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牌IH爐

這篇可能會寫的有點像葉姵文,但真的不是,因為我這麼小咖不會有人付錢打廣告
真心覺得國際牌IH爐大好~~~
(本文圖片皆官網擷取)


新家是三十年老屋翻修,雖然處在市中心卻沒有天然瓦斯(WHY~~),鄰居看起來很多用桶裝瓦斯,但個人真的很不喜歡,對安全有疑慮(但這幾年看起來真的都不是瓦斯桶的問題,是換瓶過程才出問題,畢竟是夕陽產業很多技巧不嫻熟的),而且也不喜歡洗菜煮菜到一半沒有瓦斯,因此早早就決定新家都用電的。(PS: IH爐功率高,需要用220V的電,我家是因為翻修電重拉還加大電箱,若原本沒有管線要拉明線的請注意總電流是否足夠,還有下櫃的散熱功間是否足夠)

 

mia素材 (30).gif

首先先幫助尋找爐具的大家釐清一下各種爐具,因為台灣翻譯真的太混亂了我也搞好久才比較清楚
用電的常見的有 電陶爐、 黑晶爐 ;電磁爐、 IH爐(感應爐)
網路上常見會把前兩者混著用,把後兩者混著用
但其實細分還是有不同的~
總之:電陶爐 跟 黑晶爐__ 比較不挑鍋,基本上平底的就可以
   電磁爐 跟 IH爐(或叫:感應爐、調理爐)__ 平底、鍋子本身需要具有足夠磁性


 

國際牌IH爐

 

 

電磁爐跟IH爐又差在哪裡呢,直接取用國際牌網頁的說明
簡單來說,這兩者原理是一樣的,但是IH爐功率更高

請問IH調理爐與電磁爐的原理是一樣的嗎?

【更新時間:2017年02月13日】

※電磁爐:其原理是通過電流的流動產生電磁波,在鍋底可形成渦電流,從而使鍋子本身變熱。

※IH調理爐:電磁爐的一種。通過電磁感應,由鍋子的電阻進行加熱。 由於直接對鍋子進行加熱,所以熱效應較好。

IH是Induction(誘導) Heating(加熱),取其首字I和H而成。
採用電磁誘導加熱而產生熱量的。
在扁平的爐子下,安裝有將電線像旋渦一樣卷起來的叫做「磁力發生線圈」的裝置。
在這裡通電時,會產生磁力線,一旦通過金屬的鍋子,就會有像旋渦一樣的電流流動。這樣,鍋子本身產生出熱量,可以加熱或蒸煮鍋子裡的食物。

(如下圖)
Image

※IH調理爐和電磁爐的不同:
1.基本原理相同,使用鍋具也相同。
2.IH調理爐是用來取代瓦斯爐的,電壓較高,輸出功率也較高,輸出功率可達3000W,但一般的電磁爐達不到這麼高的功率。

 

mia素材 (30).gif

 

IH爐跟電陶爐的選擇,我也是一開始就選定要IH爐
因為姐姐家是電陶爐,電陶爐的面板會很燙,IH爐是感應方式所以是鍋子本體很燙面板還好
(IH爐面板也是會燙,但是溫度比電陶爐低)
姐姐四歲小孩有次在她下廚時跑進廚房,好奇想看煮什麼菜,手搭上檯面就燙傷了
起了超大的水泡,家人都很捨不得
加上我家有三貓,不想冒險貓掌燙傷

 

 

mia素材 (30).gif

 

IH爐在台灣可以選擇的牌子不是很多
櫻花、林內、伊萊克斯、豪山,這幾個應該是最常見的
還有amica. bosch這些,但這兩牌不知道當初做功課為什麼都沒想到要查

林內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幾乎沒有討論資訊,大概很晚才推出這產品,就不考慮,不過今年加入家居社團,感覺不少人用林內也有推。

櫻花相對便宜,印象中網路上沒有看到什麼抱怨

伊萊克斯貴,有個可以架中式炒鍋的感應架覺得不錯,其他功能我就沒去了解

選擇國際牌主要是他主打的安全性跟感應功能(感應鍋子能不能用、還有有沒有在檯面上所以可以甩鍋)

豪山的話,姐姐一開始就叫我IH爐要買就買進口的,分享了她朋友家用豪山IH爐的慘況,姐姐去拜訪留下來用餐,朋友在廚房煮菜時我姐很緊張地衝進去說ㄟ好像哪裡有東西燒起來了,朋友無奈地說就那台IH爐煮菜都有塑膠燒焦味,叫原廠來看過了說沒辦法 ( 豪山IH爐有異味的事情網路上也搜尋得到,當然不會是每台都有問題,家居社團也是有人分享他家豪山很好用的,豪山的網誌業配文也是最多,但網路做功課印象會覺得相對其他牌IH爐,出問題的機率也最高

上次還看到有個人才剛煮湯,整個面板爆炸燒焦,超級可怕囧) (還有次看到分享說忘記出什麼問題了,好像也是異味,雖然發文者說用的是有標明IH爐可用的鍋子,但原廠說不是寫IH爐可以用  他們家的爐子就可以用,是PO文者用了錯的鍋具導致爐子壞掉  所以官網不維修保固,看到這說法讓人翻白眼~不然你說要怎麼分辨哪些鍋子可以用~~~ 這個國際牌可以感應鍋子能否使用才能加熱就很好) 。   

更新補充,後來想到直接去家居社團把原文找出來,上面寫的有點誤差,請直接看原文
截圖放在下面,看來官方後續都有處理(感覺比以前網路零星搜尋到的後續處理好很多,大概是網路口碑力量太可怕了) 
(不過我還是把這家列為黑名單拉,爐子這麼貴出包好麻煩,更何況比較擔心安全跟健康問題XD)

<豪山事件一>

國際牌IH爐國際牌IH爐


<豪山事件二>

國際牌IH爐

 

mia素材 (30).gif

 

2024.01 
去年底去日本住的飯店有家庭式套房(完整家庭格局),裡面有IH爐的爐連烤,烤箱應該也是用電加熱的吧(?),覺得超棒的,當年可能我功課沒做足或是台灣還沒引進,只有看到需要天然瓦斯的爐連烤。

 

mia素材 (30).gif

 

這張圖片就是在說火力很充足這樣
不過我覺得很好的是面板上有感應板
鍋子拿起來會斷電放下去就回到原本火力
因此也是可以甩鍋翻鍋
我個人不怎麼會煮飯所以也沒有這習慣需求哈~

之前朋友來我家順便分享幾道拿手菜教學我,他們第一次用IH爐,是覺得加熱滿快但是沒有"火氣"吃起來還是會不一樣
不過我是不太懂囧,姐姐說大概就是快炒店的那種味道吧
我 : ....(還是很疑惑),但是煮的好不好吃還是看人吧,又不是快炒店大火的就好吃

國際牌IH爐

 

mia素材 (30).gif

火力設定有九級
老實說我現在還是不太知道怎麼掌控
總之就是用中段以下免得火太大,恩

還有國際牌有特別的油煎跟油炸的按鍵
確保油炸時溫度夠 
(油炸可設定溫度
油煎好像不行是固定溫度,一直沒用這"油煎"按鍵,不確定)

歐還有個煮粥的按鍵,但我都還沒試過

國際牌IH爐

 

mia素材 (30).gif

以下就是後來我覺得還是多花一點錢用國際牌的IH爐的原因
真的很喜歡這些安全裝置
常常看到用瓦斯爐煮的太太們忘記用定時器,煮東西煮到燒焦的慘劇
昨天還看到一個很讓人翻白眼的PO文,
他煮綠豆湯忘記了早上起來才想到,幸好還有瓦斯爐微電腦的開關(其實我不清楚這是什麼)
但感覺˙他比較擔心他LC的鍋子= = 
半夜火災很多人根本發現時都來不及跑了,他們家是幸好有安裝那個微電腦開關,不然早就GG

防空燒跟自動斷電這兩項會杜絕忘記有東西還在爐子上的風險
(所以如果熬東西要長時間,要設機器本身的定時,不然就會被自動關機喔XD)

還有最喜歡的鍋具檢知功能
鍋子不對或鍋子比較小沒放在感應區
IH面板會顯示"--",就知道不能用或是要再移位置一下

還有安全鎖
不過為了安全,安全鎖要按好幾秒才會啟動,然後也不是很好按,
比較少用的老公有時候都會抱怨安全鎖很難解鎖XD
 

用磁力太弱的鍋子,雖然也可以用,但是機器電流加熱的嗡鳴聲會滿大的
後來家裡都用鐵鍋、鑄鐵鍋都不會有那個嗡鳴聲,柳宗里的不鏽鋼鍋用也OK不會有聲音。
(一些不沾鍋或不鏽鋼鍋也有一點磁性,可用磁鐵吸吸看簡易判別
之前試的原有舊鍋子,用了嗡鳴聲很大的,有些微磁性但磁鐵不是吸很牢
但現在新出的有牌鍋子,例如不鏽鋼鍋或不沾鍋,大多會特地出電磁爐IH爐可以用的,會註明)

國際牌IH爐

 

 

還有這些用電的爐子都有個下廚人最愛的優點: 好清理~~~
因為全平面,煮完立刻順手擦擦就好了
不會有爐具架跟爐子中間卡油汙的問題
尤其我們家有貓到處趴趴走,有毛有貓砂
朋友的多貓家庭又常下廚,就說他們鍋架下卡很多髒汙,都不知道要怎麼辦,一直被長輩念

 

松鼠mia (1).gif

電費問題 (我家全電,三層樓,無瓦斯無天然氣)

5-7月電費七百多
7-9月電費九百多,比前一期更常煮飯,也更常開冷氣

 

松鼠mia (1).gif

順便補充一下(又沒有人問)
家裡使用的是台灣出品的 多德仕吸油煙機
跟網路上大家說的一樣吸力很強
開放式廚房,廚房以外的其他區域在煮飯時不會有味道
分四段,我通常都開2,油煙多味道重開3,目前還沒用到4過因為好大聲XD 
(以上綠色字,為使用一年半後補充)
還有不用拆洗油網這件事真的太美好~~
(官方是說可以兩邊同時煮滾開水讓水蒸氣跑)

附上兩隻剛搬家時對排油煙機很有興趣的喵
很怕他們跳到那個排油煙管道的洞,所以用貓籃擋一下XD

國際牌IH爐

 

松鼠mia (1).gif

這篇真的好多人看
2018.11 目前使用到現在對國際牌IH爐還是很滿意
不過安全鎖真的滿難按的哈哈,所以現在我直接上面放鍋子讓鍋把在開關那邊,貓就不會踩到了
但其實即使貓踩到開機了,一分鐘沒動作,IH爐也是會自己關掉電源拉
(雖然官網說上面沒爐子才會一分鐘斷電,
但其實有鍋子在上面,開了總電源可是各別爐子電源沒開也是一分鐘會自己關掉喔)

手濕濕的要調整火力會不好按,要擦乾一點(不用到完全乾燥)

缺點大概就這兩個

mia素材 (30).gif

   文章連結   

三十年老屋,前置準備。

翻修三十年透天,花費篇。

翻修的後悔/不後悔。

浴室翻修翻修

廚房翻修

關於超耐磨木地板

 

櫻花洗碗機

無印良品,電子鍋

國際牌IH爐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