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83a1e8a1802.jpg

一個光鮮亮麗的騙子登高一呼,就會引起追隨;
一個衣衫襤褸的實力派努力實幹誠心宣導,也沒有人理會,
惡血一書中的真實世界女主角_ 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真的是活生生現世警言...
超推此書!

這十年的過程,讓我在想究竟是哪個時候開始,伊莉莎白開始利益薰心為了鎂光燈為了金錢,不顧一切的圓謊只為了讓氣球不被戳破;還是很早開始就沒想過這東西能真正上世呢?  金融詐騙案一直都不缺,醫療詐騙也從來都不少(看看台灣那些神棍或是奇怪的團體!!! 還有喝他們賣的水就會健康的各式各樣店家團體!!!);但是,規模如此之大、金額如此之多、結合金融影響醫療的詐騙案,伊莉莎白也算是空前絕後了。

令人不勝唏噓,
有良好家世、外貌、也有聰明腦袋的她若是好好努力發展,
即使不是矽谷第一個身價數十億美元的女性科技創業家、《富比世》全美四百大富豪、被《時代》雜誌封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
伊莉莎白也會是個鐘型曲線右邊族群的人吧。 

P.S. 可以再看看「鯨吞億萬」一書,應該是史上最大金融犯罪吧,誇張程度超越想像,跟惡血裡的伊莉莎白一樣,毫無本事但靠著花言巧語跟有力人士背書,撐出獲利雄厚的詐騙資產!


不知道伊莉莎白到底是誰做了什麼的
可以先看看這個超長的懶人包(笑)   https://pttnews.cc/dbc8ad9281
基本上重點的起承轉合都有在裡面了



>博客來簡介<

  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因為一場暑期實習(檢驗SARS病人檢體),
  開啟了她對於疾病檢測新科技的想望,企圖打造「改變世界」的生技新創。
  因此,19歲時她決定從史丹佛大學輟學,用一份26頁的文件開始了日後高達九十億美元的「創新」:
  一滴血就能做二百多種檢測,從常見的血糖檢驗到癌症篩檢,費用還只要傳統檢測的十分之一!
 
  短短十年,她成為矽谷第一個身價數十億美元的女性科技創業家,
  《富比世》全美四百大富豪、《時代》(Time)雜誌更封她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
 
  ◤美國前國務卿、國會議員、軍方高層、矽谷創投傳奇人物、甲骨文公司創辦人、
  全美最大連鎖藥局及各大媒體,如何聯手將這隻「獨角獸」推向世界舞台?

 
  所有成功故事的關鍵字都已備齊:史丹佛休學、改變世界、女版賈伯斯、
  顛覆醫療產業、矽谷第一位從無到有的女性創業家……。
  藉此吸引了──投資馬斯克(Elon Musk)SpaceX的德豐傑投資(DFJ)、
  傳奇創投家唐納.盧卡斯(Donald L. Lucas)、甲骨文公司的共同創始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
  美國前國務卿喬治.舒茲(George Shultz)及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柯林頓政府及川普政府的兩位國防部長威廉.裴瑞(William Perry)和詹姆士.馬提斯(James Mattis),
  還有媒體大亨魯伯特.梅鐸(Rupert Murdoch,他同時是《華爾街日報》大老闆)……
  黃金陣容的董事會成員,等於給Theranos 蓋上正字標記,吸引無數知名人物投資,
  讓Theranos一舉成為矽谷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之一。
 
  ◤一個爆料、一封匿名檢舉信!如何讓兩度獲得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記者,
  在六個月內使高達90億美元的生技獨角獸極速崩解?

 
  這項劃時代的醫療技術,由一封內部匿名檢舉信開始瓦解。
  而這個寄件人,正是董事會裡喬治.舒茲的孫子──泰勒.舒茲(Tyler Shultz)。
  即使受到告訴要脅、不知名人士跟蹤,作者約翰.凱瑞魯仍是花了三年多時間,
  深入訪談超過一百五十人(其中有六十幾位是Theranos前員工),極力促成報導上線、完成此書出版。
  更讓《書單雜誌》(Booklist)書評盛讚:「他費盡心思投入於揭發霍姆斯的犯罪,確確實實有拯救生命的價值!」
 
  而有如電影情節的Theranos真實故事,是改變世界還是走向毀滅?目前仍未結束…… 

 

mia素材 (31).gif

>試讀第一章節片段<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095/bad-blood-secrets-and-lies--in-a-silicon-valley-startup

mia素材 (31).gif

 

前幾天看完此書GOOGLE一下,剛好開始上法庭了,伊莉莎白在法庭上講了一百多次的我不知道,出來以後看到鏡頭都會給個直視的超大微笑,真是讓人滿頭問號阿。 截至目前為止她並沒承認錯誤,仍堅持產品是真的、她不知道有那些失誤,不過寫此書的記者準備完善了很多資料證據確鑿,可能依麗莎白跟台灣政客一樣,覺得講多了就會成真了吧....? 此書也把好多人的臉打腫了,尤其是重量級的董事會,在書中被點名好多次,有個前國務卿好像至今還是沒有退出董事會。

這本書的情節彷彿電影,但就像不知道誰說過的,現實往往比戲劇更來的戲劇性...
簡單來說,伊莉莎白因為害怕抽血、跟後期加上的感人故事(大概就是親人因病過世,如果可以早點發現就能早點治療所以更加深她開發機器的目標),決心要發明一個小型機器,民眾僅需要戳手指的少量血液,就可以做非常多項檢測,能做到的話在醫學上簡直就是劃時代的進步,也能夠大幅減低檢驗的費用,並且她說機器會很小型可以放在家裡,慢性疾病的患者就可以在家檢測,機器會把資料上傳給醫療機構,醫生就能夠調整了。 但是其實!!  她做不到!!!  做不到的當下,她一樣到處四處拉贊助,假裝展示檢驗成果但其實是造假的演示過程,而且聽不得任何的質疑,用謊言包裹謊言,加上有錢有權人士背書,媒體報導,一個沒有實質商品的公司,市質就被估到天邊去了。

 

剛開始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其實沒有很留意,包括一開始她宣稱的儀器跟後續的詐騙疑雲,但近期突然多了很多仔細介紹過程的文章,也看到朋友推薦這本書,所以就買了~
omg真的是太誇張,而且作者跟那些爆料的人,很勇敢地面對知名律師跟公司的跟蹤威脅,很了不起......, 對一般人而言,對權力及司法的陌生與懼怕,會讓人睡不著也吃不好吧,更何況伊莉莎白政商關係之好極為驚人,在華爾街日報剛踢爆那陣子,伊莉莎白還在參加希拉蕊選總統的募款餐會呢。

 

另外印象很深刻的是,對於外國記者高度的採訪自由以及高層對記者的保護與專業的尊重。
這個記者本人已經得過兩次普立茲獎,以前曾經隨便亂看書看到一本普立茲得獎者的採訪故事集,非常佩服也很驚訝,是會人看完對記者一行產生憧憬與尊重的書(恩不是對台灣記者有這種心情xd),老實說,在台灣的話,這種政商關係超級良好又會演戲的人,絕對是無事下庄的。作者本人也說,他那些採訪報導完,能否真的扳倒伊莉莎白,就是看後續公家機關如何做。在台灣即使有幸沒有被壓下來不報導,報導後在政府機關那邊也會默默沒事吧,唉。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