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說在營造溫馨恬淡場景的功力實在是很好,
前陣子看了兩本日本小說,看完都幸福滿滿,有種被療癒的感覺,
也對書裡面的場景充滿了興趣,
如果可以,真的好希望有個快要被遺忘的平靜但溫暖的小鎮書店,
或是神祕地代筆人職業的小店啊。

 

mia素材 (28).gif 山茶花文具店 mia素材 (28).gif

故事介紹

  不論是想說出口的「謝謝」,還是說不出口的「抱歉」,
  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就由我為您投遞吧──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且傳女不傳男,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上代是我的外祖母;至於我,當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已莫名其妙變成了第十一代傳人。

  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舉凡紅包袋、招牌、獎狀、店家的問候明信片,甚至連日式餐廳的菜單都照接不誤。當然,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

  像是那位想讓無緣的舊情人知道「我很好」「希望妳過得幸福」的溫文男士;
  為了讓彼此真正自由,而下定決心與對方絕交的匿名小姐;
  決定以手寫信函向親友報告離婚一事的男子;
  想替亡父寫一封「天國情書」給母親的兒子……

  表面上經營的是一家文具店,但是說白了,其實就是和文字相關的打雜工。
  然而,對於曾叛逆離家,甚至連上代過世時都不在她身邊的我來說,住在這個家裡經營文具店,心裡其實是充滿糾結的啊……
  
  情書、絕交信、慰問信、來自天堂的信……
  身為雨宮家第十一代傳人的鳩子,
  今天依舊打開山茶花文具店的大門,接受來自各方的委託。

 

這應該說是怎麼樣的故事呢?
我想應該可以形容成來得及跟來不及的道歉、悔恨、愛情。
有時候你來得及對某個人說些什麼,有時候無聲更勝有聲,有時候是想講人也不在了。
或是大家應該也都有過這種時候,很多話想說,卻找不到適合的言語訴說,
這時候代筆人就能上場了。
為了各種不同內容跟對象,仔細揣摩委託人的心意,跟想像收信人的心境,仔細地挑筆、選紙,在安靜的時候好好坐下來,一氣呵成完成符合委託人風格的信件,將心意傳送出去。
 

故事內容的其他角色有點薄弱(笑),但也不失可愛。
隨著作者仔細描述每個委託人的故事,跟外祖母疏遠已久但還是回鄉接下代筆人事業的主角如何細心地認真地對待每個委託,讓讀者不禁也對這個工作產生敬意,越來越投入。喜歡鋼筆的我,看到認真選鋼筆墨色的故事,很是雀躍~。
 

這本書中出現了很多信件的手稿,當初中文版要出的時候就在各大手寫社團徵求投稿,得到很多迴響呢~  說起來中文第二集也要出了,之前看到徵求的時候也有點躍躍欲試,不過自己的字實在不好看就還是算了XD

 

4bc9317f68514.gif

 

mia素材 (28).gif 櫻風堂書店奇蹟物語 mia素材 (28).gif

故事介紹

「櫻風堂書店不再適合這個時代了,但我不想放棄。
 我想將書店和客人交給你,你可以讓它起死回生嗎?」


月原一整是個愛書成癡的書店青年,他很擅長從乏人問津的舊書裡挖出不為人知的寶藏,卻不曾好好留意過身邊重要的夥伴。當他因故離開工作十年的書店時,才驚覺自己孤單一人。自己為何沒好好守住「銀河堂書店」這個容身之處?連想讓《四月的魚》這本新書熱賣的熾熱心願,都成一場空。


沒想到,一名住在偏遠鄉鎮的老人找上月原,將老書店「櫻風堂書店」託付給他。接下了讓書店重生的任務,月原費盡心思地為客人找到在架上等待他們已久的書,也再度擁有賣《四月的魚》的契機。


儘管身處異地,只要在同一片天空下、為同一本書奮戰,就有機會相聚。在月原離開後,後悔沒與他交心的前書店同事們,是否能靠《四月的魚》這個美麗故事與他聚首,彌補彼此的遺憾?又需要多少個奇蹟,才能讓觸動他們心弦的書大賣?這份寧靜的愛意,最後可否化作奇蹟之浪,衝向這趟旅程的終點──每一位讀者的心中?


書店店員的心就像黑暗時代中一盞盞的燈火,當同時因對故事的愛而亮起時,便會產生無與倫比的奇蹟,那是發生在書店的奇蹟,也是人生中的奇蹟.....

 

我覺得中文版的故事簡介寫的其實不怎樣XDD
當初買這本書,好像是因為這本也是被我看到好幾次,最後一次看到時正好要訂書,這本介紹說書店店員看了都很有感觸推薦,因此才想買。
 

故事剛開始並沒有很吸引人。
故事的主角一整是個很安靜、孤獨,與人保持距離的青年,在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與人的距離,因此身為讀者也覺得離這個主角好遠,沒有共鳴。書店的店員們雖然各有特色,但描述淺淡,不知道會是故事相關的重要人物還是只是背景人物。然而隨著意外事件發生,喜愛書店工作的主角為了店跟百貨,不得不離開書店之後,隨著他人生巨大的轉折,故事開始呈現他的過去,讀者才開始明白為什麼現在的他性格會這樣,恍然大悟後有點愧疚。 生活中也常有這樣的情況,因為不了解他人的人生故事,因而做出了不適當的判斷。不過話說回來,一般步入社會後,也都不會太會聊這麼深入的話題,有好有壞...。
 

主角被書店店長稱作寶藏獵人,可以挖掘出有潛力的好書,在書店意外之前他正好靠直覺發現了一個應該會大賣的書,離開時一直惋惜不能親自來策劃推廣那本書"四月的魚"。 其他的書店店員們默默決定一定要代替他好好推廣這本書。  說真的,這本書在書裡看大家閱讀後的感動,我好希望真的有那本書可以看啊XDDD  看了會哭,但是是喜悅的淚水,即使那本書的主角最後去世了。
 

故事開始吸引人的轉折,是主角一整決定要去拜訪網路上認識的書店老闆,"櫻風堂"位在一個路途遙遠、過往曾經是旅人避暑的聖地,然而城鎮今日已經沒落了,只有少少的人口,一家老老的老書店櫻風堂在今日閱讀人口銳減仍努力苦撐經營。  書裡描寫櫻風堂所在的那個小鎮「到處都有櫻花綻放,就像被花朵的雲霧柔柔包圍,是做明亮優美的春季小鎮。」「在宛如水彩渲染的繁花雲海與隨風擺動的綠意中,宛如沈睡的小小民宅或遠或近,稀稀零零並列四處,有點像羊群在春日原野嬉戲的模樣」,令人好生嚮往。
 

生病需要治療的老店長,決定將自己的書店交給這個只能在書店工作、愛書的年輕人。 在一整周圍的,還有老店長的孫子、一隻被拋棄定居在此的小貓、還有一整自己帶來多話的鸚鵡、跟充滿溫情的小鎮鎮民。 主角一整接下老店的時機剛好,也能在這個遠方的小鎮銷售自己放心不下的"四月的魚"一書。 從這裡開始,原本就職的書店、跟這個遠方小鎮的櫻風堂,開始出現了一連串的「奇蹟」,讓那本感動各店員的書,也感動到很多讀者。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一樣,每個人都獻出自己的長才,協力合作,真的就讓主角一整想要這本好書被大眾看見的願望實現了。
 

對於自己工作嚴謹認真看待的人,我總是很尊重且嚮往,所以隨著故事進展,對主角、過去就職書店的店員們都有越來越多的感動~ 到書的中後段,幾乎是愛不釋手一兩天內就看完了,剛好年假有空XD     這本書也是有一些缺點,有我覺得稍嫌多餘的片斷(例如說給主角鸚鵡的隔壁鄰居,突然入夢來開導他去旅行,主角才想說要去拜訪網路上的朋友,這段很多餘XD),不過瑕不掩瑜~

看到一本好看的書的幸福感,真的是難以取代,這本書就讓我有這樣的療癒幸福感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