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5336962.jpg

很平淡地開始,充滿悲傷與死亡,但卻又讓人感到淡淡溫暖的小故事。
如果在各種意義上正準備要開始真正一個人的生活,或是孤單寂寞喧囂到無法忍受的時候,看看這本書吧,知道有人曾經或正在跟你感受一樣的處境,總是會安慰一點,可以再撐著面對明天。


很久前曾經看過一兩本吉本芭娜娜的書,記得覺得很小品特別,滿喜歡的,但不知道為何後來就再也沒看過她的書。這次好像是為了把折價卷用掉,一時不知道買什麼書好,在網站上亂逛,想說那來看看吉本芭娜娜最出名的作品吧。這本書分成三個章節,但其實算是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分為「廚房」「滿月」,用女主角櫻井御影的第一人稱描述她對廚房的喜愛與從廚房得到的安心開始,平淡地讓人很自在,彷彿是聽著朋友分享故事。一開始,女主角剩下的唯一親人祖母去世,她是真正地孓然一身了,這時候奇妙家庭長大的同校男同學伸出援手,在心理與生活上給了女主角喘息跟撫慰的幫助。

沒想到這本書是吉本芭娜娜24歲的出道得獎之作,那個年紀可以寫出這樣感覺的故事好厲害,讓人也有點好奇她的生長背景是不是也曾經遇過很多生離死別。筆觸平淡但寫實地描述生活周遭,角色的個性細膩而清楚地描繪出來,故事讓人覺得很真實。與人群的疏離,孤單絕望之中掙扎求存的姿態,但並不是膚淺地樂觀的書,而是溫柔地接納、理解這樣的孤單與痛苦,所以讀著讀著覺得很溫暖。

這本書,讓人感覺到沒有界限的愛。人與人之間互動最重要基礎的元素。
即使沒有血緣,即使表象性別跟生理性別不同,但還是可以給予家人的安心與關懷。想來他們那段時間的小家庭組合,在別人眼中很奇怪、很有問題吧,但對著真正遇到困難的人,有幾個人能真正伸出援手,心無芥蒂地去幫忙呢,男主角的媽媽真的讓人很喜歡,如果可以去她的店裡跟她聊聊天多好,身而為人處在社會之中,有勇氣拒絕盲從社會的眼光,活的昂然自信,這件事本身就閃閃發光讓人嚮往了。

 

吉本巴娜娜自述說「我的興趣在於描繪(受傷的)心被療癒的過程,而不是死亡本身。即使人生遭遇了許多錯,唯一能做對的事就是活下去而已。帶著那份回憶,好好地活著。」

*或許我一直期待的,不過是一張能夠讓我暫時忘記過去與未來的臥榻。身邊如果有人反而徒增寂寥。但現在,有廚房,有植物,同個屋簷下還有人,萬籟俱寂......太完美了。

*人生如果沒有真正絕望過,不知道真正無法割捨的是自己的哪部分,就算長大了也無法懂得真正的快樂喔。


推薦閱讀
《廚房(キッチン)》:處在谷底的人最需要的不是繩索,而是同在低處的陪伴

《廚房》30周年再版,吉本芭娜娜談亞洲年輕人成「新貧困世代」

mia素材 (30).gif

自一九八八年《廚房》首度出版後,吉本芭娜娜一夕奠定日本當代暢銷作家的地位,並旋風式風靡國際文壇。
書中面對死亡倏忽降臨、骨肉至親瞬變亡故而遺世孤獨的少女,如何走出生命中「再也沒有」的沉重與晦暗,坦然無懼地面對死亡?

「我相信廚房。」療癒、純粹、簡單中見真知的人生智慧,在吉本芭娜娜的文字裡,儘管淚流不止,卻不忘生命就該大口大口吃下去的力量;儘管沒有血緣關係,卻能早早跨越性別與家的藩籬,芭娜娜筆下是愛的先驅者。三十年來,這部經典名作在被需要的讀者間傳遞,儘管隨著年歲增長,只會遭遇更多低潮,痛苦會一次一次捲土重來,所愛的人們不可能永遠相伴,世間女子的弱勢一再被忽視,但芭娜娜深切祈求人們不會被擊倒,也不會認輸放棄。「生命就是一段療傷的過程。」紀念所有曾經懷抱過書中的夢中廚房,費盡力氣、揮汗如雨的人,走出悲傷歳月,也由衷祝福新世代的讀者,經由這本書的新版新譯,至少那個少女時代的芭娜娜,能常伴你左右。
 

【廚房】故事簡介
父母早逝的少女美影,在相依為命的祖母去世後,被同校的田邊雄一和他的「母親」惠理子(其實是一個男人)收留。「我們母子都很期待美影的到來。」在愛中得到新的寄託,美影期許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廚師……

※【滿月】故事簡介
噩耗總在幸福之後悄然降臨,惠里子不幸遭到瘋狂追求者殺害。無以名狀的巨大悲傷籠罩著雄一與美影的世界。明亮的月色下,內心漆黑一片。再度相聚的兩人,如何傳遞在乎對方的心意?

※【月影】故事簡介
名為五月的女子,交往四年的愛人因車禍意外亡故。時間如河不停地流動,死亡像一道巨大的鴻溝,將逝去的戀人留在彼岸。一天,一位陌生的女子靜靜地接近五月,只為了告訴她只有失去摯愛之人才能知道的祕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本巴娜娜 廚房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