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算是社會化很晚(?),出來工作後才開始比較現實跟重錢,
這一兩年聽了很多故事,
讓我覺得,不管是戀人、朋友、父母子女的關係,
都必須讓自己有「負擔剛性支出」的能力,

才不會在關係裡都沒有選擇權、或是需要多處委曲忍耐甚至屈辱。

人可以住得很差睡得很爛,但還是需要一個棲身之所休息或放東西。
可以吃得很窮一點都不健康,但每天都還是需要去吃飯。
除了真的是工作離家超近,不然可以不去遠方不去玩,但每天還是需要通勤費用,也還是需要電話費網路費吧。

可以負擔這些自己(或是加小孩寵物)的金錢,
關係破裂的時候或許會很心碎很痛苦,
但自己的日子還是有能力過下去,
而不會無以為繼...。


有些人會難過地質問說,
我為他做了這麼多,無微不至地照顧,委曲忍耐這麼久,他怎麼可以這樣等等,
這時候總讓我覺得好像那種可怕類型的父母,掌控操縱孩子生活的每個面向,
然後在孩子有能力自立時不回頭,
困惑地傷心地說我都是為他好我為孩子做了這麼多他怎麼不懂怎麼可以這樣。

當然在一般健康正常的關係裡,
對對方的好是真的好意跟貼心,而不是自己強加的,
但本質上我覺得有些類似,
你可以依據自己的意願無怨無悔地去付出,
但卻不能憑藉這些付出希望對方感激或以為情感永遠不變。

仔細為他張羅三餐、打掃家裡、注意健康,
全職的家庭照護者沒有薪水卻很辛苦,
但是,
對方沒有人幫他做這些,他可能會過得比較差過的不方便,
但是不會日子過不下去;

這個照護者呢?
就算對方情緒不定言語攻擊冷淡相對或甚至帶有暴力,
心裡想要走了,
沒有錢就沒有實際能力可以離開這段關係,
不管對方是父母、戀人、婚姻或是朋友。

離題之有時候聽到說可是我不做,他就不會自己用來吃/ 他這個那個都不吃 / 東西都亂丟 / 衣服都快沒得穿才洗 /不自己收書包 / 不自己吃藥...etc,這些對話大概都是在抱怨另一半跟小孩拉,我都心想廢話因為你就會看不過去去做去配合他,我是他我也不改,繼續爽爽做大爺啊XD

當然這樣來看待關係總是太過現實冷淡太過重錢,
畢竟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情誼的付出是大於其他的,
然而在一般生活裡,錢不是萬能卻沒了萬萬不能,
滲入每段關係裡影響每段關係的互動。


雖然也是會滿羨慕錢夠多可以當貴婦的人,
但我一直覺得,女生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錢、可以自立,
(如果家裡本來就夠有錢跟父母關係也好,也算是有錢可以自立拉XD),
自己有錢才有生活的選擇權、才有在關係裡主導的機會,
當你自己有什麼需求、自己的父母有需要照顧,才可以去做。

 

除了一般的人際關係,
在醫療業其實真的會看到不少令人深思的事情,
現在或許是因為步入老年社會,
有「照護者」這個角色的人增多,
照護者的心理健康也變成一個重要議題。

我想大家生病總是比較希望是自己的家人或親密的親友照顧,
但有一派我比較贊同的理論,
是比較不建議照護者辭掉工作全職照顧病患,
(這邊說的是重病躺床,不太能自己照顧自己的)
先不要說照護工作其實是相當疲累跟需要體力的,
大概是因為現在的社會型態,辭去工作全職照護的年輕人心理負擔都相當大,
而且空白數年再回職場通常都很難回去,

或許有時候照顧者求的是不愧於心吧,
但我總覺得人有時候需要現實一點或說是自私一點也好,
計畫要看長遠,
要離職去照護也要將自己的下一步做一些準備,
如果說是一般生病,是不太需要好幾年亦步亦趨全日悉心照料。
(雖然說病患的心情可能會比較好?)


(這邊就不討論照護品質薪資結構等等問題,不然也太沒完沒了)

 

雖然也是看到不少自己有錢還是沒有離開不好的關係的人,
例如父母子女關係,要不是極度惡劣大部分人也還是會有親情的渴慕吧,
或是真的很愛對方,或是只是單純依賴離不開,
或是在一起久了不相信自己能夠一個人過很好,
或是覺得為了孩子等等各種原因,
但能夠負擔自己剛性支出,
怎樣都能夠在讓人不斷重複抱怨的關係裡,有多一點選擇的餘地吧。

對方可以沒有你的愛、你的照顧、你的烹飪、你的打掃、你的貼心呵護,
但一個人不能沒有地方睡、不能沒有東西吃、很難不需要通話費通勤費用醫療費用,
人生說長不長卻也說短不短,
總是要多為自己未來多打算一點,
而不是被動地寄望於他人感念自己的付出,永遠給你一個棲身之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