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19786_10156358133376100_6147834793292726272_n.jpg

每個人對家的想像都不盡相同...
因此能有機會為自己的家設計時,千萬不要拘泥於[大家通常都怎麼做],
而是要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居求與愛好...
葉怡蘭翻修文章有感。

其實我好像是近一年才知道這個作家的
雖然我自己的生活一直不是那麼日式簡樸風格,但是私心是很喜歡的(笑)

剛好在網路上亂搜尋看到了她網誌的翻修文章
認真細看了好幾篇
真是喜歡她家位於河岸(而且是大直!)
大窗外無限棟距的開闊感跟滿室的陽光,簡單的木質基調跟溫暖的色彩,看了很暖

 

不過也發掘一些思考上的盲點(笑)
例如說她認真想想覺得客廳其實大多也都是家人自己在,客人偶而才來,
設計上應該要以家人為主的"起居室"(family room)為發想,而不是以客人為主的"客廳"(living room) , 
 台灣大多都是沒有在分的拉(坪數也不夠阿orz),
所以將客廳的空間壓縮得很小,將大部分的空間留給了中島廚房。
然後談到回想起來朋友們來也都是為著中島說說笑笑喝茶品酒,很少在餐桌或客廳的阿。

然後認真看看她家照片不禁莞爾,
我覺得客人都圍繞著中島,是因為客廳跟餐桌都沒辦法一群人聚在一起談話阿XDDD   
客廳只有短短的兩人木作沙發椅與一個木作的矮茶几,餐桌也是適合兩人對坐的正方型小餐桌,真心無法適合聚一群人XDDD 
( 更正:後來買書一看,那個小小桌是延伸桌,所以也是可以坐多人的)

 

而對於喜愛美食跟泡茶的她,以廚房中島為主的公共空間設計就相當完美,
能一邊做菜又能跟大家互動,還能夠看著窗外的美景,背面的櫃體能夠收納杯盤跟有檯面泡茶,超棒~。
我們家也做了中島,但是是吧台型中島(沒有做爐台跟水槽),
但上次一群朋友來家裡做菜時,朋友們就大讚說中島很棒可以一群人一起幫忙備料,而不是就大廚一個人在廚房裡埋頭苦幹了。

 

但是她對於浴室的需求跟我就大相逕庭~
例如說翻修時她終於把廁所跟浴室兩間分開,覺得這樣洗澡時就不用覺得還有個馬桶在旁邊,有味道跟視覺干擾,也方便家人使用。
因為我娘家三樓翻修時就是這樣做的(以前是兩間浴室,後來改成一間廁所一間浴室)
(二樓還有兩間整套的衛浴,突然發現我家廁所好多XD),
是可以一個人去洗澡時另個人還可以用廁所是不錯啦,
但後來一直覺得要洗澡還要先把衣服丟過去浴室,然後再去上廁所,上完再出來洗澡好麻煩......,冬天更不喜歡~~~。   
還有她家翻修捨棄了乾濕分離,而是淋浴區就是浴缸裡,說覺得這樣不用淋浴完還要走出來冷一段到浴缸裡,好不解阿阿阿。
從小我就覺得在浴缸裡洗澡真的是危險到爆表,要跨出來的時候更是麻煩,有多少老人家跟小孩因為這樣在浴室跌倒!!!
老人家真的很怕跌阿~~   
(更正:後來買書一看,好像是淋浴區跟浴缸兩區域自成一個空間,而非淋浴區在浴缸裡~。
再度呼籲大家不要為了偶而的泡澡冒這種險~~)

 

還有為了欣賞窗外風景靠窗區域都架高、廚房的機能區較低,雖然可以看風景這點我覺得滿棒的,
但我自己的家我就會想要全平面~~~ 因為太容易跌倒了哈。
而且again,對年紀大的人不方便。是說我們現在住透天,常常要爬來爬去,等哪天年老了還是搬到電梯大樓吧~~

翻修時覺得最殘念的就是老屋翻修的我們家,浴室都好小,
但主要會洗澡的二樓浴室,我們夫婦兩個都覺得乾濕分離是一定要的,
在淋浴區出來得地方放塊硅藻土吸水,乾區地板就能維持著乾燥。
雖然老公很想要浴缸,但我覺得我寧願不要浴缸也不要站在浴缸裡洗澡= =  

 

所以,(話題又轉回來),
每個人對於美好的家的想法真的會差很多呢~~
總之自己喜歡就好!
即使他人用自己的生活角度來看覺得不引以為然,但是那又如何呢,生活是自己每天在過的


風水的問題我也不太在意,
拜託真的都要聽的話,動線跟方便程度都好差,
而且現在房子坪數那麼小,是要逼死誰,
不能開門直接見窗會有穿堂煞、不能開門見灶會露財、不能床對門也不能對窗也不能對有鏡子的化妝台....不能門對門不然會吵架,冰箱不能根爐火相對不然各屬水火會不容
.............哈囉,搞笑嗎~
符合各個風水需求的房子大概就是空氣流通很差光線也不太好最好吧XDDD
有時候看到家居社團有人上來問都心中很多OS,
但是那種年輕人不要求長輩很在意的我真心同情他們~

我只有遵守不要開門見灶這件事兒(而且是用很寬的標準,就是門跟灶不要一直線),
不過說實在我家是IH爐,好像也沒有什麼灶不灶的問題阿...

個人覺得只要相信[科學風水]就好,首要還是自己的需求
例如我們也還是有買個穿透感的鐵櫃充作玄關櫃,但不是因為穿堂煞(是說我家也沒有啦),
只是因為不想要開門就有種全部看光光的感覺。


說到這個,因為家附近的街道也都是臨路透天,
有幾戶一樓用透明玻璃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個我也真心不懂,
為何要讓自己的家居生活被路人看光光,
即使你不在乎,
也不代表別人想看你家的生活阿囧~
現在有賣霧面玻璃貼很方便的....
巷口有家整面都是透明玻璃,好常看到年輕少婦在餵小孩什麼的,對到眼睛好尷尬阿!!!
(非常離題,但我真的覺得好怪,
還問老公要不要寫紙條給她們介紹說有霧面玻璃貼這種東西....很便宜又簡單的.......)

---

後記:

因為對於網路上看到那幾篇葉怡蘭翻修房子的文章,發此文後還一直回味咀嚼她的文字,剛好有其他想要的書就立刻在網路上手刀下單了。 連續看了好幾本很棒的書,覺得很幸福充實。(有時候買了書卻不好看真得很悶阿...),推薦台灣繪本作家貓小姐,有粉專 喵小姐的貓奴生活, 她的畫跟文字讓愛貓人每頁都忍不住會心一笑,真想進入那個貓貓世界:)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