚房也搞太久了XD
花時間原因之一是原始格局這邊有個大窗戶所以格局很難擺,
原因之二是我後來才想明白,
就是因為原本沒有下廚,所以不知道怎樣才是適合自己的跟需要的,
只好一直爬文、討論跟想像。

 

原始的廚房是這樣~
原本的屋主是老阿嬤跟他年老的兒子,大概很久沒在下廚了,因此很陽春
當初因為房子很老舊,廚房跟浴室看起來實在太老太令人絕望了根本不想拍,現在就覺得很可惜很多空間沒有對比圖orz
廚房.jpg


剛開始那個大窗戶真的很逼人!!!
因為覺得窗戶不留著好可惜,可是留著又會看到後面容易亂亂的工作陽台,但是去掉又要花一筆錢...。
不過因為如果不拿掉實在太難擺格局了,因為爐子在這邊排油煙管才不用走很遠出去,所以就還是封起來。
幸好工作陽台將2/3遮陽板改成霧面透明的之後,非常明亮,一般光藉由圖片中的門跟前側的兩個窗戶透進來,家裡也不會暗瞇摸~。

 

mia素材 (36)-1.gif

不知道第幾版的廚房規劃圖,這個不是最後的規劃~




最剛開始卡很久的就是格局,確定拿掉窗戶以後就比較簡單了,加上我們想要的中島吧台就是ㄇ字型廚房。 可惜天花板太高還有預算問題,吧台上方沒有做鐵件吊櫃。 再來就是圖片右方靠牆面,放電器櫃跟冰箱的位置,原本好想做一條的廚房矮櫃,因為比較喜歡電器都在方便使用的高度,但因為這一側的長度不夠,又要考慮門的寬度以及留冰箱的寬度,後來就捨棄這主意,只做一個電器櫃+放冰箱而已。

格局跟配置,一般如果外包給廚具行應該都會幫你決定得差不多?
不過因為我們是找統包,基本上都是聽我們的打算之後他再給建議,所以整個都要自己想(累)

想到要注意的小地方:
*洗碗機一定要在洗碗槽旁,因為這樣才能注水跟排水,
*盤子跟鍋子的收納最好是在爐子下,因為這樣煮飯才方便取用,
*醬料的拉籃也要靠進爐子

基本上廚房格局要掌握: 冰箱--備料&水槽--瓦斯爐,這個順序的動線要流暢就不會錯
我家這樣ㄇ字型廚房,動線算是三角形的,也可兩三個人同時在廚房

 

mia素材 (36)-1.gif

 

廚房這部分有個很重要的就是的問題!
因為廚房電器很多吃電又重,加上有水氣問題,翻修的話一定要把家裡所有預計要用的電器列出來,估算說電夠不夠用,廚房這區塊也建議用[漏電斷路器],有時候會看到網友分享說水電師傅說裝了很麻煩會常跳電喔,我家目前在大量用電情形下並沒有跳電(冷氣+燈+IH爐+電風扇,應該也有烤箱?),再來我想這應該是仔細配電過後可以避免的問題,還是以安全為重,裝吧。 國一的時候家裡曾經因為電線走火火災,透天的三樓整層所有東西包含鋼琴都燒成灰炭,很可怕......(事後消防查證是水電安裝錯誤,火災的那一間沒有經過保險絲),因此翻修的時候,電的問題是我最看重的。

 

mia素材 (36)-1.gif

 

再來要決定下櫃高度~
這個要考慮一下有沒有烘培習慣,跟打算要用什麼爐子
傳統瓦斯爐的話,整個下櫃就不能太高,或是整個下櫃高,但要特地在爐子那段做矮一點(後者是比較好的方法我覺得)
因為洗碗槽較深,太矮會不好用,做烘培要揉麵糰也不好施力;但是太高瓦斯爐那段沒做矮一點的話炒菜會吊手肩膀痠。
我當時是直接多去ikea跟廚具行實際體驗一下高度的感覺,
原本想要做90,
但統包建議這樣太高後來還是折衷用87還88了,跟上櫃的距離也是直接交由統包決定。


隨便找一篇廚具行的文給大家參考:

台灣人的平均身高;男生171.6公分、女生159.5公分。

台灣廚具的平均高度:

> 下櫥櫃/流理台一般高度為82~88公分上下。

> 上下櫥櫃間距一般高度為70公分上下。

> 上櫥櫃一般高度為70~80公分上下。 

 

mia素材 (36)-1.gif

決定格局配置跟高度以後,再來就是要苦惱下櫃的安排...
以前我是沒有在下廚的人,因此真的不是很知道要怎樣安排比較實用,這幾個月開伙煮菜下來我有幾個心得
(這是給沒在下廚不懂得人建議,常下廚的人應該思考自己平常使用的模式比較適合)

*一定要有一格寬的淺層抽屜放刀叉塊子等小物,可以用廚具商附的分隔,或是去宜德利ikea買單格的。
*深抽要夠深,大鍋子才放的下~~~
*抽屜比拉籃好用  (但是抽屜也比拉籃貴)
*預算可以的話,要用轉角小怪獸 或是有的品牌有做角落的推車可以整個拉出來,盡量避免角落深處難取用的空間
*一定要有醬料的抽屜拉籃
*要準備空間乾貨、開封還沒用完的東西(例如太白粉麵粉這種)、塑膠袋還有廚房小雜物的空間
*先想好電器種類,都要有準備它們的位置


然後還有抽屜跟拉籃的高度要怎麼分割要考慮 (家裡人多要用大鍋的,放鍋子的深抽高度一定要夠阿,因為我放鍋子的抽屜有點淺...)
 

mia素材 (36)-1.gif

 

再來廚房門板的話,基本上常聽到的鋼烤、結晶面板這種閃亮亮很光滑的,都是比較貴的面板
因為我們沒很追求亮晶晶的感覺,加上預算風格考量
後來用的面板是系統櫃仿木紋面板,覺得觸感跟看起來都不錯,價格也便宜鋼烤那種很多

手把的部分,因為想省錢還有不想要大腿一直去撞到門把,所以大部分都是面板上面做斜切方便開闔。
但因為有洗碗機,跟抽屜若做斜切則抽屜深度會減少,所以這幾個地方是有做內嵌

 

mia素材 (36)-1.gif

好,再來是電器櫃....

這個也是要決定各層的高度跟配置(要開放的、要拉盤、還是要抽屜或拉籃)
再翻修過程真的太多東西要決定,實在沒有心力先決定好未來想買的烤箱到底要多大阿阿阿

這個也只能靠不斷地到處去看了,ikea的電器櫃配置很多種也不錯,可以去看看哪種配置自己用起來最順手
宜得利跟B&Q都有賣現成的電器櫃,比系統櫃這種的嬌小一點,應該滿適合小坪數家庭,也可以去參考或直接用這種的省錢

摳摳的話,基本上電器櫃的高度,一個桶身大約就抓一萬初吧 (一般系統板+一般面板)
總之也是好貴的東西(默)

電器櫃原本想放電鍋、電子鍋、烤箱,不過後來考慮電鍋水氣怕系統櫃影響太多,所以後來只計畫放電子鍋跟烤箱,
然後我隨便找一台比較常見的烤箱寬度,以那當依據當系統櫃寬度,幸好媽媽給的烤箱放進去剛好XDD

 

mia素材 (36)-1.gif

其他小事:

廚房最常沒好好利用到的就是轉角空間
一個轉角我買了ikea的轉盤+三層水果籃,就可以方便取用小東西囉(放茶包這類的)
另一個轉角則是買烤箱架,上層放小烤箱,下層放電鍋跟果汁機

 

mia素材 (36)-1.gif

 

目前想到這些
想到再補
 

mia素材 (36)-1.gif

 

   文章連結   

三十年老屋,前置準備。

翻修三十年透天,花費篇。

翻修的後悔/不後悔。

浴室翻修翻修

廚房翻修

關於超耐磨木地板

 

櫻花洗碗機

無印良品,電子鍋

國際牌IH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 翻修 老屋 廚房翻修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