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多鐵鍋.JPG煮人的神氣.jpg

這是現在家裡有的兩個鐵鍋,
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大約是使用半年多跟三四個月。

 

好事多 TETSU 木把鐵製炒鍋

好事多鐵鍋.JPG

這是剛入住新家的時候姐姐夫婦送的,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不然一時想說要買鍋子也不知道要買哪個也沒比價。
好事多鐵鍋也算是評價還不錯,很輕~~~,導熱快。


也是要開鍋(說明書上有教學),
印象中是先倒一定份量的熱油,轉動讓油塗滿整鍋,加熱油跟鍋子,再把油丟棄,擦淨即可。
保養的話,跟一般鐵鍋一樣,不能自然風乾,一定要將水分擦乾,最好是在加熱烘乾一下,剛開始可以在加熱前後用紙巾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因為鐵鍋的防沾就是這樣養出來的,讓油滲入鍋子孔隙,每次使用前先熱鍋,再倒油等油熱,基本上就有很好的不沾效果。(開鍋不同品牌鍋子都有不同開鍋方式,反正我覺得就是掌握讓油充滿孔隙的原則就是了,有的會叫你煮馬鈴薯或蔬菜有的煮肥肉,再將這些第一次開鍋煮的東西丟掉不可食用)。  清潔注意不可用清潔劑,有燒焦的痕跡可以用熱水稍浸泡或是讓水煮滾,燒焦的沾黏就會很容易刷下來了,但我比較懶,除非真的很多焦黏物,不然我都直接用棕刷或甚至鋼刷,反正鐵鍋不怕刮XD

但是~
不知道是不是我拿到鍋王比較不平,還是因為鐵鍋比較薄我在正熱時就去沖水導致變形
總之用一陣子後才發現,鍋子有一點點不平,油跟蛋液會積到一邊,有點麻煩
所以又買了煮人的神器出的鐵鍋,好事多鐵鍋就拿來炒菜等這種不要求鍋面平整的料理

跟煮人的神器相比
好事多導熱比較快但也比較容易焦、油紋比較明顯可看出來、油煙感覺比較多、比較輕
鍋子兩側都有做突出尖嘴,倒湯比較方便

 

煮人的神器 鐵鍋

1541755262687.jpg

(上圖為官網圖)
在家居社團,除了鑄鐵鍋以外的單純鐵鍋,
好像就比較推薦阿嬤鐵鍋(是這名字嗎)、極鐵鍋這類的
但是阿嬤牌鐵鍋非平底不適合我家、極鐵鍋要找代購買我嫌麻煩(那時候還沒在momo買東西)
看到留言串裡有人說這個他覺得好用
我看是日本製的、網站介紹也滿仔細就買了
不過後來發現它應該是台灣牌子,只是是去找日本工廠製作鐵鍋  (?)

這個鍋子與好事多鐵鍋相比
比較重也較厚,但還是比一般生鐵鍋鑄鐵鍋輕很多
導熱稍微較慢,但相對也比較不會焦 (當然這個其實重點是火侯的掌握)
油煙比較少
油紋看不太出來(可能因為鍋面有做壓紋吧? 所以油熱不熱我都靠感覺亂猜= = )

大體而言滿好用的~
算輕巧、保養習慣了也不麻煩
基本上煎肉煎魚炒菜煎蛋什麼都用它
(常煮的時候我就不塗油了,常常也只是擦乾並沒有再加熱烘乾)
(但是千萬不能留著水漬讓它自然乾~!!)
因為我一開始就只有用鐵鍋,所以不知道跟不沾鍋不鏽鋼鍋比起來使用怎樣
 

開鍋的部份,說明書是建議用不要的青菜來炒,重點是要將油均勻佈滿鍋面
所以我覺得其實網路上琳瑯滿目的開鍋看似很複雜,其實都一樣啦~~
就是把油塗滿,加熱讓油塞滿鍋子毛細孔!!!
保養、清潔兩方面,跟好事多鐵鍋或其他鐵鍋也一樣
重點就是保持乾燥! 塗油更好(但每天煮的應該不塗也沒差)

這個鍋出廠時會塗上一層薄薄食用油
看起來油油亮亮的
剛拿到的時候我想說不是鐵鍋嗎怎麼看起來很油亮很像不沾鍋= = 
不過官網是說他們是整塊鐵去壓模不是融化鐵後去做鍋子,可能跟這有關?
使用到現在,基本上也都算是有光澤
有時候會塗油烘乾,看起來就像剛拿到時油亮了

網路上關於這個鍋的文章好像不多
我當時只看到這個開箱文
 

我的廚齡很短,了不起才算九個月XD
所以這是一點粗淺的介紹
兩個鍋子都不錯用
(但好市多鍋比較薄可能真的要避免熱鍋直接沖冷水@@)
(但是lodge這麼厚的鑄鐵鍋也說不能直接沖熱水怕變形,why~)
希望有幫助因為找鍋子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