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整理。
被親切的外科部部長問了且取笑了QQ。

Child-pugh score

 口訣:AABPE

Child-Pughs classification 在臨床上是用於評估肝硬化的程度(口訣:也是評估肝功能用,或評估病人兩年存活率),病患出現的症狀可以依據下列表格來做分數的加總累計

 4bf02ceb9fe91  

5~6分   Child A:沒有肝硬化,一年存活率100% ;兩年存活率85%

7~9分   Child B:輕中度肝硬化,一年存活率81% ;兩年存活率57%

>=10分 Child C:嚴重肝硬化,一年存活率45% ;兩年存活率35%

 

第一項Encephalopathy為肝性腦病變,正常肝臟可以將蛋白質代謝後的廢物氨(或Ammonia)轉換為尿素(Urea)。而肝功能異常病患無法成功的轉換因此造成氨堆積,引起神經精神障礙。

其又細分為 「Grade1」是出現意識混亂、喪失定向力或行為不適當。

  「Grade2」是上三項表徵加上遲鈍。

  「Grade3」指半木僵狀態(semi-stuporous)。

  「Grade4」是完全昏迷,對痛覺喪失反應。

 

第二項Ascites為腹水,因為肝不好的病人血中白蛋白下降而導致血液滲透壓不足,大量擴散堆積在組織間而形成腹部積水。而肝臟硬化後產生的門脈壓力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第三項T-Bilirubin為總膽紅素,是由Direct Bilirubin加上Indirect Bilirubin為肝臟的代謝產物。肝功能異常將導致無法代謝膽紅素或經由膽道正常地排除,膽紅素升高最常出現的徵狀即為黃疸。

 

第四項Albumin為血中白蛋白,為肝臟製造的蛋白質可以用來評估病患營養狀況,因此下降表示肝臟功能有異常的。(低白蛋白血症病患使用某些具有高蛋白質結合率的藥物,將會影響血free form drug濃度,因此必須校正藥物的血中濃度如phenytoin)

 

第五項則是Prothrombin time凝血時間,肝臟會製造凝血因子,若肝功能異常則會無法正常製造,導致較不容易凝血。也有測INR值來評估。

 

  

 肝癌治療

gnl-4-S113-g001-l       

未命名2  

評估HCC治療有BCLC staging system跟 CLIP scoring system。 上圖是BCLC。

簡單說分為:手術切除、換肝、PEI(酒精注射)或RFA(射頻腫瘤燒灼Radiofrequency Tumor Ablation)、TACE(經肝動脈栓塞治療)、標把藥物蕾莎瓦(Sorafenib)、症狀治療。

 (和信治癌醫院 簡易民眾版說明

 

 

TNM分級

未命名  

 

 

LINKs

北榮 肝癌治療準則

和信治癌醫院 簡易民眾版說明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