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 外科醫生。  泰絲格里森。

小說類我還是最喜歡推理小說了,但看這樣的書真得非常非常得靠運氣,有名小說、甚至有名又有人氣的小說,也不見的好看(例如東野圭吾XDDD),所以這本雖然大概一年前就有看到很多排行榜上熱銷,諸多國外推薦,也是沒入手,一直到前陣子剛好又去書店,想說這本竟然在排行榜上活這麼久,應該至少有可取之處吧,幸好很好看,會讓人有空檔就拿起來翻幾頁,想知道兇手到底是誰。

 

  小說內容簡介  

  他夜裡溜進她們的家,悄悄走進臥室,那些正在沉睡中的女人即將醒來,進入一個活生生的夢魘。兇手精確的刀法顯示他是個精神錯亂的醫療人員,波士頓新聞界也因此封他為「外科醫生」。警方唯一的線索,就是過去一樁幾乎完全一樣的兇案中,一名倖存的被害人。兩年前,凱薩琳.柯岱兒在被侵害的中途反擊,殺了她的攻擊者。現在這個新兇手的犯案手法,和當初柯岱兒的經歷極為類似,種種細節吻合得令人毛骨悚然。隨著每殺害一個人,他似乎都在嘲弄她,也離她愈來愈近,從她工作的醫院到她的家。她唯一的安慰來自辦案的警探湯瑪士.摩爾。但就連摩爾也無法讓柯岱兒躲開一個聰明的獵人,這個獵人似乎知道、也特別喜歡他刀下每個被害女人最私密的恐懼……

 

 

我覺得這個小說的精彩原因之一,是因為作者本身就是醫師,因此很多相關細節很仔細。 而且也抓到這個社會對女性隱藏或赤裸裸的歧視偏見。

這本書的兇手,都針對曾被性侵害的女生下手,下手乾淨俐落,顯然有醫學相關背景,讓人一直想到開膛手傑克。
但閱讀這本書的中途,我一直想到的是另外一件事情......

之前曾在網路上看到轉PO的文,不知道真假,大義是說女生跟交往多年的男友論及婚嫁,已經求婚開始準備婚禮,女生鼓起勇氣跟未婚夫說,她曾經被強暴過,男生就開始酸言酸語,好像女生髒了一樣,那篇文好像是求助說到底要怎麼辦,還是單純心情抱怨而已忘記了。但更讓我驚訝的是,下面的許多男生留言。很多男生其實語氣很平靜狀似理智,但說的話讓我不可置信,有的說這又不是他當你男友時發生的,跟他講這個會讓他很有心理壓力,應該不要講(什麼鬼,都要結婚了不是就是要當對方的支持嗎??? 而且你又不是被侵犯是有什麼陰影壓力???);有的說,這種事情應該要早點講吧,哪有人婚前才講(被性侵難道是什麼可以認識沒多久就拿來自己介紹的事情嗎? 難道要剛認識就說ㄟ我被性侵過先給你知道一下看要不要跟我交往喔?  而且被性侵過是怎樣又不是她願意的!!!)......諸如此類的留言真的是讓我吃驚到下巴闔不起來.....

書裡的受害者,被性侵之後,原本的人生都消失了,原本的自己也不見了,但書中也有提到社會有類似上面留言的那些觀感,因此很多受害者,連他們的家人都不知道受害者曾被侵害過.......

 

我的成長歷程,除了一些遠房講話難聽的親戚,或是偶而遇到的白目路人(連醫生都有這樣的,去跟診,沒病人時跟我閒聊說阿有沒有男朋友? 沒有? 現在還沒有小心嫁不出去!  而且女生念這麼高幹嘛?  喵的最好你女兒你就讓她小學畢業就好) ,整個成長歷程其實沒遇過真的什麼男女的歧視,工作之後也沒在大醫院所以沒感受到女生比較難往上爬的隱形天花板。 因此對這些張牙舞爪的歧視,其實很有距離也陌生,每次看見類似言論都覺得那些人到底是活在哪個平行世界,還是是遠古時代。

 

這本小說很有女性作者的風格,鉅細靡遺的描寫書中人物的感受心境,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急診搶救過程,懸疑吊人口味的緊湊進展...,然後也有更深層的社會議題意涵。 喜歡推理小說的人,這本真的可以看看!!

 

mia素材 (30).gif

 

其他泰絲格瑞森作品

讀後感|護理師, 泰絲.格里森。

讀後感| 選擇。 Chooese me。

讀後感| 貝納德的墮落。 泰絲格里森作品中的必讀經典,金錢真的買不到健康嗎?

讀後感| 迷蹤,泰絲格里森

讀後感|梅菲斯特俱樂部。泰絲格里森。

書|緘默的女孩。 泰絲.格里森 。

書|罪人,The Sinner, 泰絲.格里森。

書 | 門徒。外科醫生續集。泰絲格里森。

書 | 外科醫生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