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室選在自己40歲生日的那天,宣佈在明年的出道紀念日隱退,
剛看到新聞的時候大為震驚,畢竟是自己從國小時期一直喜歡到現在的歌手,
但又覺得相當有她風格的作為,
覺得已經出道25週年的她,也該是去好好享受自己人生了。

是篇落落長,老歌迷的一些雜感文。

 

17267588_266623510458871_9006328759359373312_n.jpg

剛開始喜歡上安室,是她第一次跟隨著小室家族來台灣那次,
那時候的電視節目鋪天蓋地都是安室相關的新聞,原本有點意興闌珊,
只知道是日本當紅的歌手,但有次剛好看到她演唱會的現場表演,
有種被電到的震撼感,覺得這個人簡直是天生要在舞台上表演的。

那時候才認真開始聽她的歌,
有點酷直率的舞曲,很符合青春的喜好,
有些略帶孤獨感的慢歌,至今我也還很喜歡。

安室曾在某次上歌唱節目的訪談中提到,
其實唱什麼歌對她來說都沒有差,沒有什麼歌對她是特別有意義的,
有時候會以什麼風格突破作為宣傳,
對她來說都一樣是唱歌跟跳舞,
重要的就是站在現場的舞臺上。
(內容忘記了,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近幾年也許是因為年紀吧,沒有這麼積極著迷,
也是因為本來就不是很粉絲的那種歌迷,
對我來說支持就是默默買專輯而已XD
什麼初回特典我也不會因此去多買(零用錢很寶貴~~~),
但對於其他藝人,也已經是比較有在注意消息的了,
有安室特輯的雜誌也買了好幾本。

20出道周年起的專輯,
幾乎都是請歐美音樂人作詞作曲,
其實不是很對我的味,
近三張專輯都匯內心掙扎一下,還是沒有買,
現在在安室引退消息後,也還是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好好的全部專輯都買阿orz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安室唱jpop那種節奏感的歌
覺得歐美舞曲聽起來就是那樣,很多當紅歌曲紅過了就印象模糊,這首那首的旋律都很相似
(更新:後來還是默默地補齊了...還缺一張想買的checkmate)

在這三張接近全英文專輯以外,
還有一張抒情精選,
選了一些經典的歌重新錄製重唱重拍mv,
我一直私心超愛,當我來電達鈴很多年的Four seasons終於也有了mv,
還有濃濃孤獨感卻很安慰人的himawari 也拍了mv。

 

19.jpg

 

安室算15歲從團體正式出道,18歲就已經以獨立歌手稱霸樂壇跟流行界,
當時小室哲哉作詞作曲的SWEET 19 BLUES唱出了19歲女孩的徬徨跟青春特有的孤獨感,
看到mv現在的安室成熟自在的在車上哼唱,剪接了當初原本mv的片段,
像是現在成熟的自己與當初青春迷惘的自己交棒,很喜歡那段。

 

19 2.jpg

當初SWEET 19 BLUES的封面,我覺得很適合,
那種帶點叛逆想要展現大人成熟姿態的樣子。

 

 

20.jpg

對歌迷跟對安室本人(應該吧)有特殊意義的Can you celebrate,穿著婚紗出現,
整個mv都是這樣灰白的色調,
私心比較喜歡原本的旋律跟mv,因為原本情感比較強烈。


這首歌詞描寫新婚之夜女生害羞地又期待的心情,
是安室到目前為止、也是日本歌壇女歌手目前為止的最高單曲銷量 (專輯最高銷售量是宇多田光),
安室唱著這首歌達到事業巔峰,
然後宣佈懷孕結婚,
短髮的安室唱著這首歌在當年的紅白大賽表演後休息一年,
又唱著這首歌在隔年的紅白大賽中復出,哽咽哭泣到唱不下去。

在這短短一年間,各有特色的新人一一出現,
轉眼間換成了宇多田光、濱崎步等人的天下,
進入了安室事業長達數年的低潮期。


大約是1999-2003算是最低潮吧

Break_the_rules.JPG  STYLE.JPG    .
2000年的break the rule 跟 2003年的STYLE是歷年銷售最不好的專輯

break the rule是最後一張還有跟小室哲哉合作的專輯,這時候感覺在摸索新曲風變化,主打的舞曲我也不是說很愛,但裡面的有幾首抒情曲卻相當精典~~(no more tears跟 HimAWarI。)     是說這時候的小室哲哉有種江郎才盡的感覺,曲風有種沒跟上潮流的感覺。

STYLE整張比較嘻哈,銷售是最差的(看維基百科日本只有賣22萬張真是傻眼),也有種還在實驗曲風的感覺,但其實聲音跟歌曲都很耐聽,有好幾首音樂跟歌聲都相當棒的歌曲,至今我仍然很喜歡,最喜歡的一首也是抒情歌也就是當我來電達鈴很久的four seasons。 抒情曲Don't lie to me旋律歌聲歌詞都配得相當完美。Come有點電音?,優楊的歌聲跟空靈的音樂令人回味無窮。快歌最喜歡As good as,聽起來像是在奔馳的敞篷車上飆車,很爽快。

 

 

過幾年當安室又再度翻紅時,
有出張DVD收錄單曲MV,中間穿插著一些訪問,
安室自己說到,低潮時期那時她自己覺得以後大概就是這樣了吧,身邊的人也都這樣想可是沒人敢說出口,
但她其實是覺得還好,還是一樣可以唱歌跳舞。

 

suite.jpg

2002-2003這期間安室跟嘻哈歌手合作,以suite chic團體名稱發片,
開啟了安室新的曲風,超-適-合~~~
當年我買錯了買到混音專輯,沒有去重買(阮囊羞澀),後來就買不到了,泣,
(更新:後來買到粉絲轉賣的日版二手!終於!!)
覺得這是相當關鍵的一張專輯,開啟了安室不一樣的曲風
讓她有再度翻紅的基礎。
(引退後的專訪,安室說用這個團體名義發片的時候她非常開心,找回了表演的初心,
之前徬徨的她只想著安室奈美惠該做什麼,卻忘了一邊唱歌一邊跳舞的快樂)

 

低潮期間其實唱了很多不錯的歌,
不過人氣低迷時不賣就是不賣,
雖然都還有進到週榜前十(似乎只有一首alarm沒有),但跟當紅時的銷售量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

 

bdcpv014.jpg

2004輕快的girl talk就讓安室拿到了單曲排行榜第二,
但我覺得讓安室的氣勢回歸天后的關鍵單曲,
是2007年的Baby don't cry,還有08年的60s70s80s這三首單曲。
Baby don't cry的MV是安室自己也說拍過最簡單的歌,就是安室一個人在美麗的杏樹公園跟東京街道散步,
這大衣超好看,當初還特別去辜狗,
沒記錯的話Celine的大衣,價錢嚇壞我,但是真的好好看阿,喜歡內裡鮮藍跟黑色外層的對比。
(更正:是SLY出的大衣,安室宣佈引退後有開放復刻版預購)

 

安室在她的10.20.30世代都有冠軍專輯,
40歲的現在,即將要推出的Finally精選也勢必會拿到冠軍,
想想其實滿厲害的,
年輕出道大紅到經歷低潮,又慢慢努力爬回天后的地位,
默默地堅持一直做自己最喜歡的唱唱跳跳,
安室其實已經七八年沒有上過任何電視節目了,
這幾年還能夠出歌就拿到冠軍實在很厲害,
她的事業重心都擺在演唱會上。

 

Queen_of_Hip_Pop.JPG PLAY1.JPG  PAST_FUTURE.jpg

2005年 Queen of HipPop    2007年 Play    2009年 Past < Future

真的是超好聽><
Nao'ymt做的詞曲真的太太太適合安室了,安室的人氣回升他功不可沒,一直不知道他自己是不是歌手,他的聲音感覺也很不錯,快歌動感時尚慢歌溫婉動人,超愛安室唱他的歌。(後來安室大多都唱歐美音樂人寫的歌我好失落ORZ)。 這三張的歌我真心超喜愛,到現在都還會聽。

 

 

 

SON.jpg

當時正值事業巔峰20歲超年輕的安室,
跟30歲舞者SAM宣佈懷孕結婚,
真的是嚇傻亞洲,
畢竟那時候還是個保守的社會風氣,相差10歲還有女生正在最當紅的時間要懷孕生小孩,給大家很大的震撼,
尤其以前日本對於結婚的女歌手演員不算是很友善(我覺得),
通常人氣都會跌滿多的。
(但過幾年,宇多田光要跟大10歲的導演結婚時,大家接受度好像就比較好了?)

後來婚姻維持五年多,
離婚後的安室,又遭遇單親獨立扶養她長大的母親,被母親再婚後的小叔殺害的慘劇...
當時看到新聞覺得太驚訝了,這整個就是社會新聞事件,有種沒想到會發生在藝人上的錯覺,
雖然知道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但下意識還是會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跟自己愛的人身上...。
是說,至今其實從媒體消息看的話,也不是很清楚究竟為什麼母親會被那小叔殺害orz
(更新:好像也是真的不知道原因,後來看網路有篇新聞說小叔事發後就跑到山上自盡了)

 

安室私下的樣子一直都不是很公開,
她算是很少被拍到的藝人,
以前還會上節目聊天說自己沒工作在幹麻,
我對她在媒體透露出來的印象是宅宅的會玩電動不太愛交際的女生。
後來她都不上節目了,
因此這幾年都只記得她一臉很酷跳舞的樣子,
畢竟她的演唱會就真的只是唱歌跟跳舞,
有時候甚至一句話都沒有說就結束演唱會了,完全不閒聊囧。


記憶中有被拍到的幾波,
一波是跟搞笑藝人天王小淳出國玩被拍到(小淳還笑開懷發表認愛宣言,安室方面沒有任何公開表示),當時安室迷們都超震驚不要阿阿阿阿阿,小淳號稱百人斬超花的阿,雖然他在搞笑藝人中地位很高,但是形象也太...,後來安室就跟他斷了,小淳也很快地交往了一位圈外人士,宣佈浪子回頭結婚安定了下來(so far)。

還有一次是被拍到好像去韓國參加活動,跟兒子在街上的背影。
我覺得日本媒體還算不錯啦,對圈外人都會保護起來不會露臉,也不會追根究底把圈外人的生活都暴露在大眾面前。
對她兒子的消息,只知道安室的兒子似乎考上了名牌大學。

 

2015.jpg

2015年,出席首爾活動的安室。
我希望我到她這年紀還可以這麼正阿~~~

 

真心覺得安室外表都沒有什麼變化,
可能是年輕的時候那時候流行的妝很成熟顯老,加上天生麗質,看起來變化超少。
忘記那幾年安室有稍微胖一點,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那時候我想說嗯果然媽媽抱小孩還是會變粗壯一點(笑),但後來又瘦回來了。

 

 

安室發表引退宣言後,推出的單曲[Finally],會收錄在25周年精選裡。

裡面的歌詞,讓老歌迷聽起來心酸酸。
唱著Finally可以擁有真正的生活這類的歌詞,聲音跟旋律很溫暖,
像是歷盡滄桑後滿滿的包容跟平靜。

 

謝先生問說他是要幕後還是減少不出專輯還會繼續演唱會這類的嗎,
我說不知道耶,不過依她的個性應該是全面引退吧,
大概也不會像宮崎駿那樣退休又出來,退休又出來,
畢竟他這幾年本來就幾乎都沒在螢光幕前了。

 

祝福女神引退後可以安安靜靜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沒有你的消息沒有關係,希望可以不要被記者打擾。

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