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終於拜讀這本書,不管我讀與不讀都在那裏雋永的詩與散文,
才讀三分之一,真是好多好句子,
讓我想起前陣子讀了覺得可有可無有點過於單純的[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一樣是年輕女子的旅行,
一個是從都市裡沉悶枷鎖逃出路經一個又一個人的生活小世界,
一個是追尋著心中的佛法到遠方行腳,
人生的廣闊跟深度及文字功力落差好明顯阿。

或許你也在哪裡讀過這首詩,一度被誤傳是倉央加措的作品
後証實為扎西拉姆.多多,當代女詩人的詩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間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松鼠mia (2).gif

<五月出走>

讓我暫時作別你眼裡的山明水秀吧,獨自走走,哪怕跋涉。

一直向西,一直向西,穿越沿途的寂寞山水,到達一個我自己的地址。

或者,讓我暫時做別你杯中的日月與星光吧,混沌不明,哪怕黑暗。

繼續沉默,繼續沉默,繞過他們的喧嘩聲響,回到你我沒有出生的時光。

江湖深廣,相遇很難,相忘簡單。

歲月冗長,深坐很難,出走簡單。

我們都要做勇敢的孩子,勇敢地向彼此告別吧。

如果有一天在陌生的路上遇見,請勇敢地向前擁抱我,說好久不見,你想我。

 

松鼠mia (2).gif

<旅途>

(摘錄)
我們叫做「人生」的那件事,其實應該叫做「旅途」。別人的人生,就只是你旅途中的一個瞥見,而你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別人眼裡的一幀風景而已?
就連那些曾經相依相伴的人們,回想起來,也只是在我們的生命裡面短短的走了一個過場。我們實在不夠時間好好去愛誰,但也不必因此而感到哀傷,因為我們同樣的,沒有時間真的去恨誰,不是嗎?

我多麼想慢慢地去穿越,那個人生,那趟旅程,但這由不得我,旅程隨時會在某一個拐角嘎然停止,就像到了點的加德滿都。


這篇跟我的想法很像
旅行,就是從自己的生活,暫時路經了他人的生活
我們的日常,在不經意的一刻也是他人旅途中的風景
有時候這樣一想
心中過不去的坎好像就低了一點
不管在乎不在乎,時間總是流動的,就到了下一個畫面

 

松鼠mia (2).gif

 

<生死恆河>

(摘錄)
恆河的岸邊,生與死兩兩相望,又兩兩相忘,在生與死之間,是數不清的晝與夜在恆河的掌中滴漏。

 

松鼠mia (2).gif

 

<一直向西,行腳去>

(摘錄)
為什麼是行腳,而不是旅行? 因為山山水水不是目的,即使我必須經歷它們,而且我也絕對不會錯過一˙次盡情的瀏覽。但是當借閱了別處的風景與人生,再借問了他人的領悟和實證之後,最後需要穿越的,是我自己內心的溝溝壑壑,需要找到的,是心靈的暗礁與險灘。這是一個上下求索、左右奔突的過程,最後可能豁然開朗,也可能一無所獲,但既然選擇了出發,就需要一點一意孤行的凜然,不是嗎?


讀到此篇,不禁在想到底是什麼影響了一個人人生的廣度與深度呢? 想必不是金錢的多寡、旅行的遠近,也不是地位的高低、熱鬧或孤寂。有的人生於平凡為生活匆忙的家庭(此無貶意),平穩安樂,腦子裡卻充滿了各種百轉千迴。 有的人生於苦難,卻也沉浸在痛苦中不斷咒罵,並沒有因經歷歷練昇華。 人的心境決定了眼界高低,但有時候要怎麼擺脫內心的執拗呢?

 

松鼠mia (2).gif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